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茂森林9
茂森林9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92,266
  • 关注人气:24,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飞行员谈无人机闯首都机场问题

(2013-12-31 11:14:31)
标签:

无人机

闯祸

首都机场

农民飞行员

杂谈

分类: 飞机上的惊险和悬疑

 

飞行员谈无人机闯首都机场问题

 

 

    媒体报道,2013年12月29日11时许,雷达发现:在首都机场东部空域,有一不明飞行物在缓慢移动,飞行高度约700米,时速约100公里。相关部门立即通知民航空管部门,接下来,该空域的两班次航班飞机采取空中避让措施。同时,警方派出直升机对不明飞行物追踪。

  警方通报,市公安局人员迅速会同相关部门将该不明飞行物拦截。不明飞行物降落后,有关部门经调查,锁定嫌疑人。

  北京警方称,该物体为一架经航模改装的无人机,事发时系北京某公司员工遥控开展测绘作业。此次飞行活动,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导致首都机场十余班次飞机延误起飞,两班次实施空中避让。目前,四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危险方式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无独有偶,前期,广西一个所谓的励志农民哥,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经过五年的准备和一年时间的制作,纯手工打造出一架双座固定翼的私人飞机,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驾驶那架双座固定翼的私人飞机试飞成功。碰巧,那天是嫦娥三号登月,农民哥的飞机试飞成功。于是,有媒体制作了一个所谓的励志农民的视频,大肆报道,还希望亲们帮分享转贴。

   笔者茂森林长期从事飞行员工作,接下来,注重学习研究有关的新知识,侧重研究飞机空难问题。笔者多次说过,现在各地兴起的农民或其他业余爱好者,自制飞机、无人机、滑翔伞、滑翔机、飞行器,并盲目进行试飞活动,是得不偿失的一条死路。希望有关的爱好者不要痴迷不悟。前期,我写了一篇文章,谈山东一个农民飞行员发生空难的原因,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又传来叫人悲伤的衣瑞龙遇难的消息,这是又一个血的教训。实际上,上述农民哥与衣瑞龙的性质是一样的,只是一个死了,一个暂时没死而已。笔者非常希望广西农民哥能看到这篇文章。

  据了解,目前,全国大约有30个农民参与自造飞机,其中,有的人暂时飞上了天。但是,笔者要说,归根到底,他们都将是失败者。这些满怀梦想、充满活力与创新精神的农民,和他们能飞上蓝天或不能飞上蓝天的飞机一起,共同组成了一道悲剧。

  一些农民,一边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一边用仅有的积蓄实践着自己飞上蓝天的梦想。有人不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后果,盲目地对我说,请茂森林先生不要以智者的身份去嘲笑讽刺他们,愿他们能驾着自己的梦想,在蓝天飞翔。

   笔者认为,如果你是真心实意为他们好,就要同我一起,厉声奉劝:自造飞机或飞行器并亲自试飞的农民兄弟,你这是死路一条。这,不是以智者的身份去嘲笑讽刺他们!死路一条这结论,已经被很多血的教训所证实。衣瑞龙的血的教训,又一次证实了这一点。他们出事的原因是,不讲科学,盲目蛮干。

   曹正书,四川安县永河镇五泉村农民。1984年开始在自家简陋的工棚里造飞机,先后造了10架飞机,皆折翼。

  王强,四川安县农民理发师。从2005年4月开始,王强亲手设计、组装飞机,三个月后,制造出第一架飞机。7月15日,王强终于将飞机推上了跑道,飞机冲出150米后,在离地一米左右的高度持续飞行了5秒。

    这些飞行活动,都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有关人员都涉嫌危险方式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如果当地警方严格依法办事,调查落实后,对有关人员都应当实施刑事拘留。

  还有:苏道成,湖北省郧西县农民。2001年5月1日,首次试飞以失败告终。为了造飞机,他先后购买了8台旧摩托车做试验,并花去数千元订购航天类书籍供学习用。2001年7月18日,苏道成在第8次试飞中,飞机起火,眉毛被大火烧焦。

   2005年的一天,闲暇时,我看电视,无意中看见一家电视台的主持人正在采访山东省潍坊农民飞行员谭成年。那次的节目比较长,内容是:近10年,谭成年自制飞机的过程。他曾自制过3架小飞机。接下来,还有这种镜头:当时48岁的谭成年,驾驶自己制造的“成年三号”将妻子带上蓝天。这是他献给妻子的生日礼物。在妻子和女儿眼里,他的飞机是结实的,他的飞行技术是相当过硬的。此时此刻,他是民间的传奇人物。大部分电视机前的观众,当时是持这种看法。谁也没有想到,他这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今天,不是我在这里吹嘘:当年在看那个电视节目时,我对身边的人说,这个农民是瞎搞,很危险!这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电视台不应当宣传这种事情。

   2007年的4月8日,谭成年驾驶的小飞机坠落在山东平阴一农家院内,谭当场死亡。

   如,谭成年自制的飞机,正规的准入操作规程应当是,飞机试飞前,要召开技术质量鉴定会,要经有关机关的专家检查验收。政府的有关机构,对那种技术含量较低、质量不过关的飞机,应当说不。飞行员呢?要先培训,取得了飞行员资格证书后,才能驾驶飞机。对检验合格的小飞机,还要有营业执照和各种与飞行有关的机务和机场保障。

   小型飞行器升空必须按照规定向相关部门报批。未经批准,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擅自组织相关飞行活动。一经发现,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法律责任。

  据了解,有关部门近期正在严抓“低空、慢速、小型”飞行器对航空运输安全的影响。

    2007年的4月8日,谭成年驾驶的小飞机坠落在山东平阴一农家院内,谭当场死亡。此次飞行活动前,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飞机坠入农家院后,民航山东监管办、民航济南空管中心、济南市安监局等部门相继赶到现场,经调查,确认死亡的飞机驾驶员就是曾完成“中国农民第一飞”的潍坊人谭成年。确定,坠落的飞机为小蜜蜂四型超轻型飞机。

  驾驶飞机飞行,是冒险家的事业。为了保证安全,执业的飞机,需要气象、通讯、导航、维护等一系列特殊的服务。因此,即使飞机属于私人所有,该飞机也必须由政府的有关单位监管。在起飞前一天或前几天,要履行报批程序,申请有关的空域或航线。经空管部门审批,得到允许后,才能起飞升空。

    私人小飞机、无人机或飞行器,现在国外和中国一些有关企业都在制造,并都有定型飞机出售。其中,比较先进的机型,是科学设计,用先进材料,经科学工艺流程制造的。其中现代化的,有计算机数字驾驶舱和计算机数字操作系统。

    请农民飞行员和业余爱好者想一想,你那个敲打出来的飞机、无人机或飞行器,与这种飞机比,能保证安全吗?摩托车的发动机,怎么能当飞机的发动机呢?如果空中停车了,不是死路一条?

    笔者认为,所有正面报道广西一个农民哥,纯手工造出一架私人飞机,并试飞成功的媒体,都是愚昧的。这是将广西农民哥往死路上逼。广西农民哥驾驶私人飞机试飞,是未经国家空中管制机关批准的违法行为。如果他继续蛮干,迟早要发生空难。

    2013年12月29日,一架经航模改装的无人机,经北京某公司员工遥控开展测绘作业。此次飞行活动,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导致首都机场十余班次飞机延误起飞,两班次实施空中避让。四名涉案人员因涉嫌危险方式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在此,笔者认为,幸好警方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实际上,这种在首都机场东部空域飞行的不明飞行物,飞行高度约700米,时速约100公里,是相当容易与民航飞机相撞的。如果与民航飞机相撞,造成空难,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飞行员谈无人机闯首都机场问题

 

农民飞行员谭成年的飞机失事惨状

 

 

  令人费解的是,这些年来对于农民的飞天梦,无论是公众舆论还是媒体导向,堆加了许多不应有的精神标签。农民也有兴趣爱好,也有梦想,农民造飞机无可厚非、“造飞机体现创新精神,为农民争光了”,这既是网民的声音,同时也是媒体记者多用的褒扬之词。有的甚至把农民的飞天梦与爱国联系起来,编出一个个煽情的故事。而奉劝农民不要造飞机的专家,却受到了网民的冷嘲热讽。
    农民造飞机、无人机飞天,与是否爱国无关,也与创新不搭界。飞机制造技术并非因为农民的加入,就能超越世界先进水平,农民造飞机也谈不上为谁争光。可悲的是,种种盲目拔高的舆论,在“忽悠”了当事人的同时,也把农民造飞机的个人爱好与宏大叙事关联起来,陷入迷途不能自拔,一步步将农民飞天推上了某种非法、危险的祭坛。

 

 

飞行员谈无人机闯首都机场问题
东北的一个农民正在造大型客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