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蓝水怡
蓝水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862
  • 关注人气:3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儿在高三——不仅能疑,还要善问

(2006-03-19 15:58:38)
分类: 〖儿在高三〗已出版
  水怡心语:来博客的朋友越来越多,提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对留下链接的朋友,我尽量到朋友的博客上予以回复。还有许多朋友匿名且未留下链接,不方便回复,在此道一声歉!当然,我会尽力在每一篇日记中,把大家反映的共性问题,结合我孩子成长过程中曾经和正在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进行描述与分析,意在抛砖引玉,引出大家更精彩的议论,得到更多朋友的帮助与指点!

不仅能疑,还要善问

  蓝水怡

  “妈——,这道题我不会,能帮我看看怎么做吗?”“别说我没学过,就是学过也都就饭吃了,问老师,问同学吧!”已经记不清和孩子有过多少次这样的对话,每次他都很失落,我自有实话实说的成份,也有逼孩子学会与老师沟通的想法。性格内向的儿子只得自己冥思苦想,或茅塞顿开,或百思不得其解,难得给同学打电话询问,也经常不得其理。曾建议孩子去找老师答疑,他就以老师忙老师不耐烦为理由,始终没有接受我的建议。因对孩子的习惯一向抱以尊重,几次建议未被采纳,也就不再提起。

  自进入高三,孩子开始发现诸多漏洞,特别是经过半年努力仍不得要领,一向自信能靠自己解决问题的他也开始焦虑不安。借此时机,我又重提找老师答疑的建议。为了让他能彻底接受,我没有直接提建议,而是采取惯用的“声东击西”法,只讲通过高三学习,不仅要提高分数,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能力。我告诉孩子,学习能力包括学、思、问、练,并且对他的愿意主动学习、肯于思考问题、勤于动手练习做了肯定。受到夸奖,他自是得意。我紧接着问他, 四项能力你是不是缺了一项?儿子嘿嘿一笑,我以为他心里自知,便不再多说。随后我又询问最近学习中遇到哪些困难,有没有办法解决,当孩子又提到语文科目中现代文阅读和古诗赏析仍不得要领时,我便建议找老师答疑。从孩子的言谈话语中能感觉到他有些怵头自己的语文老师,我便提议可以找同年级其他语文老师答疑,并说老师都是喜欢提问题的学生,并愿意解答的。同时我告诉孩子,我将会每天就此事督促,直到你开始找老师答疑。转天,孩子终于找到另外一个班的语文老师,做了自上学以来语文科目的第一次答疑。

  当孩子回家提起此事时,我玩笑地问,是不是特有收获?孩子连连点头,我能感觉到他内心的压力有所缓解,自进入高三以来,因语文大考小考连连受挫,孩子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我鼓励他要坚持问下去,并告诉他不仅要敢问,还要会问、善问。我提示他,把问题进行归类,不要一次只提一个问题,要一次提一类问题,这样就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更多的问题。后来,孩子又找到另一位语文老师,请老师分别就现代文阅读和古诗赏析进行了答疑。孩子不仅彻底突破了不问、懒问的心理,还经常和我讨论如何问的问题。

  看着孩子学习能力的提高,我非常高兴。知道他不再反感关于善问的话题,便经常搬出一堆大道理向他耳朵里灌。我说学贵存疑,在不断产生疑问不断解决疑难的过程中,人不仅能获得知识,更能发展思维;我还说大疑则大悟,小疑则小悟,不疑则不悟。高三的孩子,不用我再做通俗的解释,自是明白其中的道理。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总算遵一回老祖宗的教悔,没有授儿以鱼,只满足三餐之需,而是授儿以渔,让他终身受用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