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iegozhan
Diegozh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3,732
  • 关注人气:1,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析普林斯顿进攻 姚明与火箭都合适

(2007-05-24 17:15:51)
标签:

火箭

阿德尔曼

普林斯顿进攻

分类: 【鸿门NBA专集】

浅析普林斯顿进攻 <wbr>姚明与火箭都合适  人们把关于一件事情的讨论攀升到另外一种高度时,其所期盼的东西往往能够成为现实。

亚历山大的一纸决定使老帅阿德尔曼惬意地朝摄像机镜头眨了眨眼,这种眼神似成相识,分明就是麦迪所习惯散发的某种诡异。选秀顺位敲定,“新人”来到的时间拿捏的非常到位,某些人关于姚麦的软弱已经没有一开始那般怒目纷争,而对于“劳模”离去的不舍也早就烟消云散。

火箭在一个合理的时间把一位看似合适的主帅放到了人们面前,可见上层对于球队的某些变动谋略已久,然而无论对于阿德尔曼还是姚麦来说,这次冥冥中的安排已非如四年前那般有退路可言,新火箭打算用廉价的系统软件豪赌明天,而这套系统的名字就叫——Princeton Offense(普林斯顿进攻)

浅析Princeton(普林斯顿)

PO是由普林斯顿大学老教练Pete Carril所创造,1997年他把这套原NCAA普林斯顿大学所采用的整体进攻战术带到了国王,并且使其成为了适合NBA24秒的进攻体系。相对于Pete Carril来说,阿德尔曼只是这一战术体系最优秀的执行者而已,除了他以外,现任黄蜂队主帅斯科特与奇才主帅埃迪-乔丹也是PO的忠实执行者。

Princeton Offense(以下简称PO)本身就是为那些整体移动性慢,个人单打能力弱的球队所设计,所以现在很多人对于PO只适合于快速球队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说它很快那是一种错觉,现在的奇才与网队打起来速度都非常快,那是因为这些球队本身速度就快,而在阿德尔曼时期的国王,韦伯以及大米勒的速度都不快,速度快并不是PO的终极目标,它需要的是场上5个球员有较高的战术素养以及冷静的头脑。

PO倡导的是团队进攻整体进攻,它对球场上5个人之间的相互协作能力要求很高,球员们在场上必须要有足够好的判断力,简单地说就是要在自认为合适的时机选择出手,并且还要通过传、跑、掩护、为队友创造出合理的空位投篮机会。与三角进攻相比,PO更类似于一种零散的,无固定套路的半场动态进攻。

它所遵循的就是动态进攻的基本原则:1. 运动能够给防守制造最大的麻烦;2. 球员必须拥有均衡的传,切,投三种能力;3. 组织进攻时必须保持耐心;4. 球员之间要保持适当的空间;5. 依赖团队合作而不是个人能力来创造出手机会;6. 尽量利用掩护空切出手,而不要挑战防守最严密的地方。

火箭是否适合PO?

在休斯顿与爵士大战7场之后,爵士给人产生了一种错觉,那就是他很快,但勇士用自己的速度给出了答案,其实是火箭太慢。

火箭绝对是联盟中速度最慢的球队之一,但正如上面所提到的那样,速度缓慢的球队本身就很适合打PO,它更多需要通过球员间积极的无球跑动,掩护、传切配合,最终所要达到的目的是创造出一个合理的空位投篮机会。在PO中人人都可以成为攻击点也可以轻松为别人助攻,这与范甘迪死用姚麦的现象形成了反差,如果说PO真正能适合现在的这支休斯顿火箭的话,那么它所做出的做大改变就是——充分提高了球场上除姚麦之外球员的火力。换句话说,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投篮,但每个人自认为的机会也是不同的,比如麦迪与海耶斯。

姚明是否适合PO?

这是人们最大的疑问所在,因为从目前所使用PO的球队来看,中锋在球队中所起到的作用是枢纽而非主攻点,更多需要提到高位来做策应,如果阿德尔曼也把2米26的小巨人当作是米勒来使用,那么绝对会引起资源浪费。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PO的普遍用法就是2-3落位,5个人都提到高位,但PO其实并不是没有落低位的战术,只能怪优秀的大个子实在太少。实际上,阿德尔曼也提到了将如何使用姚明,除了要让小巨人变得更全能意外,他也会设置更多中锋落低位的战术,让姚明充分发挥个人威力以及完成吸引对手包夹的任务。于是这让人想到了禅师以往说过的大话“我是全联盟最会使用姚明的人”,是的,落低位战术在OK组合时代的湖人队中占有很大比重,而PO在某些程度上来讲与三角进攻的理念有些相似。

我不是专家,也不是专业球迷,说这么多无非只是想证明阿德尔曼可以给火箭带来巨大的活力。比赛是5个人的,PO完全可以让火箭做到这一点,姚麦可以会变得相对轻松。

(注;PO只是一种进攻体系,跟防守好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另感谢无招网提供相关资料)

文:鸿门艳 hmyan1982@hotmail.com

 

易建联有望成为选秀探花?

 

 
 
 

范甘迪背影远去,谁是休斯顿下一个图腾?

 

 爵士以逸待劳,邓肯才是姚明的榜样

 

胜负规律依然奏效,太阳并非彻底没戏

 

东部天下已定,西部悬念丛生

 

永远的黑八,我心已澎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