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潮白
潮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06,247
  • 关注人气:1,6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海霞的笑”辩解几句

(2007-07-19 21:11:09)
分类: 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
潮 

    央视播音员海霞犯了众怒。前两天,央视在报道安徽王家坝灾区时,有个环节是连线现场的记者,海霞面带微笑略有些激动地问道:我看到大坝周围有很多围观的群众,都带着过年的心情,是这样吗?一时间,人们就此群起而攻之。“安徽霍山论坛”里有个帖子,说“安徽人民强烈要求:CCTV海霞必须向安徽人民道歉”。

    贴主能不能代表安徽人民当然是要存疑的。“我代表××人民”如何,是一些弄不清自己身份的国人已然用俗了的惯用语。听得最多的,还是我们的运动员到国外比赛时,动不动就是代表13亿中国人民怎样。终于在前几天,惹恼了一位人物,在NBA成为舆论焦点的我们广东宏远的小将易建联,“循例”把这句话顺嘴溜了出来,黄健翔先生旋即撰文,对阿联进行了好一顿教训。从情感上说,央视播音员报道大灾大难面对微笑,不独安徽人民,看了那个报道或听了这件事情的人都会很不舒服。但是,这里还是想为海霞辩解几句,并不完全是因为笔者比较喜欢海霞的播音风格。

    在多数时候,海霞都是笑意盈盈的,令人赏心悦目,与“焦点访谈”里“川字眉”紧锁的那几位先生女士迥然不同——当然,“焦点访谈”涉及的内容每每令人想乐观也乐观不起来。但海霞也有许多严肃的时候,表情的拿捏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非常准确的。那么,她在不该笑的时候笑了,显然不是没缘由的。我想,她在这个时候的笑,未必是出自自己的感受,而是此类灾难新闻报道的“惯性”所致。唐山地震马上就要到31周年的祭日了,地震造成的灾难是惨重的,但是具体到唐山人民经历了怎样的身心创伤,尤其是家庭个体、生命个体在“7·28”那个不堪回首的日子及其后,生命中承受了怎样的不可承受之重,都是我们近几年来才“慢慢”知道的;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尤其在当时,我们知道的只是唐山人民在灾难面前如何表现出大无畏气概,记得当时在收音机里听到的声音,总是慷慨激昂的声音。因此,报道灾情时未必是海霞要笑,想笑,而是此类新闻的传统需要她笑,她要借此传达灾区人民等闲看待灾难的精神风貌,出发点在于鼓舞士气。可能是因为与现实的反差过大,熟谙内情的人们才坐不住了吧。
 
    有一种说法是,海霞做了别人的替罪羊,话是王家坝现场记者先说出来的。其实,即便这个说法不准确,的确是从海霞嘴里先说出来的,身在演播室的海霞显然不会凭空得出灾民心情好似过年的结论,还是现场画面给她传递了导致其判断失误的信息。记得早几年,某个著名周刊的女记者采访发生在韩国的我国民航空难事故,也是因为刊登了一张该记者面带微笑与身后飞机残骸的合影而引起了读者的愤怒。人们的愤怒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那位女记者显然出于无心,编辑也没有认为是个问题才会排版;现在,海霞的笑也酿成了她不能预想的后果。诸如此类的事情叠加在一起,说明如何对待灾难报道,在我们还有许多迫切需要研究的地方,需要改进的地方,至少不能以表面营造的一些现象,掩盖住灾区人民的真实感受。
 
                        2007年7月19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