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发师》:苦难缩影——淡

(2006-05-10 10:09:44)
分类: 释说中片
写作日期:2006年5月10日         《理发师》:苦难缩影——淡
          《理发师》:苦难缩影——

  《理发师》是“五一”所观影片,说实话之前确实有些期待,一方面宣传上说的历史跨度大,另一方面又因陈坤在《小裁缝》《鸳鸯蝴蝶》里活灵活现的表演,惹人喜爱......

  影片开篇比较秀气,陈导演的油画,一幅接着一幅.......
  摄影相当精致,取景不错:古镇幽雅,窄巷清静,小桥流水....随着婉转动听的音乐,观赏起来煞为舒适!

  《理发师》讲述一个小人物的漂泊故事。上海小理发师陆平,他安于现状,没有一点奢望,一个平平常常的人,因出于正义感杀了一个日本兵,而逃亡乡下。不料却由此遇见一位小家碧玉宋嘉仪,后来造化弄人,嘉仪嫁给军官当小老婆。陆平则先为游击队员剃过光头,又因乡民被杀和拒绝为日军刮胡子,差点惹上杀身之祸。好在后来有嘉仪相救,他才当上国民党军官,本可平步青云向上爬,而他想的依然只是当一名理发师,最后茫然面对时代对自己的拨弄.......
《理发师》:苦难缩影——淡
  当红小生陈坤的表演,十分抢眼,虽然不像《小裁缝》《鸳鸯蝴蝶》时而活泼好动时而耍耍滑头,但其瘦瘦的身材,忧郁的眼神,清秀的面容,与那个容易吸引少女、既善良又正派的小帅哥理发师,挺贴。
  印象最深的是一场戏,陆平出走在路上,突遇游击队与日本兵的一场激战。之后,他受了轻伤,还依旧为每个游击队员剃光头,当陆平这一次拿起了剃刀,那种眼神的迷茫深沉,令人叫绝!
  看来这位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小帅哥,突遇这种贴切的角色,很容易出彩!此人若能保持这种感觉,十年后,绝对可能成为内陆的迪卡普里奥!

  《理发师》总体结构类似《活着》,虽没后者那种震撼人心,但跨越抗日、内战、解放三个重大时期,通过人物几十年曲折命运,追忆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很有时代感,确实不易。
  本片中有几个战争侧面描写,战壕里密密的人群,阵势很不小,虽不像外国大片那般真杀实砍,到让人观得还煞有介事,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做成这样,可以了!
  还有,本片大篇幅描写了陆平与“表妹”一段动人真情,从二人相遇的一见钟情,到“表妹”婚宴上黯然神伤,再到面对军官枪口时的生死相依,都显出一种真挚而又细腻,较有回味!
《理发师》:苦难缩影——淡
  女主角的扮演者曾黎,总体中规中矩,由于岁数稍大(与这角色的年龄从十七八岁到四十岁跨度大,也有关系),少女时的活泼有些装嫩,到了嫁为人妇,烫发如云,旗袍款款,风韵与柔媚,秀美与深情同在!正如其名宋嘉仪:“宋”谐音“送”,此乃送来的佳人也!
  另外,如日本胖翻译官,小寡妇(李丽红扮演),骑白马农夫的配角,表演之出色,可谓亮点!
  美中不足的是女主角丈夫,那个国民党军官一段吃醋戏,还有另一段他与小妹的亲热戏,多少有些凑时间之嫌,塑造的一般!

《理发师》:苦难缩影——淡
  但《理发师》绝对与烂片挂不着任何关系,更没那些影评人笔下的什么“对不起死去的陈逸飞,他应该只去当画家”,那么无聊!
《理发师》:苦难缩影——淡

  
“陆平!陆平”,(陆)路之平静也。
  正如他嘴边常有的那句“我只是个剃头的”,这个人物的理想如此之简单,如此之平淡,这种人只想在人生路途上平平静静,有个小职业,过安稳日子,然而却依旧无奈于时代的变迁,无奈于残酷的战乱。
  他是如此之渺小,如此之单薄,如此之无助,其结果却必然是路不平,岂不正是那经历了几十年风雨、在历史洪流里的大中华的苦难缩影吗? 

《理发师》:苦难缩影——淡
  全片拍摄营造出一种做旧的调子,仿佛是人们记忆中已经淡忘了一般,然而一个这样的小人物(剃头的)却如此之遭遇,能淡忘吗?

个人评分:78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