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洪军
郝洪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45,123
  • 关注人气:1,6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唐诗里寻找沉重的春运

(2006-01-19 10:39:36)
 
读博士的皮皮,总抱怨天天苦啃《全唐诗》,没时间买回家的车票,或者说抽空想买票都买不到。皮皮把唐诗和春运联系到一起,这倒是刺激了我的灵感。前段时间给报社写个春运的评论,总觉得在大量数字面前,文字很枯燥。受皮皮启发,换个思路再闲言碎语几句春运吧!
 
我想,春运难题源于春节,那么在古代车马时代,可能没人为回家的车票犯愁?人口稀少,交通便利,李白的《朝发白帝城》是不是古代便利交通的真实写照?朝发白帝,千里江陵一日往返。现在走长江水路,仅过两个大坝就需半个时日,两岸猿声早已绝迹,赶路的人除了骄躁,更享受不到“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感!
 
为啥都要回家?“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孟郊的诗,概括了游子们全部情感。不论是学生,还是民工,乃至客居他乡的官宦,思乡的情感是真挚而又平等的!只是,现在回家,不会像唐朝一样骑着毛驴,或坐着马车,从长安到金陵见见老妈,从中原到南粤会会朋友,没有一年半载是不行的。
 
只是,思乡之后是返乡。那是什么情景?“车辚辚 马萧萧 行人弓箭各在腰 爷娘妻子走相送 尘埃不见咸阳桥”,《兵车行》描写的是战争,而目睹过春运场面的人,谁不相信它也是一场战争?据统计,今年春运铁路将发送旅客1.44亿人次。全国上亿的人在同一时间开始流动,烦躁与喧嚣,兴奋与期盼夹杂在一起,为抢购车票,警察装腔作势地打击票贩子;某些见利忘义的交通部门,超载超运,春运期间的车祸频频发生……
 
回家如上蜀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年年春运,年年晕,怎么解决?增加临客、增加航班次数都无济于事,那么去扩建机场,增修铁路干线,或者把高速路的10排车道扩为20排车道?这和让游子春节不回家一样,都是不现实的。“蓬山此去无多路”是一种现实,但无路可走就让殷勤的青鸟探看亲人,这也很难做到!
 
我曾在《文化药方能否治疗春运综症》一文中说,春运难题,表面上反应在交通资源的短缺,交通运输部门与旅客之间供不应求的关系上。可最根本的是,春节作为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它在客观上以独特的方式影响到政治与经济生活。
 
民俗文化完全可以创造价值,成为重要经济现象,但它要成为沉重的社会负担时,这未免得不偿失。“五一”或“十一”长假,被人冠之为“黄金周”,这样的长假也会造成“交通运输阻塞”之类的问题,可“黄金周”与中国人传统春节比起来,显然还缺少感召力,这大概也是“黄金周”让人津津乐道,而穿越春节的春运让人头疼原因!
 
美国萨克斯演奏家凯利金的一曲《回家》,悠扬且感伤,它足以能诠释回乡人复杂的情感。“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不是尴尬,因为千磨万转终于到家了,孩子错把游子当游客,这也是一种淳朴的乡情。只是,团聚意味着分别。春节过后,面对挥别的乡情,面对膨胀的交通线,多少人还有去体味“相见时难别宜难”的滋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