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金羽给朱广沪上眼药  正确或错误惟有结果检验

(2007-06-20 21:30:10)
题记:
 
对于朱广沪而言,如今的处境很类似——
 
“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
 
李金羽给朱广沪上眼药 <wbr> <wbr>正确或错误惟有结果检验
 
不太清楚这个夜晚的朱广沪究竟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当李金羽独中两元并顺势打进个人职业联赛百球的消息从最新一轮的中超赛场上传来。
 
我不认为李金羽今天的梅开二度一定要归结为落选国足“激发出的斗志”,事实上这位30岁的前锋任何一场比赛中从来就不缺乏斗志;我也不认为李金羽今天的破门得分只是一个“偶然事件”,毕竟今天以前的联赛里其已经98次做过同样的事情。
 
出现在浙鲁之战中的李金羽与过去10年的李金羽,除了年长了10岁之外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当然时间和背景的不同还是更容易给人带来感受的不同——我相信这个夜晚,为李金羽落选亚洲杯叫屈喊冤的人比昨天至少要翻两番。
 
如今中国队出征亚洲杯的大名单已呈报组委会备案,正常情况下已无调整变更的可能;李金羽今天的两粒进球因此不会对其无缘本届亚洲杯的事实带来任何的改变,而可能发生改变的只有一件事——朱广沪的身上又凭添了一旦亚洲杯失利后遭万众声讨的一宗“罪”。
 
这就是足球,不仅仅只是中国足球,世界上很多地方的足球都是如此——一名不受舆论欢迎的主教练的罪过总是在不断的累加之中,然后等待秋后一并算帐,三下五去二,一去九进一……

  

没有“假如”,所以此时猜测类似“假如朱广沪意识到李金羽今天的出色表现几天前还会不会坚持将其排除在亚洲杯名单”的问题也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朱广沪既然已经做出了这个决定,也只能在未来对自己的这个决定负责。
 
正确或者错误,至少无法在今天轻易给出结论,就像2006年世界杯前夕里皮宣布带上名不见经传的格罗索前往德国的时候,全意大利人都在发出质疑,《米兰体育报》甚至将意大利23人名单称为“22颗金子和一粒沙子”——那惟一的一粒“沙子”指的就是格罗索,也是一个月后意大利世界杯夺冠的头等功臣,“沙子”变成了“钻石”。
 
也许不够准确但的确足够直白,足球,很多情况下就是“赌博”——赌某种阵型、赌某种战术、赌某套首发、赌某名球员、赌某个换人……赌所有的选择和决定。
 
朱广沪放弃李金羽就是一场这样的赌博,我想其之所以愿意投身这场赌博,一个原因是在其看来“放弃李金羽”并非类似“放弃郑智或孙继海”那般一个要承受特别风险的赌局;另一个原因是在其看来把“宝”押在董方卓、韩鹏、王鹏、朱挺等人身上要比押在李金羽身上更有可能赢得亚洲杯这场赌局。
 
如今朱广沪不能改变的是亚洲杯大名单的人选,同样不能改变的是李金羽正给自己上眼药的现实——在未来的某一天,当中国队在亚洲杯上无力进球导致兵败而归的时候,李金羽的名字将不再仅是涂上朱广沪眼眶的“眼药”,而将成为炮轰朱广沪胸膛的“弹药”。
 
没什么,一切都正常合理。任何一个成年人都必须为自己的任何决定——负责。
 
事到如今我以为朱广沪应该树立起一种“豁了干,死了算”以及“脑袋掉了,碗大的疤”的念头,想想即使当初把李金羽招入阵中也丝毫改变不了公众心目中业已形成的“不良印象”,一如亚洲杯打不出好成绩同样也不可能因为李金羽的入选而减轻太多的罪责,两者之间无非是“100条罪责”和“101条罪过”的区别。
 
所谓“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何况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等待最后的结果,像“拉耗子”的时候等待翻出最后一张底牌——正确的结果意味着正确的一切;反之亦然。足球上的很多事情,道理和本质就是如此简单。
 
我太清楚这个夜晚的朱广沪究竟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当李金羽独中两元并顺势打进个人职业联赛百球的消息从最新一轮的中超赛场上传来。
 
如果其头脑中闪过哪怕一丝的“后悔”甚至为此心绪难平、彻夜难眠,那就真没什么意思、也真没什么前途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