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2006-02-12 21:35:16)
分类: 一点点足球
 
    作为亚洲杯小组预赛开赛前唯一的也是最后的一场热身赛,90分钟即使不能成为中国队的一本教材,至少可以成为中国队的一面镜子——先后上场的15名球员的“个人形象”都足以清晰地折射出来。
 
    这是一场遭遇战,即便赛前通过录像中国队对洪都拉斯队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显然来自遥远中北美洲的对手技术与身体并举、刚中有柔,柔中带刚的球风,还是大大出乎了中国队的预料——场上球员都不得不一边踢球,一边适应。于是,在突如其来的逆境中,在自我调整的过程中,国脚们交出了各自截然不同的答卷。
 
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后防线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门将李雷雷的表现再次证明朱广沪对其永恒不变的一份信任是值得的,也是正确的——比赛中,他至少三次化解了对方的犀利射门,从根本上避免了大比分惨败事故的发生;
 
        张耀坤、李玮峰、季铭义三名首发中卫在比赛开始阶段曾出现过一阵混乱,体现在盯人、协防、保护等多个环节上疏漏,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逐步适应了对手进攻的节奏和线路。总体衡量,这条过去一年中大体稳定的后卫线还是正常发挥了自身的水准,三名球员都有过门前飞身救险、化险为夷的精彩镜头;中国队所失掉的一球,李玮峰最后时刻的铲球落空有一定责任,但还需要考虑到当时他是从很远的地方飞奔过来,竭力弥补右边路队友遗失的巨大防守空当。
 
        比赛中,中国队在中后卫位置上做了一次人员变动——最后15分钟,替补登场的杜威从前腰位置上回撤将季铭义取代,不过,杜威的表现显然不如他的前任稳健,其爆发力、转身速度上的不足在第82分钟一对一防守对方边路突破的过程暴露无遗——如果裁判不是心太软的话,中国队必将迎来一次点球的灾难。
 
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因此,不出意外,张耀坤、李玮峰、季铭义将继续联手构筑起中国队的三中卫体系
 
2 前卫线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王亮和曹阳分别以首发边前卫的角色出现。单纯以这场比赛衡量,前者的发挥比后者略微出色一些,主要体现在攻守相对平衡,有过几次边路的助攻传中,同时镇守的右路也没有给对手太多进攻的机会;
 
        曹阳更熟悉的位置应该是右边前卫,只是由于让位于王亮才被朱广沪安排在了左边路。实事求是地说,这一个位置的变动对于一名右脚球员而言的确有着很大的难度,不论助攻和防守都将面临一种不甚适应。比赛中曹阳的对抗拼抢没有任何问题,但下半场一次很好的底线传中机会,却由于左脚技术的欠缺没有能够为门前前点包抄到位队友的射门铺平道路;而中国队的失球又始于其在中场危险地带的一次短传失误同时丢掉了自己的防守位置,而使之成为“第一责任人”。
 
        如果孙继海回来,中国队主力右边前卫非其莫属,王亮只能退居替补,而通过本场比赛衡量,曹阳也很难百分之百胜任左边前卫,届时还需要更为“专业”的孙祥铤身而出了。换句话说,中国队左右两个边路都将面临重组。
 
        中洪之战,首发的双后腰——肇俊哲和李彦的表现都令人失望,共同点是: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均格外一般。前者不够兴奋,参与进攻和防守都不够及时到位;后者虽然更多侧重于防守,却多次出现失位,中国队所失一球,对方门前包抄射门得分的10号本应该是李彦的管辖对象;而比赛中一张根本没有任何必要的红牌,也从侧面反映出其身体和心态方面的问题。
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值得关注的倒是下半场先后替补出场的赵旭日和王栋两名相对年轻的球员,在后腰位置上有着不俗的个人发挥——前者较强的向前意识和后者快速的动作频率都给对手带去了一定的麻烦,实际上,在对阵逼抢凶狠的对手时,场上球员是否能具备向前的意识以及是否能加快动作的频率,对于整体攻防质量的提升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铁是后腰位置上的球员,看上去应该可以进入首发但由于长时间没有正式比赛,其状态究竟如何很难说清楚,赵旭日和王栋仅仅依靠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也似乎难以即刻争夺首发,因此,朱广沪若想对目前肇俊哲和李彦这一组合实施“换手如换刀”,恐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作为前腰的陶伟在出场的60分钟时间里还是展示出了自身的技术特点,几次漏球、直传给中国队的进攻组织带来一些新意,但显然这位朱家军的新人与队友的配合存在在不小的问题,同时在身体对抗以及体能保持上也暂时不能令朱广沪全然放心。不过,考虑到巴勒斯坦的逼抢不会如同洪都拉斯一样有力,再上尚且有10天的时间进一步磨合,在郑智缺阵的情况下,陶伟已经是这个位置上最为切实的人选了。
 
3 前锋线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中洪之战,朱广沪在反复权衡之后派出了陈涛和郜林两名前锋,这也是去年世青赛上原国青队首发的锋线组合,试图利用两个年轻人的冲劲冲击对手的防线。
 
        跑动积极原本是郜林在锋线上的一大特点,但昨天的比赛中其没有充分利用无休止的奔跑争取摆脱对手的纠缠,剩下的就只有举步维艰、失误频频了。以至于上半场比赛结束前5分钟,朱广沪不得已用李毅将其替换下场。
 
        与郜林相对应的是,比赛开始阶段另一名首发前锋陈涛也有过一段很不适应的阶段,控球的失误率很高,个人特点被对手强烈抑制,但经过了大约20分钟左后的调整,陈涛逐步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和对手的防守招数,开始加强穿插跑动,努力甩开对手的贴身而争取在空当中接球,然后再利用自己良好的个人技术,为球队的整体进攻做出贡献。直到下半场18分钟时被李金羽替换下场,应当说陈涛的发挥可以称之为令人满意
 
        不过,本场比赛中踢了50分钟的李毅和出场30分钟左右的李金羽两名老资格的前锋,却没有能够体现出应有的攻击力,前者有速度无奈跑动实际和线路总是拿捏不准,从始至终都是有劲使不上的感觉;后者出球动作速率过慢,替补上场后无法适应激烈的比赛节奏。
 
        一场比赛,朱广沪先后起用了4名前锋,却只得到了25%的合格率,在谢晖因伤退出的情况下,中国队只是剩下董方卓、石俊、韩鹏、邹捷其他4名前锋了,问题是,前两者远道归来,旅途劳顿状态难保;后两者的特点与弱点都十分突出,4人共同的不足是缺乏代表中国队参加大赛的经验,使用起来难以让人真正放心……
 
4 冀望孙继海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前锋普遍疲软,中国队再一味把进球的希望解脱在前锋身上短时间内已经不那么现实了,像中洪之战90分钟之内,4名前锋几乎没有完成任何一次射门,最后时刻李玮峰不得不冲上去权作前锋。
 
        客场作战的巴勒斯坦笃定要实施密集防守,中国队更多需要从边路打开缺口,形成下底传中、中路包抄的攻击套路;现在或许只能寄望于孙继海了,利用他的经验和能力突击对手的边路,造成对手防线的混乱,以期中国队的前锋、前卫们能把握几次机会。
 
        如果孙继海能从边路盘活中国队的进攻,剩下的就是充分发挥中国队头球优势了——从现有前锋中挑选状态好、有头球特长的球员是当务之急,当然,比赛中根据情况提早再让李玮峰冲锋陷阵也不失为一种应急方案——毕竟,至少22日的主场首战对于中国队来说也是在确保取胜的前提下,争取收获更多净胜球的一场具有些许“特殊性质”的比赛。

冀望孙继海的边路突击和李玮峰的空中轰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