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职客集
职客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7,353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办公室生存:怎么与同事化敌为友?

(2006-03-24 08:35:56)
分类: 办公室生存/PK老板(Tanaa.com)
http://www.tanaa.com/UploadFile/20063248610677.jpg

 当你在工作中非常需要另一个人的帮助,而这个人曾与你有某种不和的时候,你该做些什么,显然,放弃并不是好办法,虽然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做到,但会使你失去一个得力伙伴。你应该做的是如何化敌为友,使之成为你的朋友。以下几个做法可帮你达到这一目的。

    (1)勇于承认自己的不对之处

     不要总害怕承认自己的不对,以为这样别人就会看不起自己。其实,真正有能力的人是勇于承认自己的不对之处的。

     即使你的同事表达这种意思的方式没能让你高兴得跳起来,对对方提出的正确的看法,你也应该乐于承认。不,这并不意味着每当有过分好斗的同事向你发起攻击时,你都要举手投降。但是你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对方所说的话中包含的信息,而不是说话的人。而且你应该力求客观地对待你得到的意见,即使这种意见不是用一种特别客观的方式表达的。而且,有个小秘密要记在心里:承认你错了,常常能够带来让对方闭嘴的好处。这是一种制造惊人沉默的经典方法。

(2)对别人的兴趣加以注意

    要想让对方对你有好感,并愿意成为你的朋友,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他的兴趣加以注意。

  (3)对威胁性的问题不要理会

    有时,我们会听到别人威胁性的问题,“你以为你是谁?”“你们那所高级学校难道没教你点什么东西吗?”“你从来就没听过什么叫应急计划吗?”这些问题以及它们那些数不胜数的变种,根本就不是询问什么信息,它们只是为了使你失去平稳的心态。不要带着感情色彩去回答他们——根本就不要回答它们。索性假装它们压根儿就没从你同事的嘴里迸出来,你只管回到你的主题:你感受到了什么(而非它是什么)?你计划做什么?以及你希望怎样做?这样,你不给你的同事向你破口大骂的机会,就有可能减少他(她)对这一类威胁性问题的依赖。

  (4)让对方知道你非常需要他

    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它能在很大程度上调起对方的积极性。当然,你是否真的需要,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们的想法是利用这样的一种接纳,抬高对方的自尊,对方一高兴,就可以避免把谈话激化,尽可能减少或消除将来的敌对怨恨。你可以提到,自己工作中的两三个方面,需要你的同事提供意见或指导。如果你要把这些方面进一步加以确定,你的同事大概也不会太反对。

文章引用自:http://www.tana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