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谦
殷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600,803
  • 关注人气:204,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殷谦:中国男人的零道德底线

(2006-11-03 08:29:53)
标签:

道德底线

高峰

恋情

殷谦

那英

中国

分类: 殷谦的砖头殷谦的糖
    似乎沉寂了整整四年的歌手那英终于复出了,而且一场演场会将歌迷对她热爱的激情再一次推向空前的高潮,演唱会很成功,老那表现出色不亚于当年,就连她多年的好友都兴奋万分激动异常,竟然挤进化妆间送去祝贺和祝福,那英“和他们一个个热情相拥”,高兴的嘴都合不拢了。快乐、幸福洋溢在那英的脸上,精神状态如此之好,让我们仿佛看到了以往活跃在音乐舞台上的率真、洒脱、美丽的那英,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准备开始幸福新生活的那英。
    那英在演唱会上自称献给朋友的一首《爱上你就是爱上寂寞》的歌,再度让敏感的媒体嗅觉到什么,这个“朋友”是谁呢?虽然那英说是献给满文军老婆的,也许是开玩笑,给同性献上这么一首情歌让人觉得实在有点勉强,尤其是她首度公开已经拥有新恋情,更是让深藏在那英背后的这位“朋友”扑朔迷离。当问到她的感情时状况时,她竟然出人意料地拉长声音说:“你看我现在笑成这样,你还不明白吗?”很明显,那英拥有了幸福的新恋情,而殷谦认为,她的恋人就是媒体经常关注的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大连实德老总徐明。
    虽然那英比徐明要长几岁,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这也影响不到他们的感情,何况他们似乎有着共同之处:那英离婚和儿子在一起,徐明曾经离过一次婚,也有一个7岁的孩子;一个是歌坛巨星,一个是亿万富翁;那英欣赏徐明有魄力觉得徐明很“爷们”,徐明又说最喜欢那英的歌;据说两人感情稳定,徐明对那英的孩子“高兴”更是照顾有加。无论从徐明的名气还是财富都能与那英匹配,他们的结合,绝对是一桩双剑合璧的金玉良缘。
    就在那英这场复出的演唱会之前,媒体就“那徐恋”炒得厉害,可是那英就是矢口否认,从不承认徐明是她男朋友,还曾多次因此而动粗口。那英是一个敏感而温情的人,有时甚至是一个隐忍而脆弱的人,由于经过了情感上的打击和婚姻上的痛苦,由于性格的柔弱导致的敛抑和忍耐,让她的情绪出现了一个正常女人都有的巨大波动。在新的恋情开始时,她喜欢静默地进行,不喜欢公开是因为她怕这段新恋情万一失败,那将是她心灵上又一次毁灭性的灾难,我能理解她当时的这种心情,仿佛俗世的语言于她是不相宜的,也会亵渎了她的美,所以她只有顽固的拒绝,只有保持金子般的沉默。看来她的新恋情如今八字有了一撇,公开恋情只说明了她有了十足的把握,她坚信这一次不会再错。
    回过头看看以前真是令人感慨,那英与高峰恋爱了10年却换不来一份牢固的感情,她一次又一次地宽容了这个风流情种般的丈夫,但是却换不来一个美满幸福的婚姻。高峰是个典型的大男人主义,在他身边,有时那英受不到应有的尊敬,更享受不到基本的自由和权利,因此她也不得不按照一种丈夫强加给她的方式机械地思考、麻木地生活……但是那英能包容这一切,当丈夫在外边有了私生子,那英楞是把眼泪咽到肚子说:“那小孩若是高峰的,我就认了。”她一直渴望着并努力实践着简单透明的生活方式,她渴望她是宽阔草原上的河流,渴望能像草原那样把宽容和爱融入心怀——虽然做不到草原的宽阔,但她能学到草原的宽容。
她希望并相信这一切都会好起来,她没有因丈夫带给她的羞辱而颓废和绝望,更没有怨毒的诅咒和阴暗的发泄,荡漾在她心底的是深刻的悲剧感和温暖的诗意感,以及她对生活的永不熄灭的善良愿望和永远热情的祝福,所有作出的让步和牺牲,都体现了那英身上的积极的情感态度,正是她的这种美好品质,让人们看到她那种深沉的爱的情感。
    宽容、包容、忍耐;一个女人要承受多少才能够为自己争取来一份真正的感情和稳定的婚姻?当精神被物质所置换、心灵被欲望所取代、反抗被驯顺所战胜,这一切都似乎离美好的人生都已经遥不可及了。那英渴望活得体面而且有尊严,但却常常无奈地过着耻辱而尴尬的生活:高峰还没打完“私生子”的官司,恣纵散漫的他又一次让善良的那英大失所望,他竟然又沾上了一个重庆女孩,而且在“偷腥”时被那英现场逮了个正着,一瞬间整个的美丽幻想垮台了,突然这个事实以不可抗拒的力量袭击着她,她苦苦期待的完美婚姻再一次化为泡影,又一次体会到她自以为已经掌握了的那个“幸福爱情”的冲击,她彻底愤怒了,毅然决然地与高峰分手。
    孤独、悲伤和可怜,上苍无情人生艰辛,一个弱女子竟是如此一无所有,最后竟连仅有的一点爱的依恋也丧失了。想想也是,那英跟着高峰不图钱也不图名,图的就是他这个人,没想到高峰住着那英的房,开着那英的车,还总是要迷花沾草,这个风流的男人似乎觉得两腿的意义比脸孔更为重要,总是把丑恶的疮疤亮在外边,这再也无法让一个女人无休止地宽容下去。
    适度或者分寸感在生活中无比重要,有了“度”的把握才能在种种对立因素之间维持一种平衡关系,否则就必然要陷入迷失状态甚至危险境地。如果把握不好,它所导致的后果就是作为一个人的价值观的严重倾斜和情感的普遍畸形。可是高峰几乎在一切方面都把事情做过了头。即使再贤惠的妻子,再宽容的爱人,似乎都很难摆脱这种零道德底线带来的消极影响。爱情对于那些内心充满浪漫情调的女性来讲有着更为丰富的诗意内容,但也意味着更为沉重的苦涩体验,那英因高峰而经历了一次致命的爱情,爱情的一败涂地给了她绝无仅有的伤害,这些对于她心灵的重创都是幽微而难以言明的。
    那英和高峰两人相爱时曾受到过种种非议,也有人说搞不懂那英看上了高峰的什么?那英也许是看上了高峰这个人,可现在连这个人都看错了——我行我素放浪形骸,没心没肺从不忏悔:他身上有一种让人无法理解的道德冷漠,他是一个精神残缺的人,因为他只是一味地追求外在的快乐,很少向别人表达热烈的理性的爱,他突然变成了一个乜斜着眼睛睥睨一切的自大狂,是游谈无根或言不及义的伪才子,是无责任感、无血性的伪君子。他的爱情观出现了严重的病态,他的情感显得随意而凌乱,他的爱情生活显得古怪而疯狂;他的形象显得苍白和破碎,缺乏内在的意义感和思想上的深刻性和力量感,我搞不懂他究竟想要什么,他想要的是爱情的不可靠么,还是爱情与自由的关系么,还是爱情的命运决定于本能的性欲望的满足程度么?
    为那英复出歌坛而感到高兴,她就是要靠实际行动和理性力量来证明自己,同时她也从容地走出了各种幻影的自欺。先前的美好爱情没有了,她伤心过,失望过,也痛苦过,但是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她拥有了一份新的恋情,期待着幸福的婚姻,这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2006-11-03 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