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善用佳软
善用佳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4,673
  • 关注人气:3,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页编辑器,我推荐Nvu/KompoZer(080204全面更新)

(2007-03-26 20:00:37)
分类: 网络相关
网页编辑器,我推荐Nvu/KompoZer(080204全面更新)  收费的网页编辑器Dreamweaver和FrontPage有免费替代品吗?有,Nvu和KompoZer就是值得推荐的选择。它功能合理、体积小巧、使用方便,值得一试。善用佳软的blog及网站页面,就是混用Nvu/KomopZer和Vim进行编辑的。我上一次使用FrontPage是在1999年,而Dreamweaver则从来没用过。Nvu对我来说足够了。
  Nvu:音N-view,意New View,直译为“新视图”。
  KompoZer|官网+下载  Nvu/KompoZer|经典便携版

一、背景
  或许你没听说过Nvu,但你肯定听说过Firefox浏览器,可能听说过Thunderbird电子邮件客户端。和它们一样,Nvu也是Mozilla家族的产品。更准确地说,是从原来的多功能的Mozilla软件中,分立出了这三兄弟。
  既然源出Mozilla,Nvu当然与Firefox、Thunderbird一样,也是开源(Open Source)、 跨平台(Cross Platform)、免费(free)的。也就是说,使用它,无须付费,也不会背负盗版之债。
  但从发展形势来看,Firefox如日中天,Thunderbird虽前途未卜,但已经积累了大量用户。而Nvu则已经停止了开发,因此,知之者,用之者,都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功能和质量有问题,实际上,它以最后的1.0版,功能已相当完善(详见下文)。官方主页称之为“Linux、Windows、Mac用户的完整web编辑系统”,反映了它刚出现时,在网页编辑领域的历史地位。
  在Nvu停止更新后,KompoZer以继承者的身份出现了——这就是开源软件的好处。官方介绍为:在很多下载网站,把2005年6月发布的Nvu 1.0作为最后版本。但实际上,它并不是最新或最好的版本。一款称为KompoZer的软件,就是Nvu的非官方的升级/修正版。它并没有修正Nvu的所有bug,但确实改正了一些困扰人的问题。如果你使用Nvu一切正常,就继续使用它。如果遇到了问题,则欢迎试一下KompoZer!”
  笔者最初使用Nvu,后来改为KompoZer。但在文章中通常概称为Nvu,或Nvu/KompoZer,或Nvu/KZ。你完全可以把它们视为同一款软件。
 
二、功能介绍 
  Nvu/KompoZer作为网页编辑器,具备了通常html编辑的大部分功能。或许有些功能比起收费的Frontpage和Dreamweaver,略有不如。但如下功能是否已经足够你用呢?
  - 支持所见即所得(WYSIWYG),在我们在制作网页时,更加的直观化,编辑网页就如同打字一样容易。
  - 内建一个FTP Client,让我们可以很轻易的把编辑好的文件发布到服务器上。登录FTP Server后,还支持在线实时更改页面。
  - 可靠的HTML原始码,让由Nvu所创建出来的网页,可以在当前多数的浏览器上正常运作。制作网页时,可以使用所见即所得模式或HTML原始码编辑模式。
  - Tab功能:可以让我们很迅速的在多个页签间切换,并且编辑这些网页。
  - 支持表单、表格、layer以及网页模版。
 
三、下载、安装、设置
  关于下载的建议:
  ①为了保证最新版,可到官方下载页,或确认版本后在国内下载站(如华军)下载。②下载时注意选择 windows版,体积约7.6MB。③官方为英文版,http://moztw.org/nvu/ 提供了繁体中文版,简体中文版可参见此贴,或上面的链接。④我推荐用这个英文的便携版http://portableapps.com/apps/development/nvu_portable ,下载后无须安装,解压即可。
  关于设置的建议:
  ①安装后,建议设新网页默认编码为UTF-8或GB2312(Tools→Preference→New Page Settings→Internalization→Character Set)。②并且在每次新建文档后,还要设一下当前的编码(View→Character Encoding)。
  前者影响html的编码声明,后者影响实际编码。前者设置一次后即可默认,而后者不能设为默认值,必须每次重新设一次,有些不便。
 
四、使用Nvu
  Nvu的界面如下(点击看大图)所示:网页编辑器,我推荐Nvu/KompoZer(080204全面更新)
  菜单、基本工具栏、按钮与常见软件基本相同,稍做熟悉即可上手。它不仅有通常编辑器的常规、源码、预览视图,还有一个特别的tag视图,在处理一些 html标签或查看源文件时,非常方便。
  我制作了一个flash动画,演示了Nvu的基本操作,以及上述设置。你可以到http://xbeta.ys168.com wink录制的教程目录下载Nvu-show.zip。解压后,双击htm即可观看。(关于录屏,参见善用wink,制作声画并茂的falsh教程
  在使用过程中,感觉到Nvu的不足有:url不能自动转链接;View菜单下的文件编码不能默认;插入图片默认要输入alt text(感谢Maxwell补充,才知道这是html的规范做法)。
  如果想看更多介绍和教程,可见这篇文章。另,隆重推荐一篇Nvu的正式教程。所谓正式,并非指Nvu官方,而是指成为由台湾某小学制作并作为教材(台湾的免费软件普及比大陆好很多),下载:www.ylm.edu.hk/com/P6_Nvu.pdf(此文件用OOo制作,赞)。另,再补充一些视频教学,也是来自台湾:网上搜到这个 〈Nvu 网页制作软体教学录影〉,很不错吧?站內也有链接到「天上的云彩」(朝阳科技大学资讯管理系)的作者写的 NVU 使用手冊
 
五、总结
  从笔者自己的经验来看,尽管编辑网页的机会不多,但作为一个有点求完美的软件用户,还是确定了自己的方案:如果是写一个比较简单的html,或修改html,当然用gVIM。而如果要格式化的内容多一些,则我选Nvu。因此,我也非常愿意向向个人用户推荐用免费开源的Nvu代替收费的Frontpage和Dreamweaver。
 
 
xbeta,初稿200701,更新2008-02-0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