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善用佳软
善用佳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4,673
  • 关注人气:3,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简评几款免费截屏软件的优缺点(上)

(2006-08-02 08:07:22)
分类: 图像影音
简评几款免费截屏软件的优缺点(上)
说明:
  本文不适用于商业用户和机构用户,他们应选择HyperSnap或Snagit等共享软件。原因是它们功能更强大、有技术支持、价格并不贵(¥300左右)。
  本文不涉及对动画、视频、OpenGL、DirectX的截屏,因为我无此需求,也不太了解。
比较软件:
  MWSnap v3.00.74
  红蜻蜓抓图精灵2005(RdfSnap)
  FastStone Capture v3.8
  ScreenShot Captor v2.15
  中华神捕 (Capture Studio v1.53)
比较内容:
  截屏模式、热键、输出方式、文件格式、标注、易用性
  1. 截屏模式:从这一点上,可以把此类软件由简单到高级分为三种:单一模式(只能截全屏,或只能截矩形区域);多模式(能识别窗口、控件);支持滚屏。对经常截屏的人来说,单一模式的基本不考虑。能支持滚屏的最好(数量较少)。
  2. 热键:有的软件只有一个捕屏热键,也就是说,要先设定截屏模式,再按下热键。不方便。有的软件每种截屏模式对应一个热键,如区域截屏是Ctrl+Shift+R,窗口截屏是Ctrl+Shift+W,很方便。有的软件可灵活自定义热键,这点很重要,因为这个年代热键紧张,难免冲突。而很重要的一点是,热键中应充分利用PrtScreen键。我认为,从资源利用角度,Ctrl+Prtsc比Ctrl+Shift+C合理得多。
  3. 输出方式:有到剪贴板、文件、内置或外置编辑器、打印机、FTP、Email。前三者比较有用,后三者用到很少。输出到剪贴板,便于制作离线教程,如截屏后直接到office中Ctrl+V。输出到文件,对发布网络教程(上载图片)、连续截图、netmeeting培训时录屏作为笔记很有用。到编辑器,则便于对图片做一些编辑标注,让教程更清楚明白。
  4. 保存文件的首选格式为png(gif多色会失真或麻点,jpg根本不适于截软件界面,bmp难道还有人用?)。不支持png的截图软件我不予考虑。
  5. 标注。有的软件只截不编,如MWSnap。有的内置编辑器,这种比较好。因为对截屏的编辑——称为标注更准确——主要是突出(色块高亮、框选)、加线条、箭头、文字。用通常的编辑器即便如GIMP、PhotoShop类也不方便。而标注文字功能中,一些国外软件(如FastStone Capture、ScreenShot Captor)无法显示汉字。标注功能有很多细节,有了会方便,但没有呢,也一样可以过。我对于撕裂边框效果、阴影效果不感兴趣——有些过于华而不实,且无疑会增加图片大小(呵呵,心理洁癖而已)。但有时,图片外框加线有助于区分。
  6. 易用性。我人个喜欢HyperSnap风格(热键操作,一个界面);一直不习惯Snagit风格(截屏一个界面,编辑另一个界面)。

未完,下篇见 http://blog.sina.com.cn/u/46dac66f010004ro
2006-07-11 善用佳软 xbet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