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74,893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惊涛大冒险》:别让大海压倒你

(2007-05-09 23:59:45)
分类: 释说欧美
写作日期:2007年5月9日 
《惊涛大冒险》:别让大海压倒你
 

     2006年的美国灾难片《惊涛大冒险》,投资几千万,好莱坞中等制作。阵容上,无论过气的西部老牛仔凯文.科斯特纳,还是《蝴蝶效应》积攒点人气的帅哥阿什利.库奇,均缺了在各大票房横扫千军的坚实保障。

 

     可本片导演安德鲁.戴维斯,先前确有几把刷子。他的《亡命天涯》《新完美谋杀案》《BJ单身日记》(编剧)等片,皆属像样的好莱坞传统娱乐片,情节亦相对严谨,因此票房口碑算成功。混迹好莱坞多年的老导演去精心驾御,亦使得《惊涛大冒险》乍看不俗,诚意有佳!

 

    老救生员因一次事故,痛失战友,又迫于压力去救生学校当教官的开头,已经太耳熟能详了。一个迟暮的老英雄叫曾经的西部片硬汉凯文.科斯特纳来演,正好对头。谁都知老牛仔近些年时运不佳,当年《水世界》后,兄弟逐渐点背,几部戏下来,票房寥寥、口碑不佳,故戏中依旧身着大衣的科斯特纳内心对“水”之失落,恰巧同那个老救生队英雄相仿,命运似乎永远在跟凯文开着玩笑!

 

     本片大段篇幅的救生员训练戏,细看是将《壮志凌云》《西线无战事》的训练课巧妙移植,可做好功课的海岸救生训练,拍得既有知识性,又带有师生教学中的小矛盾,并不枯燥!

况且影片还特定设计出阿什利.库奇,这位学员尖子,面对科斯特纳严厉而苛刻的教学,颇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

 

     科斯特纳尚带牛气的冷面孔,又与阿什利.库奇的轻狂之年少,形成鲜明反差。一老一少,从先前有些敌对般的关系,到后来老师爱材心切,学生敬重师傅有加,共同在酒吧间打群架建立新友谊,写得还有几分惺惺相惜。《惊涛大冒险》也围绕着这师徒二人的微妙关系,大做文章,借用以老带新的俗套结构,将故事推进有摸有样。另外,戏中还为阿什利.库奇安派了个漂亮女友,两人一见钟情,呈现的旖旎桥段,已属俗套,不过亦为戏中添了点色彩。

 

     而师徒二人的初次救援活动,由于老救生英雄对“水”遗留的恐惧而告吹,影片此处没有特意将人物夸大成无所不能的超人,而遵循好莱坞传统模式将主角定位于常人。老英雄曾经创造那么多救生记录,他也会因旧景触发而神情恍惚,一方面写尽人物平凡性,另一方面又为结尾高潮的风暴救险,铺垫困难。

 

《惊涛大冒险》:别让大海压倒你

 

       等到了结尾关键之时,导演安德鲁.戴维斯又大下苦功,阿什利.库奇单独救援遇险,又不得不叫科斯特纳乘直升机重出江湖,再趟一回混“水”。相信影片的较大投资,也集中于此段场面。别看海上仅一艘小艇,狂风暴雨与惊涛骇浪的共同摧残下,小船早已随波逐流,摇摆不定。浪花不断侵袭着船身,又令整条小艇随时都有毁灭的可能性。而阿什利.库奇进船救援失败,死去的船员,也增加了故事的悬念性。此戏场面虽小,却并没有像一亿六千万投资的《新海神号》一般不思进取,逼真的海浪风暴,紧张的气氛营造,场面制作之精心,亦使得科斯特纳与库奇的逃出生天,充满艰险。高潮戏水准可叫部分观众寻得昔日《泰坦尼克号》《完美风暴》的几分追忆。

 

      可今日的《惊涛大冒险》却让凯文不再做《水世界》与《邮差》理想主义般的幻想,他戏中那句“别让大海压倒你”,又道出多年来他对“水”的一种情结。虽然这种意图战胜自我的态度,在英雄主义弥漫的美国片里司空见惯,并不能取得过多的票房成绩,可对于凯文.科斯特纳而言,确回归“实”处,脚踏实地。走“实”做“凡人”英雄的路线,也无疑告诉着世人《惊涛大冒险》乃诚意进取之作。

 

     个人较喜欢结尾处有点感人色彩的舍生取义。当时凯文.科斯特纳与阿什利.库奇抓住的飞机绳索断裂,仅能负载一人体重。此时科斯特纳放下了内心包袱,独自松手坠落,故事中的男主角似乎永远为海而生,又回归于海.......

 

     就在他掉下的大海瞬间,荡起了万千涟漪,似说着传奇!

 

 《惊涛大冒险》:别让大海压倒你

《惊涛大冒险》:别让大海压倒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