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左姚右麦
左姚右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5,006
  • 关注人气: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06世界杯有序而无趣,黑马难寻却冷门迭爆

(2006-07-11 21:47:36)
分类: 我的足球世界
        06世界杯的整体印象就是有序而无趣,黑马难寻却冷门迭爆。没搞错吧,没有黑马,何来冷门?是的,这只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而已。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曾写过一个帖子叫《颠覆黑马传统,意大利法国才是真黑马》,说了一番让人感到有点颠三倒四的话。意大利、法国两大豪门是黑马,没吃错药吧?没错,只是此黑马颠覆了黑马的传统定义,也就是所谓的以弱者身份登场却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的球队,而是指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却获得了看似超乎当时自身实力的成绩的传统强队。现在我们回归传统,再来谈黑马和冷门。
        先说黑马。和上届世界杯的韩国、塞内加尔这样的超级黑马相比,本届世界杯除了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杀入八强的乌克兰还能勉强算是黑马,真正的黑马几乎绝迹。乌克兰如果不是拜小组赛分组和赛程所赐,恐怕也很难创造杀入八强的战绩,如果不是法国在小组赛的低迷只获得了小组第二,他们在八强战碰上的将是法国,将没有任何机会。潜在黑马科特迪瓦身陷死亡之组,受累于经验不足,早早夭折;加纳小组赛力克捷克、厄瓜多尔两战告捷提前出线给我们带来了一点惊喜,却难以持久,在十六强战就被巴西、英格兰打回原形;乌克兰八强战面对老辣的意大利,被连灌三球,收工回家。至此,黑马已经全军覆没、销声匿迹,也可以说本届世界杯根本就没有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黑马。
        再说冷门。2002年韩日世界杯证明了一个现象:那些赛前的夺冠热门往往会大倒热灶,一如小组赛就被淘汰的最大热门法国和阿根廷;而那些赛前跌跌撞撞、状态一般的球队反而却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一如差点失去参赛机会却杀入最后决赛的巴西和德国。本届世界杯同样如此,夺冠热门南美双雄、英格兰都早早倒在了四强门外,而赛前并不为人所看好、各种麻烦缠身的意大利、法国、德国、葡萄牙却杀进了四强,八强战除了意大利大胜乌克兰之外,出现了集体冷门。老迈而低迷的法国和饱受意“假”丑闻困扰的意大利能够杀入最后的决赛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冷门。真正的冷门应该说最早出现在法国和西班牙的十六强战,小组赛西班牙三战全胜,表现优异,状态正佳,而法国内外交困,状态低迷,小组赛连平瑞士和韩国,最后一轮才涉险过关,是表现最差的种子队。本场比赛正当大家以为将成为齐达内的告别赛时,法国队却随着齐达内的复活而突然雄起,出人意料的干掉了西班牙队,随后高卢雄鸡就一发不可收拾,灭了不可一世的五星巴西,力克费戈领衔的葡萄牙,一直杀入决赛。八强战德国胜阿根廷,葡萄牙胜英格兰,也算是冷门,从实力对比上看,阿根廷和英格兰明显更强,但是双方主教练的比拼和指挥,却成就了两大冷门的产生,佩克尔曼和埃里克森的保守和怯懦反衬出了克林斯曼和斯科拉里的胆魄和应变能力,成就了德国和葡萄牙晋升四强的结果。如果没有冷门,就实力对比来看,本届世界杯的四强应该是巴西、阿根廷、意大利、英格兰。所以从淘汰赛来看,这又是一届充满了冷门的世界杯。
        因为没有黑马,所以本届世界杯非常的有序,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列强的利益,尤其是欧洲豪门;因为没有黑马,所以本届世界杯非常的无趣,看到了开头就知道了结局,缺乏感官刺激。因为冷门,本来打法漂亮、深得球迷人心的巴西、阿根廷、西班牙、荷兰因为没有充分发挥导致早早出局,未能向大家贡献更多的精彩,所以让本届世界杯更加的无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