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澜
蔡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106,629
  • 关注人气:231,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都报对我的一篇采访

(2006-10-25 10:39:05)
分类: 杂文随笔
    蔡澜,写作只求快快乐乐
 
    蔡澜,与金庸、倪匡、黄悲并称香港四大才子。在香港多家报纸撰写专栏,著作等身。他写作多年,已出版书籍有《蔡澜的缘》、《附庸风雅》、《忙里偷闲》、《一点相思》、《乐也系列》等60多本。先后担任邵氏、嘉禾两大电影公司高层。
    创办监制暴暴茶、蔡澜酱料系列产品,开办蔡澜美食坊,声称要拯救香港的濒危美食。曾与倪匡、黄悲共同主持电视清谈节目《今夜不设防》,轰动香江。主持电视清谈节目《蔡澜人生真好玩》、旅游节目《蔡澜叹世界》,《蔡澜叹世界》荣获最受欢迎电视节目大奖。
 
记者:你现在除了写专栏以外,还有蔡澜企业,旅游啊、食品啊,兴趣好像很广泛?
 
蔡澜:凡是有兴趣的东西都做,都是玩的成分多一点。写东西也是随心所欲,都是一些游戏的东西。
 
记者:到你现在这种境界,写作占了多大的分量?
蔡澜:我在香港写东西,稿费不错,也是我收入的一部分。现在写作占了我很多时间,你看的时候可能觉得很随意,但是我都是写完了看很久,有些编辑水平也不是很高,会弄错,那么传真过来以后,我还要多看一遍。我认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就很花时间。
 
记者:那时间怎么支配?
蔡澜:那就睡觉少一点,一天睡8小时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也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只要觉得睡够就行了,如果少睡一个小时,一个月就多出一天来了。我年轻的时候也睡得很少,因为那时候拼命地打好经济基础。
 
记者:写那么多专栏,有没有心理上的压力?
蔡澜:难的是构思,写的时候就比较轻松了。压力是有的,整天要不停地思考,分时段写,比如睡觉之前,或者说三四点钟起床写到天亮。
 
记者:看你的文章,会觉得很轻松,你是如何理解自己这种风格的?
蔡澜:我的文章,尽量写得轻松,是因为香港社会太忙碌了,不想让大家精神负担太沉重了。
 
记者:这些文章其实都是你以前经历的厚积薄发,你在把人生体验带入文字时,有没有考虑到其中的取舍问题?
蔡澜: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有时候真的不想限制于某种题材,尽量减少写作的压力。但会想,至少可以让人家笑一笑啊。
 
记者:你在写这些文章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启发读者的思想?
蔡澜:一个人不能影响另外一个人,只能说把他已经有的东西带出来。
 
记者:在你心目中,好的文章是什么样的呢?
蔡澜:至少要有一点知识性的东西,这个是基本的,在了解各种事物上的感想啊、情趣啊、这些都要有。读者喜欢不喜欢,就要看你自己的个性,如果你喜欢批判性、严肃一点的,就去读鲁迅的文章,你喜欢情趣性的,就去读周作人的文章,各有所需。

谈“四大才子”
 
记者:我看金庸先生写过一篇文章,说最喜欢跟你一起去玩。
蔡澜:我们很合得来,他很看得起我!我们刚刚从柬埔寨回来,去了一趟吴哥窟。

记者:你跟金庸先生交往多年,对他的印象如何?
蔡澜:他是我最敬佩的人,因为那时候看他的小说,看得入迷了。我最近又在翻看,很好看,写得很精彩。
 
记者:作品之外,他在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蔡澜:他睡得很晚,早上也很迟起床,然后就看书,看很多很多书,我看看书看得最多的人是他了。他看了也能记下来,记下来可以写出来,这个让我很佩服。
 
记者:那倪匡呢,你写了他那么多趣事?
蔡澜:他脑筋很灵活,想的东西很稀奇古怪。
 
记者:他现在旧金山的生活怎么样?
蔡澜:想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吃饭就什么时候吃饭,根本就没有什么规定,逍遥自在。
 
记者:黄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蔡澜:黄在音乐上的才华是不可否认的,对音乐的认识也非常有趣。
 
记者:你、倪匡、黄三人曾主持轰动全港的电视清谈节目《今夜不设防》,当时情况是怎么样的?
蔡澜:那时候,倪匡爱上了一个夜总会的妈妈生,就常常请我们到夜总会去,叫所有的女人都来了。结果我们三个人一直讲话,那些女的就一直笑,变成我们在娱乐她们。我们说既然要花这个钱,让那么多人笑,不如就把它搬去电视台谈同样的东西嘛。那就做了这个节目,话题没有限制,什么都讲,大多是比较好笑的吧。

谈人生
 
记者:美食、电影、旅游、友情等人生经历,你都写到书里去了,这些东西你写到最后,对人生的总体看法是什么?
蔡澜:乐观对自己很好,但我的乐观是天生的。我们跟整个宇宙相比,只是短短几十年,一刹那的事情,希望自己快乐一点,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懂得这个道理,就一直往快乐这个方面去追求。很多大学做了很多研究,全世界的结论是:最好的人生就是尽量地吃吃喝喝。
 
文/李怀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靓次伯村
后一篇:碧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