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疯狂的乔
疯狂的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9,337
  • 关注人气:9,6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述:李娜与库兹涅佐娃再次相遇前之过去的回忆

(2006-06-01 08:42:32)
分类: 博客发表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好运”,能够在四大满贯赛中频频遭遇声名显赫的冠军拥有者。不过对于中国选手李娜来说,这样的“好运”的确是过多的眷顾她了。
 
自去年年初正式重返国际赛场以来,李娜在所参加的两届澳网以及去年的美网大赛中均不甚走运的遭遇了NO.1级别的顶级选手,先是凭借温网折桂迅速上位的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随后更是连续在首轮碰上了NO.1达文波特和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当然最遗憾的还是李娜最终都输了球,未能有机会站上更大的舞台。本次法网大赛,李娜的“好运”还将继续,曾以19岁新秀的姿态在2004年美网封后的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将成为这位湖北姑娘在第三轮中的对手,也将再一次的考验这位中国NO.1在面对顶级选手时的抗压能力。
 
应当说李娜与库兹涅佐娃之间应当并不陌生,两人在2004年北京的中网赛场曾经有过一次交手,那时正值李娜在经历1年多的沉寂之后复出,并且是首次亮相国际巡回赛的赛场,而对于库兹娃来说,北京也是她携美网新科球后身份所征战的第二项赛事,在决赛输给小威廉姆斯之前,与李娜在第二轮的激战也是她在过去10数场胜利中最艰苦的一场。因此对于两人来说,那一次的相遇显然给对手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本人曾有幸参与了当年中网的现场采访报道工作,作为目前的中国军团中非常有个性的一名选手,李娜在场内场外的“精彩表现”都给笔者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在以资格赛选手的身份连闯三轮晋级正赛,并在首轮轻松淘汰澳洲老将普拉特之后,李娜即将在16强战与库兹涅佐娃的较量被媒体炒作到了非常高的程度,当时各大媒体的标题千篇一律的几乎都是“李娜挑战美网新后”。而在击败普拉特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的连珠妙语也为本场比赛的受关注程度增加了能够产生化学作用的气氛。
 
当时李娜在接招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显得非常率性,开口就说,“我都订好明天的火车票准备回家了。她(库兹涅佐娃)毕竟是美网女单冠军,我与她之间实力差距太大。至于能与她打比赛,就是想看看自己与世界强手的差距体现在哪些方面。只要不会被剃光头就好了,总之争取打出自己的风格,别太丢脸就成。”当然,在赛前这么说或许能够给自己卸掉不少压力,不过在座的媒体可就不那么领情了,因为在李婷/孙甜甜于雅典摘得奥运会的女双金牌之后,空前膨胀的自信已经让他们对挑战世界强手充满了期待,因此李娜这番略带玩笑性质的表白被认为了是主动示弱的软弱表示,在她说完之后立刻引起了不小的哄笑声。
 
有意思的是,这种情况在第二天晚上得到了非常彻底的颠覆。首先是李娜表现出了不畏强手的挑战精神,拼得比赛的形势一度变得真的令人期待,不过在她非常遗憾的浪费了两个赛点之后,实力与经验更胜一筹的库兹涅佐娃最终还是赢得了这场艰苦的胜利。随后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在步入大厅时获得了现场所有中国籍记者的一致掌声鼓励,因为他们这一次是真正感受到了一个新的层面的鼓舞,那就是在除了双打以外的赛场上,中国的姑娘们的确也能打好网球,与世界的顶级选手们一起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当然,令笔者印象深刻的还有谦逊的库兹娃毫无吝惜的赞美,她在评价李娜时直接称对手有“TOP5选手”的实力,并且特别点出了李娜反手技术层面的不俗实力。
 
当然,以上的这一切都已经是远在2004年9月份的事情了,现在的时间则是2006年的5月份,李娜与库兹涅佐娃的职业之路都发生了相当的变化,前者目前正在稳步朝着进入TOP30的目标前进,在本赛季取得了首次击败TOP10选手的夙愿,同时也把个人的单打最佳战绩提升到了一级赛进入四强,至于后者,也在经历了2005整个赛季的失落之后开始逐步复苏,显现出了相当的竞争力,欲与其他热门选手一起竞争本年度的法网大赛冠军。
 
因此两人此次的再度交手将会充满了相当的变数。就技术层面来说,李娜的底线对抗能力已经在与一众TOP20选手的胜利中体现了自己的真正实力,不过稳定性较差、风格较为单一以及战术执行能力较弱的软肋,势必仍将成为她寻求真正抗衡能力的瓶颈,以上这些都在她于德国公开赛与佩特洛娃的半决赛中成为了最好的反面教材。不过这一点倒是与库兹涅佐娃颇为相似,后者在正手击球速率和力量独步天下的同时,高失误率也同时成为了这位俄罗斯名将的代名词,因此我们通常会在她击败毛瑞斯莫在胜利中看到其恐怖的绝对实力,但却又能在她与达文波特、海宁等其他超一流强手对抗的劣势时丧失自信。
 
Notes:
1、两人在2004年中网第二轮交手的比分是6-3/6-7(6)/7-6(3),库兹涅佐娃在第二盘浪费了3个赛点之后,于决胜盘的第10局中挽救2个赛点,并最终在抢7局中险胜过关。赛后这位美网冠军称李娜就像是TOP5选手一样让自己倍感压力。
 
 
2、库兹涅佐娃在过去的两年法网比赛中都不太走运,两次都在第四轮中输给了最后的冠军,而且两场比赛都浪费了赛点机会,结果分别让米斯金娜和海宁在死里逃生之后戏剧性捧起了最后的冠军。因此我们其实可以假设,如果她赢下了这两场比赛,或许冠军会是她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