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ily
lil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83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当个好下属?

(2006-04-19 16:33:13)
分类: 休闲小文
  在当今的职场里简直就是个错综复杂的小社会,没有点儿智慧,没有点儿谋略你是很难立足的。那么如何才能当好一个好的下属呢?看看下面的分析:
  
  1.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说白了就是眼要明、耳要灵、手要勤、嘴要快。即眼睛不能只盯着自己手中的那点儿活儿,而要及时发现领导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耳朵要象兔子一样竖起来,随时听从领导的召唤和安排;对于领导布置下来的工作要及时、准确的完成,以求在领导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对于领导爱听、中听的话稍微多说一些也无妨,并且要牢记说到点子上,对于没有把握的话还是闭嘴为上。
  
  2.投其所好
  平时要多观察、多留心,对领导随意说出的话要记在心头,认真分析,仔细揣摩,才有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一个高水平的领导者往往不会直截了当地吐露自己的心声,某些委婉的话语,某些模棱两可的暗示,都是考验下属的好机会。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场合阿谀奉承,投其所好。切记注意分寸,不要弄巧成拙。
  
  3.苦练内功
  如果只会以上两招,还不能称之为一个合格的下属。因为没有一个领导者只喜欢那些摆花架子的人,如果没有一些“真”功夫,是不会得到领导赏识的。所谓的“真”功夫,就是业务上的能力和水平要高人一筹,虽然有句话叫“干得好不如说的好”,但在现代的管理者中,重视个人能力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加强了自身内功的培养,才有资本在领导面前“小露一手”。
  
  4.团结同事
  不要认为只有得到领导的认可就算是一个好下属了,如果不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那么背后遭暗算是在所难免的。似乎听起来有些危言耸听,但细细想想,不乏其道理。在职场就是一个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人为了养家糊口而聚集在一起,那些称得上“三教九流”之人,本身就喜欢招惹事端,如果你犯在他们手里,那还不是趁机小题大做一回。也许你在领导那里苦苦树立起的形象就会被那些无耻小人毁于一旦。
  
  5.察言悦色
  领导者们出于各自地位的考虑往往将自己的喜怒哀乐或深藏不露、或表露无疑,这就要视每位领导者的性格而定,对于那些深藏不露型则比较难以对付,往往这类人所坐的官位也是居高不下,只有小心谨慎别无良策。而那些将喜怒哀乐挂在脸上的领导者相对就容易了许多,只要喜时同喜、怒时不言、哀时附和、乐时随意多半就问题不大了。
  
  6.心字当头一把刀-“忍”
  当今的领导者还分为有水平高素质的和没水平低素质的两种类型,有水平高素质的领导者往往内涵较深,不去计较各种小事,遇到不顺心的事儿常常也是自己一个扛,绝不拿自己的下属出气。而那些没有水平低素质的领导者则恰恰相反,会把下属当成自己的出气筒,说你没商量,甚至莫名其妙的事情都会横挑鼻子、竖挑眼儿。这时作为一个好的下属一定要学会忍耐,千万不能反驳自己的上司,只当作领导的话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别太往心里去,这样你的心里就自然会觉得平衡了许多。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嘛,学会忍也是一门必修课呀!
  
  总之,在职场里只有勤学苦练,方才能修得正果!恕不知做下属难,做一个好下属更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爱花仙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