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5,952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公屋形态

(2006-09-25 10:30:06)

 

 

       近年来,随着居住标准的提高,香港公屋先后出现了和谐式公屋和康和式公屋两大形态。

 

和谐式公屋

 

        和谐式公屋是以“模块”作为组织住宅空间的基本单位,其拥有四种基本模块,包括一个“核模块”和三个附加模块,通过这些模块的不同组合,可以形成系列化、多样化的套型。

       

(1)基本模块与户型组合

 

         核模块是一个一居室套型,其中包括厨房、卫生间、阳台,以及一个可以多种分隔、做多种用途的开敞空间(可以作为卧室、起居室、餐厅等)。三个附加模块是中间卧室模块、尽端卧室模块和45度模块:中间卧室模块16平方米,呈矩形,可分割成两间卧室;尽端卧室模块13平方米,可以布置于一个核模块的端头,成为两个卧室;45度模块13平方米,它可以作为两个模块的连接体,使建筑有合理的转角布局,也可划分成两个卧室,另外也可独立布局呈一人居住套型。这四种模块可以组合成6种从一居室到三居室的单元套型,以及两种一人居住套型。一室户的使用面积是40平方米,组合后的两居室、三居室单元面积也仅达70平方米和85平方米左右。

 

(2)建筑单体形态

 

            基本上说,和谐式公屋以四种模块为基本元素可以形成三重单体形态,分别是和谐Ⅰ、Ⅱ、Ⅲ型。和谐Ⅰ型和Ⅱ型是塔式的高层,分别为十字形(38层)和Y字风车形(36层)。为了配合香港多山的地形,和谐Ⅲ型设计出一个可以在90度范围内自由旋转的翼,是建筑可以随基地的地形条件灵活布局,可以成为T形或Y形。和谐Ⅲ型的层数一般是20~26层,有时也可能彼此连接起来,成为板式住宅。

 

(3)缺陷

 

        由于和谐式公屋在核模块中外墙不在同一面上,有一个转折,这种处理限定了一个小卧室的开间尺寸,只有5平方米左右,但却不利于更加灵活地分隔空间。其次,由各个模块组合而成的两居室和三居室的套型,几个卧室分开布局,在功能分区上并不合理。因此,从1996年开始,香港房委会开始尝试新的一类公屋形态——康和式公屋。

 

 

康和式公屋

 

(1)主要户型

 

         康和式公屋是在和谐式公屋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的结果。它保持了和谐式标准化、模数化的特点,在建造中可以大量使用预制构件,另外在面积标准上有所提高,只有两居室套型和三居室套型,所有的三居室套型都设附属主卧室的卫生间。在套型布局上,空间动、静分区,功能合理配置。

 

(2)建筑单体

 

         在建筑单体形态上,仍与以往公屋相似,以点式高层为主。但居住的标准大幅度提高,康和Ⅰ型是十字形平面,涉及层数40层,每层8个单元。康和Ⅱ型是曲尺形布局,设计层数30层,每层6个单元。这比起和谐式公屋每层16个单元,其居住舒适度已经大大改善。

 

(资料来源: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

 

 

链接:

 

调查显示近七成居民

不满意现有小户型

 

         在此次优秀中小套型住宅设计推介展示活动中,本报联合新浪房产频道进行了调查。截至记者完稿时的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网友对现有小户型不满意,7成以上网友认为90平方米可以满足需要,6成以上网友认为户型设计太差,面积安排不合理。

          网友的回答是基于单个家庭人口的基础上的。调查中,50.35%以上网友是三口之家,82.88%以上网友目前居住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内,71.93%以上的网友居住在以小户型为主或者纯小户型的社区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