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5,952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彦:中小户型推广急需完善的建筑模式

(2006-09-25 10:10:41)

 

据《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宋尧 北京报道

 

           中小户型在国内的普及一直不尽人意,除去市场的因素,这与我国现行的住宅体系也密切相关。而与单纯的市场呼吁和政策引导相比,完善住宅体系,或许应该是艰难而又需长期默默为之努力的工作。

         915日,本报记者针对中小户型的推广问题专访了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

 

中国房地产报我国是人均土地资源紧张的国家,这种国情应该说是为节约土地使用提供了一种外在推力,但为什么中小户型的推广普及反而这么滞后呢?

 

开彦:从技术层面上来讲,中小户型的推广和普及需要两个方面的改善,一是需要改善购房者的消费理念。二是要完善为中小户型配套的建筑模式,包括设计、规划以及材料和产品。目前对于中小户型如何建设,业内还缺乏一套系统的体系。

          这两方面如果不解决的话,中小户型的推广是很困难的。

          另外,从政策层面讲,中小户型的推广,来自地方政府的阻力非常大,这涉及到地方政府的经济来源问题。这种思路是不对的,目前有益于中小户型推广的住房保障制度并没有推行,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的缺位,比如说廉租房制度,各地的投入都少得可怜。而提供住房,提供住房保障,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房地产报能谈一下目前建筑模式对中小户型推广的限制吗?

 

开彦:在建筑模式上,目前对中小户型也缺乏研究,没有相应的体系去支撑它。比如在设计上,大家都觉得小户型是一种限制,没法展开,会影响生活质量。现在对于小户型的抵制不仅仅存在于消费者以及开发商的观念中,设计师也在抵制,认为得不到市场的认同,而且会对自己的设计创作产生限制。但实际上,小户型的设计也有许多诀窍,设计规划好也会让人感觉非常舒适。而这些在中小户型上新颖独到的设计非常鲜见,设计界并没有把这种新颖独特的设计展现给大家看。也正因为如此,没有很好的示范项目,消费者对于小户型的认识还存在不少偏差。

          实际上对于设计者来说,就是你要随主流还是要跳出来,引导一种新潮流。

 

中国房地产报:设计师对中小户型的抵制是否还有一个职业价值的问题,认为设计师是一个需要创意和想象力的职业,这样的职业是不希望受到束缚的,但中小户型在客观上对设计师的创作范围、创作空间是有所限制的,这是否导致了设计师对小户型设计有所抵触?

 

开彦:我认为,住宅设计首先要考虑实用性,设计师不应该将住宅产品看作是自己自由发挥创造的平台,而是应该切实考虑功能,讲究效率。

 

中国房地产报:那您觉得,在住宅设计中,这股实用至上理念应当如何树立起来呢?

 

开彦:一方面,需要在设计师的培养过程当中树立正确的观念。另一方面,尽量加快住宅产业化步伐,调整住宅市场的体系。

           在日本,住宅已经形成标准化体系,户型和面积都是以标准化的形式进行订制,比如对于厨房的户型,会提供1号、2号、3号等好几个户型和尺寸的选择。在这种标准化的作业下,设计师对于户型的设计工作其实就是一种组合的选择,而不像国内是一种毫无边际的创作。在日本这样的系统体制下,对住宅户型设计的要求也就很自然地沿着实用的路线走了。

           可惜的是,目前我国住宅的标准化制定工作非常滞后,相关的工作至今也未提上日程安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