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敏老师
胡敏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9,824
  • 关注人气:5,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血染风采

(2005-11-25 14:54:00)
分类: 突围人生

血染风采

 

        当我向父母提出要利用假期打一份工给自己赚学费时,才上初二,刚满12岁。父母不同意,因为当时在乡下只有体力劳动能够赚一点钱,也就是说我只能去做一个童工。那时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差,我不只二次看到母亲面对微薄的收入轻声叹气。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决心已定,小小的胸腔里涌动着一股豪情:要为父母分担一些生活的压力!

    最终他们同意了我的请求,并且帮我找了一份工,为县砖瓦厂挑土。村子附近的沱江正值冬季枯水期,河床露出来,下面是厚厚的黄土,正好作烧制砖瓦的原料,村里有许多人都趁着农闲去挣这份辛苦钱。父母并没有指望我能够赚多少钱,反正是按份量收土,干多赚多,干少赚少,自己可以控制工作量。同时正巧有个从外地来找活的表叔可以一起去,相互之间有个关照。表叔是个三十几岁的棒劳力,他倒是准备多赚几个钱回家的。

    第一天,我拿了锄头和箢箕跟着村里挑土的人下了河床。湖南的冬季最低温度达到零度,由于空气湿度大,风一吹更是寒冷刺骨。为了方便干活我只穿了件衬衫,冻得直哆嗦。从挖土的河床到收土过秤的地点大概有3里多路,其中还要爬上高高的河岸,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一般只有家中最棒的劳动力才会来干这个活。在长蛇阵一般的挑土队伍中,我的年龄最小、个头最矮,挑着百十来斤的担子一路歪斜,根本就不

敢停步,生怕放下担子就再也没有力量挑起来了。好不容易走到收土的地方,因我的个子太矮,踮起脚,土筐也挂不到秤钩上,后来司秤员想了一个办法,拿过几块砖让我踩上去,才算是把土称了。

    一天土挑下来,肩膀早肿了,担子一压上去就针刺一样疼。晚上回到家浑身上下没有一块肌肉不是酸痛难忍的,手上已经满是血泡,筷子都拿不住,肩膀上的皮也磨破了,还渗出了血丝。

    第二天早上我费了好大的劲才从床上爬起来,胳膊疼得抬不起来,腿又酸又胀,肩膀好像比前一天更痛了。真想好好休息一下,可是我感觉到只要自己一休息,肯定就不会再去挑土了,现在坚持不住,前一天付出的努力就全白废了,当初的决心也白下了。吃完早饭我拿了工具又直奔河床。半路上,才5岁的弟弟跟了上来,他只是好奇,想知道我到哪里玩了一天。于是我便带着弟弟下了河床,我送土时他就替我看守工具,两个小孩子在一群成年人当中格外显眼。第2天收工时,手上的血泡和肩膀上的皮肤全都被磨破了,挖土、挑土火辣辣地痛,心里苦得简直没法说,晚上躺在床上偷偷问自己:“明天还能继续干下去么?

    3天早上,和我一起挑土的表叔向父母告辞,他说:“不行了,实在干不动,太累了!”他的手上也磨出了血泡,肩膀上磨掉了一层皮。

送走表叔,父母问我是不是就不要再去挑土了。一个棒劳力都受不了,何况我是个孩子,这时候我的犟脾气上来了:“我就不相信坚持不下来。”说完拿起工具,带着弟弟走出了家门。

挑土除了累之外,还有一份危险。河岸边的土比较湿,挖起来省劲,称起来有份量,不少人都挤在那里挖,挖着挖着就掏了一个大洞。有一天洞边硬土层突然坍塌,把洞里挖土的人埋在了里面,等大家赶到把洞挖开,洞里的人有的再也没有站起来。还有一个人用车子装土,由于太贪心,一次装的土太多,上坡时拉车的绳子断了,车子从坡上直滑了下去,结果是车损人伤。

挑土的长蛇阵中,只有一半的人坚持到了最后一天,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手上已经长出了老茧,肩膀早被压麻木了。

砖瓦厂大年三十发工钱,为了领钱,我刻了生平第一枚私章,看着上面的“胡敏”两个字,特别有成就感。当我把几十元钱交给母亲时,我看见眼泪在她的眼睛里打转,我也不由泪眼婆娑——我终于挣得了第一笔血汗钱!

按照家乡的规矩,大年三十晚上必须洗一个澡,换一身干净衣服。洗澡脱衣服时我才发现,被扁担压得麻木了的肩膀上结了一层厚厚的血痂,这层血痂已经跟身上穿的衬衫长在了一起,不用说脱衣服,一拉都痛得钻心。我不想让母亲看到这些,就简单擦洗了一下,之后把新衬衫直接套在了旧衬衫上。

晚上母亲洗衣服,找来找去也不见旧衬衫,就问我:“你那旧衬衫呢?

我装不知道,“我放在那里了。”

“在哪里呀?”母亲来回翻找。

我看瞒不过去了,就老实承认还穿在身上。

母亲让我把旧衬衫脱下来,我咧了半天的嘴脱下了新衬衫,露出了好像已经长在了肉里的旧衬衫。当母亲见到衬衫上那片血痂,滚烫的泪水止不住直往下淌……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这是一段“血染的风采”。它使我体会到,即使是一个孩子,只要有做事的决心,有坚持到底的毅力,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一样可以干出别人无法想象的事情。假如我做每一件事情都有那次“血染”的心劲,就一定会有成就一番事业的风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