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冉
王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61,699
  • 关注人气:20,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杀人游戏与投资银行

(2006-07-24 00:18:33)

试想这个一个场景:一个月朗星疏的夜晚,一个野长城脚下的空旷别墅,一群平时熟得不能再熟的同事,伴随着昏暗的灯光、诡异的音乐、红酒和雪茄,开始

 

杀人。

 

这是昨天晚上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事情。这个周末,我们组织公司的同事去“长城脚下的公社”住了一天。晚饭后的最后一个节目就是这个从1999年开始风靡北京的杀人游戏。

 

本来,我对这个游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在此之前一共也只玩过两次。但是,当有同事建议我们大家“天黑请闭眼”的时候,我也没有任何反对的想法。听说有的公司不建议公司同事之间玩这个游戏,说它可能增加同事间的猜疑,影响团队的合作精神,我觉得这纯属无稽之谈。如果您的员工幼稚到了连游戏和工作都分不清的程度,建议您去招聘心智更成熟一点的人,否则您的公司可能就和这个游戏的参与者一样随时都有“挂了”的可能。

 

一晚上下来,我们每个参与到这个游戏中的同事几乎都有了杀与被杀以及抓与被抓的经历,大家玩得都很开心。我甚至觉得对我们这样一家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公司来说,这个游戏没准还能够帮助我们的同事认清一些非常重要的道理,譬如--

 

1.        学会怀疑。在杀人游戏中,谁都可能是杀手,不要轻易放弃对任何人的怀疑。投资银行也一样,我们是一个天生就需要学会怀疑并且善于怀疑的行业,我们必须在怀疑中去伪存真,发现真正的金矿。正如我们桌上的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凶手”,我们接触到的任何项目都有可能失败、任何公司都有可能倒闭;世界上没有永远“稳赚不赔”的买卖,也没有绝对“低风险高回报”的项目。这些年来,我们见到的各式各样的大小忽悠太多了,什么流派的都有,这些人通常很难扰乱我们的正常判断。真正比较难的是当我们的同行们乃至整个资本市场也开始相信一个故事、并且自己动手把这个故事变成一个神话的时候(譬如前一个阶段的Web2.0虚热),我们是不是在充分利用这种大气候的同时仍然能够保持足够的警醒,敢于在盛宴高潮的时候顶风质疑和逆势挑战。

 

2.        学会从细节入手。 杀人游戏是一个关于细节的游戏,你必须学会从不经意的眼神和无意间的动作中去寻找蛛丝马迹。同样,投资银行也是一个关于细节的行业。董事长一句看似不经意的话可能只是一个细节,但是它有可能点出了一个最核心的问题(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董事长这方面的能力更强)。一个财务模型的假设和公式可能只是细节,但是它们可以直接影响一家公司价值。一个数百页的合同的某一个段落甚至某一句话、某一个词可能只是细节,但是它们却可以导致或者避免一场重大纠纷。一个同客户用来讨论的演示文稿里的格式和字体可能只是细节,但是它们却可以反映出一家投行的专业水准。魔鬼在细节中,无论这个魔鬼是否杀人。

 

3.        学会合作。杀人游戏是一个团体游戏,虽然每个玩家所扮演的角色都在不停地变化,但是在任何一盘游戏中,获胜的一方通常都需要一定的团队间的沟通、协作与配合。这有和投行非常相像--在不同的项目中,你需要和公司内部不同的同事合作,也需要和不同的外部机构合作;而在这个项目中和你站在同一个战壕的律师到了下一个项目就可能成了你的谈判对家。正可谓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99%的合作仅仅是因为不同角色的职业要求。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外部,合作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生存之道。

 

我相信上面这个单子上还可以列出许多,譬如说对分析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的培养,再譬如说对犯了错误的同伴的谅解与宽容,等等等等。总而言之,我觉得起码对我们自己来说,杀人这个游戏从内涵上来讲还是利大于弊的。

 

我能想到的它的最大的弊病就在于它的粘性--只要你开始玩就很难刹得住。因此,我不建议在非周末的时间玩它,因为“天黑请闭眼”之后毕竟还是得“天亮请睁眼”,怕就怕玩美了杀疯了收不住手最后天亮了该睁眼了反而却睁不开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