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轮岗与竞聘”,能否拯救谢亚龙与中国足球?——二十论08国奥选帅(一)

(2006-09-26 03:37:52)
分类: 08国奥选帅
        2006年9月21日下午,中国足球管理中心暨中国足协在二楼办公室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宣布有关中层干部轮岗、竞聘工作事宜,标志着中国足协新一轮“轮岗”已经正式开始!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不知道这次“竞聘与轮岗”是否预示着中国足球将会出现新的转机?特别是谢亚龙到足协任职已一年零七个月有余,该了解、该掌握的情况也都基本了解了、清楚了。于是,怎么也该轮到谢亚龙“出手”了。
 
    “竞聘与轮岗”重于“08国奥选帅”

        早在8月中日国奥对抗赛结束之后,我曾经写过一篇博客《08国奥选帅当缓行!》,当时很多人都没有明白我为什么会提出选帅要“延缓”,甚至认为我与之前所写的选帅系列是相悖的。但实际上,可能外界并不清楚,而我在当时就已经清楚地知道:早在8月2日,中国足协就有关中层干部轮岗、竞聘一事已经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就足协内部的机构设置以及中层干部竞聘一事征求各方意见。

       恰恰是在那个背景下,我提出了希望“延缓”08国奥选帅的想法。为什么?因为如果按部就班,还是按照现行的中国足协内部管理机制走下去,中国足球只能是“死路”一条,任何一名洋教练来了,不管他有多么大的“牌”、水平有多高,中国足球依然“没救”。

        所以,相比之下,我以为足协内部中层干部“轮岗与竞聘”一事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选帅”,如果中国足协能够通过这次“轮岗与竞聘”,真正让懂足球业务的干部充实到中层领导岗位上,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拨乱反正”,则中国足球至少还是有救的。在这种情况下,再找来一位相对有水平、有能力的洋教练,中国的球迷至少还值得去等待。否则,中国足球一切都“免谈”。

        那么,谢亚龙究竟该如何“出手”?风中飘曳的中国足球大厦是否还真的有救?
 
    “革命”,首先应自上而下!

        “中国足球需要一场革命!”这是2006年选帅过程中出自一位曾经是候选人之口的一句名言,连老外都知道现在的中国足球要起死回生首先需要一场“革命”,更何况洞察中国足球的成千上万名球迷?

        谁都清楚,中国足球要发展、技战术水平要有提高,就必须进行改革甚至是“革命”。尽管这么多年来,球迷、媒体甚至包括业内人士都已经深刻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从来没有一句话像这次由一名老外教练喊出的“中国足球需要一场革命”具有如此震撼力!我想,这不仅仅是08国奥选帅过程中最富有感染力的一句妙语,或许更将是影响中国足坛在2006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走势的一句经典!

        这句话道出了到目前为止至少还对中国足球还抱有一丝希望、甚至哪怕是一点点幻想的中国数亿球迷最想说的一句心里话!特别是面对2008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南非世界杯的召唤,中国足球何去何从?是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进一步实施大胆改革,以通过改革换得新颜,还是消极地抵制变革、不惜任何代价维持现状?每一个热情的中国球迷都在注视着、期盼着。因为我知道,只要是一个中国人,面对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的血总是热的!但是,亿万球迷是无奈的,在现行体制与机制下,我们只能等待足协的领导人果断采取措施。如今,谢亚龙终于出手了。   

        中国足球的确需要一场“革命”。这里所说的“革命”不仅是要在中国足坛掀起一场足球技战术方面的革命,那样的革命太“肤浅”,也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但也不是像一年多前几家地方俱乐部那样联手“造反”、希望摆脱中国足协的领导而“另立山头”。恰恰相反,中国足球首先需要在观念上、理念上来一场“革命”,更希望能在更高一级领导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围绕着“08奥运”这个“纲”,来一场管理体制、体系甚至更具体的管理方式上的“革命”!
 
 
    技不如人首先体现在场外

        这么多年来,我始终坚信经济界这样一个观点,就是“管理出效益”。中国足球几十年来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在于我们足球行业的管理水平远远滞后于中国足球的水平,相比落后于韩、日的技战术水平(姑且不谈与欧美先进的技战术水平差距),我们的管理足球的水平与韩、日之间的差距更大!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足球的“技不如人”首先是体现在绿茵场外,即我们的足球管理者自身存在着诸多问题;然后才应该是绿茵场内,具体表现在我们的教练员与踢球者身上。每每输球,我们总是指责队员并拿教练员“开刀”,但结果总是“换汤不换药”,正如我在之前的选帅纵论中所反复提及的:我们根本就没有从管理角度去深刻反思。我们往往不习惯于理智反省,更习惯于情绪的反省。因为中国人非常情绪化,主观理念很强,对事物的认识总是以我们自己所看见的表象作为判断的依据和标准。我们缺乏看待事物所需要的全面、整体的概念,很多事情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发掘,就比从单一的角度去探讨要完全。“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这仅仅是物理学上的原理,在人生经历、社会发展历程甚至具体到中国足球的事业中,距离最短的往往是曲线而非直线。

        其实,不习惯于理智反省还不是什么致命的问题,真正致命的在于: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和诸多其他领域内的人士一样,不习惯于“认错”,反而有一万个理由来掩盖自己的错误!中国有句老话:“闭门思过。”思谁的过?思对方的过!2004年世界杯未能小组出线之后,根据合同,阿里·汉走了,随着他的离去,国家队失利的真正原因和症结也可能就此而被永远地带走了,所有问题和责任完全可以让阿里·汉一个人来“扛”。

        就像这次08国奥队选帅一样,为什么中国足协要放弃球迷所亲睐的特鲁西埃?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一旦特鲁西埃正式上任并真的在2008年奥运会上带队取得了好成绩,反过来不就更证明数年前“放弃特鲁而选择阿里·汉”是错误的了吗?于是,为了证明当初选择阿里·汉是正确的,中国足协也就不可能选择特鲁西埃!
 
        如今,在中国球迷的心目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根“座标”——以特鲁西埃为标尺,未来足协选择的任何一名外教,球迷都会把这位外教与特鲁进行比较。恰恰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无形的标尺”,所以足协是骑虎难下、左右为难,也使得现在所进行的选帅越选越离谱!
 
 
    管理者一代不如一代!

        仔细回想一下,当中国足球在80年代初刚刚重返国际足联大家庭不久时,亚洲和大洋洲参加世界杯还只有2个席位,但中国队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赛中“只差一步”。

        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六强赛中,在同样只有两个席位的情况下,中国队因为两个“黑色3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

        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中,亚洲有三个半席位,结果,中国队最终排名第五,连附加赛的资格都没有。

        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当亚洲区的席位维持四个半时,我们连参加八强赛的资格都没有!

        ……

        亚洲区参加世界杯的出线名额和机会越来越多,但中国队缺离世界杯决赛圈越来越远!为什么?我以为,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技战术水平没有进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所实施的那套管理体系、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现在中国足球形势发展的需要了!

        很多人都在感叹:中国的球员是“一代不如一代”!这是事实,但我更想说的一句话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更是“一代不如一代”!80年代初中期,当中国足协在德高望重的年维泗的领导下时,至少还有一批正直的、敢于直言的中基层干部,为了中国足球的事业,敢于直言,不怕得罪本单位的领导,甚至不惜上书更高一级领导部门,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而现在呢,越是仗义直言、越是“靠边”,特别是越是搞业务出身的、越是从足球业务角度出发而直言,越是要“靠边”,足球管理者的专业人才越来越少,反倒是越“听话”越“受宠”,甚至连起码的事业心都谈不上,何以谈中国足球的希望?

        当初,中国足球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突破口”的任务已完成,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为什么这些年来止步不前?因为我们停止了变革的步伐,当改革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获得利益时,我们的管理者所考虑的已经不再是进一步改革,而是想办法维持自己的既得利益、最大化自己的利益。他们不需要变动,他们要求维持住现状,中国足球于是也就止步不前了。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将面临着什么,也许会越来越遭某些人的憎恨,也许今后的采访工作会越来越难。但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说,就像我在前面所说的,因为我们的血总是热的!
 
    ×××××

        但历史又给了现在的中国足球管理者,特别是现任最高领导谢亚龙,一个百年难遇的时机——2008年北京奥运会。按照旧有的管理模式、管理体系,我们一次次地失败了,实践证明按照这样的管理方式与体系下去,可以预见到的结果是逃不出失败的命运与“怪圈”!面对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了避免失败,我们缘何不来一次至上而下来的“革命”呢?也许,我们眼前的利益甚至个人的利益都会有些损害,而且这样的“革命”未必保证能够成功,但革命之后成功的机率总是要大于守旧的成功机率!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中国足协四年一度的中层干部“轮岗”、“竞聘”工作又开始了。对于谢亚龙来说,这绝对是一次“天赐良机”。抓住了这次机会,首先理顺中国足球管理中心的内部管理机制与关系,距离奥运会还有近20个月的时间,如果能够找到一位好教练,中国足球还是有希望在08奥运会上打一次“翻身仗”的,而且还可以同时在200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比赛中避免2004年那一幕悲剧。否则,中国足球又是一场“梦”!

        可以这么说,现在中国足球所有的目光又都重新集中到了谢亚龙身上。作为足管中心与中国足协的一把手,谢亚龙的这个“第一刀”将举向哪里?能不能至少让当初篮管中心的李元伟那样,让中国的足球迷们看待许丝希望?让我们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