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_志刚
陈_志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392
  • 关注人气: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财报看新浪应该的调整和转型

(2006-05-10 23:16:50)

新浪亟待业务调整和转型

陈志刚/文

   有时候,动一动、改变一下就意味着转机。比如新浪选择在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宣布新的管理层任免。

   新任首席执行长曹国伟是一个强势、果敢、有霸气的人,正合适现在的新浪,因为它需要转型。业界都这样判断,也因此对新浪的前途一片叫好。

   接下来,资本市场也跟着“起哄”。新浪股价昨天小涨0.07%,今天微跌了0.25,至28.45美元,算是表现平稳,而实际上,公司同时递交出来的第一季度财报,看起来并不乐观——人们总是愿意将对人的好感移植到关联事务上。这种乐观,对现在的新浪来说,不是坏事,但需要变化的应该还不止于此。

   可以简单分析一下手头的这一串数字:

   第一,营收增长减缓,企业增长乏力。今年第一季度,新浪净营收46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仅2%。

   第二,营收结构不尽合理,广告所占份额太高,且看起来越来越高。

   期内,公司广告营收22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占公司营收总额的47%,去年同期,这一指标为36%。与此同时,非广告营收24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看得出,有向广告业务集中的趋向。

   第三,作为主营业务的广告业务营收受“市场气候”影响明显。尽管该业务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3%,但较上个季度却下降了11%。

   这里我们不妨做一个类比,参考对象是搜狐。同期,搜狐广告业务收入(其中,包括340万美元的付费搜索收入)为20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而比上一季度仅下降1%。同样面对广告淡季,二者的业绩波动如此悬殊,恐怕可以到广告业务构成上找原因。

   5月9日、10日两天,搜狐股价分别上涨0.18%和0.81%,为28.6美元。

   当然,新浪管理层对处境和局势的判断也是相当清醒的。公司董事长段永基称,从去年开始,新浪无线业务就在进行“剧烈的调整,且其结果优于预期。

   另一方面,对于现有业务构成,曹国伟的说法也不无道理。他称:“千万不要以为新浪只有广告,没有其他的业务,广告做得好的话,是互联网最有价值的商业模式,这也是我对未来的信心所在。”

   不过,果然坚持这一老路,最后其结论成立的前提是,新浪持续具备高粘性和最具竞争力的广告发布平台,以应对不断涌现的新媒体对其广告客户的争夺。

   这些新媒体包括IPTV、分众、各样的WEB2.0概念网站,以及飞拓无线等手机媒体,甚至还包括新浪前高管张莅政主手的新传集团。

   这个集宽带互联网、娱乐、唱片、广告等业务于一体的平台,几乎可以看作是新浪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之一,即面向3G,从单纯文本、资讯到视频、娱乐等形态的升级。而现在,这个一定程度上分蘖于新浪的子体,走在了后者前面。新浪的3G前途被新传掏去了多少?

   3G这样一个背景下谈无线(业务)的发展,我相信新浪在有线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的发展中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我们可以把有线的产品延伸到无线产品当中去,这也是我们一个发展方向。”

   对新浪而言,曹国伟眼中的3G光彩满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