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步尘
刘步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52,425
  • 关注人气:3,6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的集团2017年最大看点:营收规模将超2000亿

(2017-05-02 09:36:16)
标签:

美的集团

国际化

科技化

高端化

硅谷

分类: 产业观察

预计2017年美的集团营收在21262196亿元之间,而这还没有把美的集团收购意大利商用空调Clivet营收计算在内。

 

428日,美的集团发布2017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11%;每股收益0.67元。

2017年一季度,库卡集团、东芝家电及其他已完成的并购项目,均已纳入合并报表,若剔除并购资产溢价摊销影响,报告期内美的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22%

若不考虑并购项目合并报表,则2017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原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净利润同比增长22%美的集团2017年最大看点:营收规模将超2000亿


库卡业绩表现令人关注。2017年第一季度,库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27%

早在330日,美的集团率先发布2016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598亿,同比增长15%;净利润159亿,同比增长16%;归母净利润147亿,同比增长16%;每股收益2.29元。

2017年,美的集团营收铁定突破2000亿元

一季度,美的集团原有业务营收增加31%,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增长比例,考虑到各种因素影响,原有业务全年保持该增速可能有一定难度,但我认为全年保持格力电器一季度的增速(即20%)可能性很大。以此计算,则2017年美的集团原有业务营收应在1900亿元以上;我们不妨再保守一点,取其2016年全年增速(即15%)计算,则2017年美的集团原有业务营收应在1830亿元以上。

库卡已经进入合并报表,2017年美的集团营收将规模放大。问题是:放大多少?

215日,库卡集团发布2016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订单额34.22亿欧元,同比增长20.6%,创历史新高;息税前利润(EBIT1.66亿欧元,利润率5.6%

34.2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46.5亿元。

今年一季度,库卡集团实现营收58亿元,同比增加26%,高于2016全年增速。若以今年一季度增速计算全年营收,则2017年库卡营收应在296亿元。

但我倾向认为,进入美的体系将放大库卡2017年增速,也就是说,全年增速高于20.6%非常大。

我们大致估算出2017年美的集团营收规模了。把美的集团原有业务规模及营收增长,加上库卡集团营收规模及营收增长,就是2017年美的集团的营收规模。即:美的集团2017年营收应在(1830+296)亿元—(1900+296)亿元之间。事实上,这还没把美的集团收购的意大利商用空调Clivet营收计算在内。

从一季报来看,美的集团净利润率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拉低的因素主要来自库卡。

库卡虽然被普遍认为是德国工业4.0的代表型企业、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但其净利润率一直不高也是事实,比如,库卡2016年的利润率为5.6%,仅为同期美的集团净利润率的一半多一点。

仍以2017年一季度为例,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含库卡)600亿元,净利润47亿元,净利润率约为7.8%,比2016年净利润率10%低了2.2个百分点。事实上,这个净利润率,仅比20147.4%的净利润率高了一点。

假设7.8%是美的集团2017全年的净利润率,则2017年美的集团净利润应在166亿元—171亿元之间。

以上预测,都是取最低值计算的结果,这意味着,2017年,美的集团营收和净利两个数值,均高于上述计算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果稍微乐观一点,我预计美的集团2017年营收应2200亿元以上,净利应在176亿元以上。

2017年美的三大主攻方向:全球化、科技化、高端化

就在美的集团发布一季报的前一天,美的未来科技中心在美国圣何塞市(俗称“硅谷”)正式投入运营。美的集团2017年最大看点:营收规模将超2000亿

                                               (图为美的位于硅谷的未来技术中心启动仪式)

美的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胡自强说,在硅谷设立研发中心,核心是为了硅谷人才。“海外的研发中心一般有三个职能:产品本土化、利用区域性技术、整合当地资源。”他说,未来五年内,美的计划对这个研发中心投入2.5亿美元,而且投资数额还将随着业务的发展而增加。

他希望包括应用数据分析的人员、算法和模型的工程师加盟该中心,美的将提供跟其它科技公司一样具有竞争力的薪资。

美的未来科技中心负责人王冬岩说,该研发中心将在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及机器人等领域发力,为美的集团从家电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持。他说,“美的希望在这里做一个平台,将这些技术应用在企业整个生态系统,实现端到端的产品落地。”

他说,美的未来技术中心的AI主攻方向包括思考决策、知识理解、AI+BI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计算机视觉、自然语音理解、工业AI、机器人、磁悬浮等科研和产品开发。

王冬岩博士是知名高新技术领域领军人物,拥有近20年“财富500强公司”高管和创业公司经验,他希望未来把这个研发团队建成超百人的一流技术团队。

美的硅谷未来科技中心,是美的继路易斯维尔市研发中心之后建成的第二家美国研发中心。王冬岩说,两大研发中心定位有所不同,路易斯维尔市的研发中心向美国市场提供用于研发家电产品的专业技术,硅谷研发中心为美的集团从家电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美的已在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设立海外研发机构,未来还将在新加坡、印度等国家设立海外研发中心。

美的官方在发布2017年一季报时,有这样一段表述,对于理解2017年美的集团发展战略有参考意义,它说:美的将持续深化转型,通过技术创新、品质提升与精品工程,坚持产品领先,通过管理效率、制造效率及资产效率提升,打造效率驱动下的新成本竞争优势;关注全球产业并购机会,注重战略市场区域扩张,夯实全球运营基础;加强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产业布局,强化新产业战略研究,培育新的增长点与产业平台。

一个全球化、科技化的美的,将在2017年变得日益清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