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小平
徐小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05,439
  • 关注人气:6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街头看女人与求职面试

(2006-02-04 16:14:24)
分类: 就业

“打望”与大学生就业

 

本文首次发表于2004104《重庆商报》

 

徐小平

 

  我是20039月才第一次有机会来到美丽的山城重庆。到了重庆,我从新东方重庆分校校长李丰那里学到的第一句重庆话是:打望。后来我好几次来过重庆,但可惜总是因为工作繁忙,至今还没有机会享受到在这个著名美女之乡,悠闲自得地享受街头打望的欢乐!遗憾……

 

打望,大望,望什么?望美女。秀色可餐,美丽有理,打望无罪!

  

    但是,打望与大学生就业有什么关系呢?一般而言,打望都是自费进行,而且根本没有收入。打望是娱乐,打工是苦役。但打望与大学生就业之间确实有关系。只要仔细想想打望的功能,你就会知道这里的奥秘:在就业市场上,雇主就是打望的看客,求职者就是被打望的对象。街头打望,人们用回头率来给你投票,而职场打望,雇主用人民币来为你打分。

  

    在国家取消毕业分配制度很多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社会依然缺少正确的就业观念与文化。在无数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之中,有一个问题真的与重庆人民热爱的打望活动有关:这个问题就是大学生个人内在气质和外在形象的塑造问题。

  

    被外企带到中国来的求职规范与程序,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面谈。获得面谈资格的人,都是在纸面资格审查上,包括简历、求职信、推荐信、文凭、证书等等硬件上已经得到企业认可的人。理论上、或者精确一点说从硬件要求上,这些人都已经是合格者。但面试一关,将最终决定这些纸面上看来合格的求职者的命运。

     

    面试?面试什么?面试的就是雇主和他的人事经理们,对你这个申请者的视觉、听觉甚至嗅觉印象——是的,嗅觉印象同样重要。假如你在面试时嘴里的气味把对方熏倒的话,你就等着他在晕厥过去之前把你请出门吧!

  

    这些印象,都是外在的东西,真是会被人认为是肤浅的、表面的、不值得重视的东西。事实上,这正是被中国的大学生求职者常常忽略的东西。大家在学校里追求知识和所谓真才实学,而忘却了一个更加重要的真理:许多外表的东西,包括衣着打扮、化妆发型、卫生面貌、谈吐举止、肢体语言、交流方式等等,都离应该拥有的实在差得很远。要知道,这些外表的东西,其实也是一种知识、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素质、也是一种教养啊!显示在你脸上身上的东西,有时候甚至比蕴藏在大脑心灵里的东西更加重要,比如就业面试!

  

    怎么办?想想打望的哲学吧!街头打望,引起你身体化学反应的,不就是过路者的形象、服饰、妆扮、气质、形体、姿态、仪表、风度吗?而求职面试,其实也就是职业场上的打望啊!

  

    重庆的朋友们,你们来自一个有着美好打望传统的家乡。努力啊!让面试者被你的表现迷倒,成为职场打望行动中的优胜者!

  

    全国大学生求职者们,我爱你们,但要知道,求职面试,就是一场雇主对于求职者的全民打望运动啊!(最后这一段是现写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