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7,119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仅是关于林青霞的暗恋

(2006-11-07 14:01:14)
分类: 闲话
                  不仅是关于林青霞的暗恋
    “秋千随风摆荡,话还在我耳旁”,这是佳人在MSN上的留言。我问她和谁荡过的秋千,又是谁的情话回荡?她说是袁泉新歌《暗恋》的歌词,于是发了给我。是首好歌。
        好像漫长的梦,越在时光海洋
        咫尺天涯相思长,人各在一方
        秋千随风摆荡,话还在我耳旁
        一朝醒来发苍苍,心事却依然
        许我向你看,每夜梦里我总是向你看
        在这滚滚红尘心再乱,一转头想你就人间天堂
        许我向你看,美好记忆只因为向你看
        既然青春是如此短暂,暗恋才如此漫漫的延长
    作词是姚谦,是我很敬重的一位词作家。认识他也有整整一年。去年,在凯宾斯基甜品屋,当常宏宏介绍我们认识时,我很难把面前闪着活力眼神的姚谦与我的想象连线,我说,姚老师,我是听着你的歌长大的。那时,他刚离开维京,打算考电影学院田壮壮的研究生。我开始戴眼镜时,有次他见到我说,你还是戴眼镜好。
    词作家里,我是很喜欢林夕、黄霑和姚谦,前两位都无缘相见,和姚谦的相识,算是乐事。他随和打开很多话题,我也了解很多关于刘若英唱片的很多幕后。我很喜欢刘若英《后来》的音乐形象,那正是姚谦的得意之作。他很看好袁泉,我也是。听到袁泉的《暗恋》,觉得每个字里都有姚谦细腻却又宏阔的心声。
    我想佳人也是非常喜欢这首歌,前不久,她的那场爱情因为爱人的离家出走宣告结束。她的爱情谈不上轰轰烈烈,却是缱绻缠绵。同居一年后,佳人独守空房。她在MSN上留言:“一朝离别,恩爱烟散,人海茫茫,从此两断。”她花了很长的时间,在知春路上寻找她那一去不回头的爱情。很多天后,我问她,你找到了吗?她说没有,她说她心灰意冷,从此不再养狗,尽管他是传说中最忠诚的宠物。
    也就在佳人对昔日宠物的离家出走绝望的那几天,我在路上看到同样的寻狗启示,一家人把这张印着宠物照片的寻狗启示贴满了望京的整整一条马路。我已经记不清那上面的文字,但我记得当时那字里行间的力量使我泪眼朦胧,从此染上了多情多泪症,至今难愈。每个人都有被自己宠爱的感情,但苍天总是作弄每个情感傻子,让那段宠爱出走或者背叛,于是咫尺天涯相思长,天各一方。
不仅是关于林青霞的暗恋   
    听这首《暗恋》,我也是感慨相当。据说歌中背景声是林青霞的。徐克说林青霞那样的美人50年才出一个,果真如此,我真是觉得幸运,起码我看到和经历了这个世纪美人的青春风华时代。一朝醒来发苍苍,心事却依然。尽管我们不至于发苍茫,但早已过了年少轻狂。重提林青霞,还是在《无极》筹备时,我建议找林青霞来演满神,决策者说她已经胖得没法看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也已经离那段青春很远了吗?
          不仅是关于林青霞的暗恋
    林青霞的确是一代人的岁月坐标,最后一个终点是《滚滚红尘》,林青霞站在秦汉的脚尖起舞,在乱世的阳台上。
    当爱成往事,记忆就可能沦为消费,这是林青霞的现在。据说她将为18日开始公演的《暗恋桃花源》助阵,对于话剧出品方而言,这无疑是很好的新闻点和炒作点。但青霞只出席该剧在上海的首演,暗恋遥望,从此美人不过长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