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檎
杨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9,519
  • 关注人气: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假如遭遇沉船

(2005-11-30 09:37:05)

沉船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儿。但不是所有的沉船都像泰坦尼克号一样凄凉悲惨,也有像童话故事一样美好的 ,当然我指的是船沉了之后发生的故事,而不是指沉船的那一瞬间,那时候不管哪种形式的沉船,肯定都是令人肝胆欲碎的。所以今天我只说沉船之后的事情。

那天看电视,看到一条新闻,说是非洲某个岛上一名年轻女子来到中国,要寻宗认祖,硬说自己是中国人 的后代。那姑娘虽然有非洲人的黑皮肤,但眉眼五官看起来真有亚洲甚至中国人的味道。黑姑娘之所以不远万里跑来认亲,除了科学家研究论证得出了一些尚不十分明朗的结论外,姑娘先祖一代代流传下来的说 法是她最坚定的信念,她的祖宗们说:我们都是中国人的后代。

故事发生在600年前。那一天郑和下西洋的船队经过非洲某片海域,其中一艘在某个岛屿附近遇险,船沉 了,船上的500名船员显然事先都经过严格的逃生培训,所以他们比泰坦尼克号上的人们幸运,都活着上了岸。500名中国大明朝船员留在了那个遥远的神秘的原始的非洲小岛上,跟岛上的土著们一起渔猎耕种 ,喝岛上的水,吃岛上的粮,娶岛上的姑娘做媳妇儿,世世代代繁衍生息了下来。虽然日子过得不错,但远方的故土和亲人还是令他们念念不忘魂牵梦绕,临死时他们都不忘告诉儿孙后代:我们的故乡在东方, 有朝一日要回去。

故事浪漫而又忧伤。来认亲的姑娘坚定不移地认为这是真的,许多前去考察研究的科学家也说是真的,因 为研究人员在那个岛上发现了只有中国才有的丝绸和瓷器,而周边其它岛屿上却从来没有过这些瓷器和丝绸的踪迹。人证物证都有,所以我也坚决相信这个故事它是真的。但我最想说的不是故事的真假问题,而 是另外一个关于个人技能的问题。

据说那个岛屿上的瓷器和丝绸,是在遗留下来的中国船员的带领下生产出来的。中国船员天外来客般光临 非洲海岛,带去的也许有个别没被海浪卷走的中国物品,更有中国的先进技术,于是这个岛屿立即就有了其它岛屿所没有的东方文明,并且让它的子孙们到今天还仍然引以为豪。

但这仍然不是我看了那个电视片后最重要的感想,我最重要的感想有点难以启齿。在遭遇沉船之后,600 年前的明朝船员不但在非洲活了下来,还带领当地土著生产出了丝绸和瓷器,我敢保证在从中国出发之前,他们中间并没有正经的丝绸或造瓷工人,他们的本职工作只是船员。但在那片蛮荒之地,他们竟都变成 了能工巧匠,与今天的我们比起来,真不知高明了多少倍呀。

看完黑姑娘认亲,我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假如我也遭遇沉船,即便抱着木头飘上了某个边远的非洲海 岸,我能活下去么?怎么活下去?仔细搜刮自己的技能,会做饭,会洗衣服,会扫地,相信也会生孩子,会看报,会读书,会在领导交代下搞好办公室工作,但是哪里来的饭菜原料?谁给你提供成品衣服?书报 是绝对看不成了,领导也抱着另一根木头不知飘哪里去了,谁来命令我下一步做什么呢?在岛上饿了三天之后,我惟一能做的,也许就是跟着某一个朝着我不停打手势的黑男人,成亲去罢!接下来的故事,是我 在老死之前,用混杂着当地土语的中国话跟我的儿女们说,也不知他们能不能听得懂,我说:孩子们我 们是中国过人知道吗?中国人……然后在这片岛屿上,基本上再看不到任何有关中国的痕迹。

不是我不想留下痕迹,但我实在不能像明朝船员那样生产这个又制造那个呀,不仅我,估计大多数人到那 一步也只能走我的路子,女的嫁土著,男的娶土著,能活下去而已。谁要是不服,试试去,看还有几个能在那捣鼓出丝绸瓷器来,更别说生产生产彩电制造飞船了。

所以说还是古人比咱们能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