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伟明
陈伟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0,864
  • 关注人气:1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前瞻《梅兰芳》:下一个《霸王别姬》?

(2007-07-19 19:27:06)
分类: 光影杂谈
    被媒体疯狂关注的陈凯歌新片《梅兰芳》上周日开机了。在这个时候说它好或者不好都为时尚早,不过我们依旧是可以围绕它阐述一些自己的看法。当然,这并不会影响陈凯歌导演的创作。
    因为题材的相近,很多人都会拿《梅兰芳》和当年的《霸王别姬》相比较,比情节设置、比演员安排、甚至比它将来将获得的成就是不是会比《霸王别姬》大。
    撇开还没有成型的《梅兰芳》不说,我本人是很喜欢《霸王别姬》的,曾经反复的看了数遍,并且我一直认为,《霸王别姬》在中国电影的历史上是有其特殊的地位的。从迄今为止它是中国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这一点上看,便可见一斑。
    我觉得《霸王别姬》确实是部很好的电影。首先,它在情节设置上有很多闪光的地方,比如程蝶衣儿时是个妓女的儿子,并且是个“六指儿”等等,这些细节虽然对于他唱戏没有构成直接的推动关系,但是这些情节点将影片的节奏联系的更加紧凑,也让观众不胜唏嘘;其次,《霸王别姬》的角色安排为其加分不少,已逝巨星张国荣所扮演的程蝶衣形神兼备,目及之处,皆为所醉。他细致的坚韧和张丰毅所饰演的段小楼刚硬的柔韧相得益彰;再者,也是最重要的,这部电影里的主线----一段似有似无的感情,是来自于两个男人,在这男人之间的感情里,有亲情,有友情,甚至有模糊的爱情,这种感情和他们的戏剧生涯互相纠缠,荡气回肠。
    再说回《梅兰芳》,单单从戏剧改编上来说,难度就远远大于《霸王别姬》。现实中的梅兰芳是出身戏剧世家,自小热爱学戏并且一战成名。这些在民间流川甚广的传奇故事却不容易体现在以光影效果和戏剧冲突领衔的电影中。至于梅兰芳最为引人称道的“蓄须明志”的片段,就像《霸王别姬》里程蝶衣为日本人唱戏一样,精彩但却不足以支撑整个电影。怎么让梅兰芳的千古传奇变得立体丰满,大概是摆在陈凯歌导演面前最困难的课题了吧。那么,《梅兰芳》到底能不能成为下一个《霸王别姬》,或者超越《霸王别姬》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