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7年第33期精彩预告:史玉柱在赚谁的钱

(2007-08-28 16:00:28)
标签:

时事评论

分类: 每期封面目录

2007年第33期精彩预告:史玉柱在赚谁的钱

 

2007年第33期总第447期 2007年9月3日出版

 

【封 面 故 事】
《征途》与黄、白金搭档——史玉柱在赚谁的钱
  史玉柱已经变成了无法再扼制的巨大财富象征。在保健品市场,“脑白金”与“黄金搭档”已经压倒了其他声音,以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打开电视,就无法躲避那遮天蔽
日、令人生厌的“今年过节不收礼呀,收礼就收脑白金”。史玉柱的野心当然不限于“脑白金”与“黄金搭档”,陈天桥卖《传奇》暴富后,他就敏锐地意识到,这可是一个比保健品圈还要广阔的财富场。《征途》是他将自己放进市场调研的结果,迎合了普罗大众在现实生活中需要各种刺激的急迫欲望,与“脑白金”、“黄金搭档”一样,对他所蛊惑的特定消费者构成了某种一旦进入就无以摆脱的诱惑。史玉柱的产品其实都有赖这种蛊惑的酝酿。这款越来越疯狂的游戏自然引发了人们对财富道德的争议,但史玉柱从不在意这些争议,他需要它们,它们本身就是他运用蛊惑的一部分。

 

《征途》是怎样赚钱的
  史玉柱最擅长这样的心理战术:先给玩家一点好处,今天发工资,明天送红包,让他们以为占到便宜,可以获利,待玩家进一步增加投入后,很快就将获利的途径堵住。现实经济中没有上帝,但虚拟经济中有上帝,史玉柱就是上帝。

 

老玩家、史东家和新规则
  我们希望裘新这样的中国游戏老人评判一下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的底线是否被拉低了,他回答:“网络游戏还是存在着道德底线的,我的判断标志很简单,当一个游戏的玩家在下
线以后厌恶这个游戏,但下次还不得不玩时,这个游戏就已经触及了道德底线。”

 

东山再起的“脑白金”
  史玉柱在解释自己1997年东山再起选择“脑白金”而非IT时说,“不做‘脑白金’,一定没这么快翻身。如果做IT,可能要10年才能翻身;做‘脑白金’,当时计划用5年时间
翻身,实际上花了3年”。

 

“脑白金”身后的舞台
  过多地把注意力放在追寻史玉柱和“脑白金”的“商业原罪”上,其实忽略了一个更重要问题:是什么原因,让一种没有得到足够医学证据支持的保健品在被接连不断地批判曝
光后,依然在中国保持畅销长达10年之久?

 

史玉柱和他的推销术
  史玉柱的副手刘伟在代表他回答为什么“放弃保健品,转投网游”的原因时说:“你们不了解这个产业,现在保健品是白天睁着眼睛我们在赚钱,游戏这个产业是晚上我们睡觉
的时候也可以赚到钱。”

 

【社 会】
热点:网游外挂案的罪与非罪
  8月17日,毕业于北大物理系、曾任职于瑞星公司管理层的谈文明,在拿到北京市一中院延长其刑期的终审判决书时,表现泰然。从2005年被拘押到2006年一审判决再到2007年
8月终审,作为北京市首例进入刑事领域的网络游戏外挂案,因法律界“外挂游戏是二次开发还是复制发行,该用民事手段还是刑事手段”的争议,公检法的处理格外慎重。公诉方——时任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代理检察官吕国玉如此形容谈文明,“虽然刑期由两年延长到6年,但他心态已经调整好了”。

 

热点:百年未遇暴雨与气候变暖
  重庆、济南及雷州,三场暴雨,媒体引用气候专家的描述,都是“百年未遇”的降水。气候专家的理解是:天气系统是有组织性的。

 

热点:王靖宇:导盲犬的中国起点
  与奥运会有关的事情特别容易受关注,王靖宇的导盲犬就是其中之一。在大连医科大学校门外的街道上,一看见导盲犬被带出来训练,就有人询问:“这就是报上说的为残奥会
准备的吧?”这让王靖宇有点无奈。实际上,虽然看到雅典残奥会上外国运动员带着导盲犬是促使他行动的原因之一,但显然导盲犬不是因为奥运会才需要。“日本人从1938年开始尝试,培训成功是1957年,用了19年。”这位广岛大学毕业的动物行为学博士说,他也没想到,2004年在中国的初创会使他被称为“中国导盲犬之父”。

 

热点:“美丽新约”的背后
  8月25日,星期六。整形美容节目“美莱美丽新约”并没有如期播出,两天之前,广电总局点名叫停了这档正在播出的电视真人秀。据业内人士统计,“2005年到2007年全国有
不下十档这样的节目”。

 

市井:宝庆路3号和跳舞时代的终结
  这水一般流淌的音乐即将告终,宝庆路3号的私人花园洋房陷入财产争议中,根据法院判决,徐元章难以避免搬离的命运。

 

追记:白宝山的真实人生
  杀军人和警察抢劫3支枪,杀平民抢劫150万元现金,10多起连续作案,“他只留下了现场,没有破案的线索”。自从20岁一次打靶训练得了优秀,白宝山就疯狂迷上了枪支。
白宝山曾被警察误认为是“特种部队的特级射手”,1996至1997年,他几乎搅动了全中国的紧张气氛,他杀了17个人,当时仅新疆投入这个据称是“中国刑侦第一案”的公安人员就有五六万人。

 

【特别报道】
0.13%的少数视频创造
  全民写作,只要会写字,就能利用网络表达,这种没有门槛的文字方式并没有真正引爆商业上的传播革命,只给那些信息依赖症解了解渴。反倒是YouTube领导的全球个人视频
网站,越来越符合平民化的草根原则,发展成为少数视频创造者,供养起数百万观众。这种趋势我们可以在土豆、优酷等视频网站上找到,不再是概念性的憧憬,中国确实出现了一批扛着DV,举着拍照手机的民间视频创造者。

 

去精英化视频娱乐

 

金玉米要淘金

 

我的摄像机不说谎?

 

【经 济】
收藏:明星+老爷车

 

市道:寻找“正确的”股票

 

商业:零下10摄氏度和水下10米
——对话奥林巴斯总经理山本博之

 

商业:起于草莽的好汉奇瑞
  8月22日,奇瑞公司第100万辆汽车在安徽芜湖的第三总装厂下线。100万辆,这个数字对于欧美、日本等成熟的汽车市场,的确算不上一个值得特别庆祝的时刻。但这毕竟是中
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迎来的第一个100万辆!用10年的时间,迈过100万辆这个门槛,奇瑞绝对有理由开香槟。

 

【文 化】
话题:超级富豪买房经

 

文化:话剧百年系列采访之七:“青艺”往事与斯坦尼的传播
  斯坦尼体系虽然被介绍到中国,但它的功用只是排外国戏、学外国人,真正与中国本土戏曲的表演方式融会贯通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那时中国的演员即使在全世界,也是
拔尖的,他们用实践把斯坦尼体系中国化。

 

艺术:实现与现实的不等式
  他被称为“方案艺术家”,他特别在意常常被忽略的现象:一种动机可以导致相反的结果,这种悖论被他广泛运用在常见的各种用品改造中,它的开合与日常经验是相反的。他把这些设计实施为有视觉形态的装置和图像时,改造了它们本来的意义。

 

电视:偶像剧10年
  如果《将爱情进行到底》算做第一部符合各种要素的内地青春偶像剧的话,它正好走过了10年历程。这个被作家兼青偶(青春偶像剧简称)编剧石康视为垃圾的片种,“收视
非常低,低到收不回投资,拍10个能有两个平手,非常滥的片型”。

 

建筑:上野樱浓处

 

家居:到了极致的繁复奢华
  美国家居装饰设计师迈克尔·史密斯把极致的繁复奢华演绎出随意、舒适。

 

设计:生如浮花
  胡安·加蒂和阿莫多瓦的合作超过了20年,他的平面设计已经变成阿莫多瓦电影的一部分。

 

流言:艾克特夫人
  8月13日,105岁的布鲁克·艾克特夫人寿终正寝。她被称为纽约上流社会的砥柱,连接旧世界与新世界的纽带,既带着昔日的智慧与优雅,又有当今的精明和果断。她的身份
在公众注视下变化多端:曾经是司令官的女儿,地产大亨的填房,《新闻周刊》的老板娘,出手阔绰的寡妇,以及病榻旁没有儿孙只有两只爱犬的失败母亲。

 

吃喝玩乐:够MAN,就去玩卡车
  “MAN卡车一个轮胎直径就1.4米,吉普车也就六七十厘米,完全是天上地下,更别提车辆的坚固程度和行驶稳定性了。”

 

书话:奢侈品的民主化
  美国《新闻周刊》驻巴黎记者达娜·托马斯写了一本书,名叫《奢华:奢侈品是怎样失去其光泽的》(Deluxe: How Luxury Lost Its Luster),她在每一章的开头都放了一段
引文,这些引文从各方面刻画了人类对精美、华丽、昂贵的物品的迷恋,夏奈尔、苏格拉底、卡尔·拉格菲尔德和西塞罗等人的话准确说出了我们渴求奢侈品的是与非。

 

书与人:灿烂千阳
  胡塞尼的小说为全球读者展开了阿富汗文化民俗和历史的长卷,就好像擦亮了一扇窗户,使那个国家不再是灰色的。

 

【科 技】
健康:与病毒一同飞行

 

生命八卦:病急乱投医
  如果你得了癌症,化疗无效,会不会去服用没有通过临床试验的抗癌药?

 

【专 栏】
投资物语:快钱时代

 

有关品质:格里格

 

美食:法棍帮

 

个人问题:“高级乞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