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疯狂的乔
疯狂的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9,337
  • 关注人气:9,6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女复活赛之赛制考量 请最大限授权专业评审

(2006-07-31 22:04:06)
分类: 幼稚超女
结束了四个唱区的比赛,超女终于要迎来“复活赛”了。一直以来都在为许许多多怀揣着梦想离开这个舞台的选手们感到遗憾,好在现在她们终于有机会可以回来,真的很为她们高兴。
 
不过在多达35名选手的拥挤阵容下,其中势必只有少数的幸运儿能够拿到进军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那么已经炒作得掀起无数波浪的复活赛要在怎样的一种赛制下,才能保证晋级的过程相对的公平、公正,重新唤回公众支持的掌声,同时又能保证激烈的争夺看点十足呢?
 
首先,场外的观众短信投票手段是绝对不可取的。2006年超女比赛到现在,目前的状况是什么样大家也都看到了,关于短信投票作假的消息是层出不穷,这一环节的比拼实际上已经成了超女赛事最具争议的问题所在,已经不需要再进行辩驳或是澄清,因为严重的偏颇的确存在。据此诸位可参考新浪娱乐频道超女专题的新闻报道,特别留意其中关于选手籍贯所在地方政府、商家等团体出于不同目的的拉票新闻报道,绝对是显示公平。
 
此外,考虑到许多人在去年的疯狂总决赛过后已经对短信投票的行为有了冷静的定位,默默的观看电视为关注选手送出支持已经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这使得他们对短信投票失去了热情,去年总决赛期间粉丝们踊跃为李宇春、周笔畅买单的一幕已经不可能再出现,这在每场比赛总共只有几十万短信总收入的统计上得到了证明。这样的尴尬局面还使得许多风格较平稳、个人形象稍微吃亏的实力派选手们受到了短信支持率低就不得不站上pk台的不公平待遇,使得每次的对决总是显得那么的残酷,以至于在赛后总能听到绵延不绝的不满声音。
 
正因为此,场外短信投票机制的缺陷性已经完全不能反映出“复活赛”存在的意义,那就是使那些遗憾的没能进入各自唱区的前三名,但是能力受到大多数观众肯定的实力派选手重新回到这个舞台上来,而不只是制造一个个短信支持率虚高的“伪偶像”,真正的让实力派选手的在这一刻享受更多本应该属于她们的掌声,而不是拥戴那些仅靠独特的长相、特立的个性以及具有引发争议性话题的背景就能够拥有舞台特权的选手们。
 
其次,现场大众评审参与的PK投票赛制也是不可取的。这一点的取消应该没有太多异议,大众评审团偶然性很强的选择标准早就备受争议,这让一些本来实力与偶像素质俱佳,同时唱歌时的表演极具观赏性的选手们过早的被淘汰出局,已经成为了许许多多观众们心中的遗憾,因此摒弃大众评审参与的PK投票赛制也是趋势所向的。
 
其实在前面本人就已经提到过,“复活赛”的宗旨应以为那些素质优秀的、可塑性强的音乐人才提供重返舞台的机会为主,抛弃过于商业性的考量与片面的人为判断,堂堂正正的重新拾起那些“遗珠”,为已经负面新闻不断的超女赛事重新注入活力。
 
据此,我们在这里就必须提到专业评审的地位问题。
 
以往在每一场比赛中,除去第一轮PK选手人选由场外的短信支持率评定之外,三位专业评审只有在第二轮才有权为那些他们认可和欣赏的人才(通常是短信支持率低,风格较平稳,个性不具有争议性的选手)争取直接晋级的机会,帮助她们可以继续留在这个舞台上,但是这样毕竟还是不够的,许多原本期待值很高的选手最终在很早的比赛阶段就意外的在第一轮的短信环节后就被迫站上了PK台并被淘汰出局,这其中就包括了公认为非常可惜的蔡莹莹、王欣如、梁紫丹等人。
 
正因为此,我们才在上周的广州唱区比赛中看到了“知性三人组”令人感动的力保尚雯婕的一幕出现,也让他们三人在这一刻的形象无比高大。
 
回到复活赛的话题,仿如在这场比赛中所体现的一样,三位专业评审的地位和作用应该得到更多的授权,由他们以自己在音乐界中多年的工作经验,在这35名选手中(或许有些人会退出)选择出不论是3位还是5位,但一定要是真正有资格站上全国总决赛舞台的选手们,让争议相对出现得少一些,让掌声相对出现得多一些。
 
这样做的原因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量:
 
首先,三位专业评审都是有名有姓,有地位有身份的,他们的存在是透明的,是具备可监督性的,相比起短信和临时的大众评审机制,这样的安排就显得更具人性化;
 
其次,专业评审伴随着这些将参加复活赛的选手们走过了一场场的比赛,见证了她们的进步、泪水与委屈,对于那些落选的真正具备歌唱优秀潜质以及良好发展前景的选手,他们向来是表现出怜惜之情的,由这些曾经担任过各唱区评审的老师们重新组合后来做出选择,优势尽显,也能最大程度的让“复活赛”挽救优秀选手重新回到超女舞台的宗旨得到肯定。
 
综上所述,希望在不久之后,让我们能够在这样的复活赛中迎来超女赛事真正的高潮,为那些有资格站上全国总决赛的“遗珠们”送出掌声,也为专业评审们做出公正、公平的选择充满期待......
 
ps:最后透露一下本人自己对于复活赛的小愿望,希望复活的几位美女包括
 
沈阳:王欣如(力挺啊!!!);成都:彭春霞、乔惟怡;长沙:胡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