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5,893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金像奖主席曾在京卖火锅

(2007-02-02 15:36:11)
分类: 电影
       今天各大报的娱乐头条集中在香港电影金项奖主席文隽辞职风波上,这个辞职风波原因表面看是在于文隽与金像奖董事局关于转播权的纷争,目前,文隽还是坚持站好任期内的岗位,继续留任主席,其实这场辞职风波还是有很多圈内人很容易看清的内幕或者是香港影坛的局势。今天就说点我所接触到的文隽,以及我对辞职风波的看法。
              香港金像奖主席曾在京卖火锅
       最早认识文隽是看很多香港电影,不少蛊惑仔的电影都是他编剧的,在报社做娱乐新闻后,比较关注南方都市报的东西,那时侯发现了文隽开的专栏。当时内地对香港电影的政策还没有完全开放,大多是合拍片或者与进口大片抢夺那几个指标。在香港电影完全准入内地之前,文隽算是与内地影坛合作最多或者说是走得最近的人。
       他首先帮助博纳等内地刚起步的发行公司,做过《我的兄弟姐妹》等电影,帮助博纳等公司取得了不少香港电影的内地发行权。同时还代理徐静蕾这样的内地演员的海外约,又在类似于南方都市报开专栏,传递一些关于香港娱乐圈的讯息。他的这三方面工作,在2001年左右的特殊时期,的确是走在很多香港电影人之先的,也更是吸引着我们这些做娱乐的记者。在我的想象中,他一定是个特别有力量的人。
       可见到真人,反差很大。不是说文隽没有力量,而是他比我想象中要矮,个子不高,也不知道岁数多大,但是头发有点花白。生活中的文隽比想象中更聪明,甚至是精明。
       那时侯,博纳与文隽的关系很好,一天通知我们去丽都饭店附近参加一个火锅店的开业活动,去了才知道是文隽开的火锅店,在原来的海逸酒店现在的柏丽酒店一楼,全北京电影记者几乎都去了。我喜欢吃,一吃就知道文隽开的火锅是标准的台湾火锅,其实口感一般。他的火锅店开了不久,非典就到了。
       非典过后,博纳于总又把我们几位关系算不错的记者约到文隽火锅店,开了几个包间,没有什么宣传任务,就是给文隽的火锅店捧场。的确,非典真把餐饮电影院整惨了。那天,文隽和他非常漂亮的妻子来和我们聊了很多。原来这个火锅是他妻子怀孕时去台湾吃的,一吃就喜欢上了,只好请人通过飞机来回带底料,后来文隽说烦了,干脆就把大师傅从台北挖到香港,开起了火锅店。为了配合火锅店,文隽还开起了酸梅汤店,听说还有足浴洗脚店。我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香港电影人真会深入生活。
       那天文隽应该还聊到他当年写蛊惑题材电影剧本的往事,还有一个关于泰国算命的事情。觉得他的口才很好,更是个对内地文化或者说是对内地人喜好有着默契把握的香港电影人,包括现在我接触到的很多香港电影人,起码国语还没有说利落。那天临走,我递给文隽一张名片,请他在我们报社以后开专栏,他的眉毛一挑:“我的稿费很贵哦!”
       后来,香港电影打破了内地准入发行的坚冰,全面进入内地,内地成为当年香港电影人的一块梦想中的肥肉,与内地电影市场以及媒体关系密切的文隽,成为当年新当选的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主席,一切尽在情理之中。
       文隽上任后,他在香港开的火锅店就成了招待金像奖提名人以及内地记者的去处,当然最大的改革竟然是把颁奖典礼拉到了红勘体育馆,直接向内地金鸡百花看齐,我估计这在香港金像奖的历史上还是史无前例的。
       今年是文隽任期最后一年,这次辞职风波不仅也说明了他在金像奖董事局的微妙处境,更说明了香港影坛最近几年重大的裂变,那就是内地市场对香港电影来说,已经逐步失去以往最美的想象,而吴宇森的回归、江志强在北美的成长,更是带给香港影坛更多的想象。
       就象我们不知道文隽在北京的火锅店何时倒闭一样,我们也无法说清楚具体在那一天,内地电影院的观众对那些充斥着明星的香港电影也逐步失去兴趣,香港电影能在内地市场取得5000万到1亿左右票房的,还是成龙、刘伟强、徐克等人的大片,香港中小影片的命运完全和内地的国产片一样,属于舅舅不疼姥姥不爱。掌控香港高票房影片的内地发行公司,也从最初的博纳发展成华谊兄弟、安乐等多家,甚至连做电视剧的中国文联也在《七剑》中小试牛刀。我们在大多数内地票房高的香港电影的幕后名单中,已经很少看到文隽的名字。
        其实香港影坛人际关系是相对复杂的,所以吴宇森、周润发等人回归华语电影,并没有选择首先回香港,而是先在内地与台湾高调亮相。同时,庄澄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内地高票房的港片中,而江志强已经入围奥斯卡评审会,四大公司要是投资华语片,江的意见是很有效的参考。除了内地市场的海外市场,已经明确成为香港电影最关注最努力的市场。
       从来都是实干取胜,从来也都是利益驱动。文隽辞职风波并不奇怪,为了无线与有线的区区70万转播费的小利益,不至于如此撕破脸皮,因为大家都是做过大买卖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