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石屹
潘石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67,919
  • 关注人气:325,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阮籍对管理上的贡献

(2006-07-14 17:10:53)
分类: 生活随想
  中国从古到今都有一类文化人,他们心目中的偶像是像阮籍、嵇康这样的人物。余秋雨曾在他的散文中写过,李白就对阮籍很钦佩,曾为他的做官过程写过一首诗,其中有两句是:“判竹十余日,一朝化风清”。阮籍只做了十几天的官,但他的官做得很潇洒,他在做官期间只作了一件事,就是把衙门中相互隔挡的墙壁全给拆了,让一切公开透明,便于官员和官员之间互相监督。可以说阮籍做的这件事情开辟了官场上的新风。

阮籍对管理上的贡献
阮籍只做了十几天的官,但他的官做得很潇洒

  直到现在,也有一些人很崇拜阮籍,以至于在他们的行为中去简单地模仿阮籍。 1994年我有位海南岛的朋友来北京看我,他也曾做过一家公司,但没有做多少天就倒闭了,做公司的时间大概比阮籍做官的时间要长一些。当初,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真没有出息,公司还运作着,还没有关门。我做公司的一个循环已经完成了,公司是我建立的,现在已经倒闭了,你要向我多学习学习,学会什么叫潇洒。
  这位朋友就是我在《SOHO现代城批判》一书中写到的摔杯子的那位。
  有一次他来到北京,在饭桌上他把一半茶水和一半啤酒倒在一个杯子里,然后举起杯子问我什么是SOHO。我说,不知道。他就指着杯子里的茶水和啤酒说:“这就是SOHO!”,之后高高地举起杯子,再松开手,杯子掉到了花岗岩的地面上摔碎了,杯子碎裂的声音惊得大厅里所有的客人都回头看,都以为他喝醉了。
  我想魏晋时期的阮籍也有一半的时间处在半醉的状态吧,和我这个朋友很相像。但他在官场上所倡导的公开和透明,直到今天都是很有意义的,尤其是在今天的网络时代。网络时代给公开和透明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使公开和透明变得越来越容易。在过去的管理中,中间的层次很多,横向之间的部门很多,但真正在前面干活的人不多,这是因为信息传播的落后,交通工具也落后,没有今天的汽车、飞机,更没有网络,大量的信息基本上是通过人力送信传达,是不得已而为之。在过去的管理的机构中划分了这样、那样很多的条条框框,而在今天,再让过去延续下来的层次和横向的部门去管理,显然是落后了。这些层次和部门之间往往是互相之间扯皮,耽误事,同时常常为了个人和部门的利益做出一些阻碍信息透明的事情,而这些做法又常常与总体管理的目标是不一致的,甚至相反的。所以,在当今网络时代的背景下,当我们看到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家公司的管理是扁平的,横向部门相对比较少的,它就符合了今天这个时代,它的效率就会高,而那些沿袭了落后的管理方式的公司,最终是会落后的,是会被淘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