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醒客
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1,262
  • 关注人气:2,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化沟通的博客

(2005-11-28 10:20:55)
分类: 互联网观察
    --IT沙龙第四次活动
 
    11月26日,IT 沙龙举行了第4次活动,地点在财智大厦。瑞为客的总经理李超做东,去的时候我晚了几分钟,介绍我的时候,大家发现“醒客”和“瑞为客”都有客字,以及现今流行的互联网名词中,“客”被特别关照,博客、播客、视客…,其实我这个“醒客”是90年代后期有的,和当前互联网热门并不是近亲,关注互联网,顶多算是和亲。
 
    一开始,大家又围绕博客如何盈利掐了起来,又是坐而论道,这次对BSP如何挣钱关注不多,对于博客作者如何实现价值,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博客能够提高交友的熵值,是现阶段性价比最好的工具,写博客的朋友都有同感,MSN上的好友,已经有很大一批源于博客交流。
 
    李超介绍了日本的一个博客例子,XX子小姐(名人)的个人博客,每天发布自己到了哪个城市,在哪个酒店下榻,几张照片,几行文字,浏览者成千上万,看来那些批评新浪名人博客的网友,也需要思考一下,名人博客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关键是找准定位,这个事例进一步说明,博客是一个新概念,正在发展变化,千万不要过早的画地为牢,那些天天不停码字的博客也没有必要抱怨,大路通天,各博一边嘛。
 
    李超还介绍了博客的另一个应用场景。中国和日本是邻国,但是两个国家之间误解很深,往往在中国一提日本,人们第一反应就是日本人怎么样怎么样,实际上,很多人并没有去过日本,也不了解日本,说出来的都是义愤,是态度,而没有经得起推敲的证据,对于个人来说,解决误解的方法非常简单,坐下来谈一谈,到对方那里看一看,一切迎刃而解。对于两个国家或者民族,博客可以作为文化交流的桥梁,使得想了解真实情况的人,得到客观的认识。有真诚的交流才能交往下去,这对于中国和日本都非常重要。
 
    其实交流的场景还有很多,如:日本动画方面很好,中国如何借鉴。
 
    大家还谈到一些很有意思的博客群体交流,交流对博客们非常有益,但并有给BSP带来任何商业效果,他们是由一些基金支持的,看来,博客盈利问题不能只在博客上画地为牢,相比之下,国内一些早期做得不错的博客网站,在博客上转来转去,如果沿着这个思路一直走下去,转死在小圈子里并不奇怪。
 
    拓展思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也并不容易,李超的太太是日本人,夫妻俩把自己和孩子的照片给朋友看,太太的日本朋友会认为象她,李超的中国朋友会觉得象他,人们想问题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向熟悉的地方靠,这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虽然大家讨论之初都认为,“赚钱”才是博客的真正目标,否则什么都不是,不过奇怪的是,真正的讨论并没有过多涉及怎么挣钱,这从一个实际的侧面提示我们,挣钱是目的,但不能只看到钱。国外做一种新的东西,往往先强调实实在在的用处,然后才会提到如何赚钱,而国内,往往还没有服务就开始奢谈盈利模式。
 
    回来之后,和行者悟能在网上聊,最近许多做得早一点的博客网站弱化了博客首页导致博客文章浏览率下降,或许这些BSP有点学习国外BSP的意思,国外很多BSP并没有推荐的主页,不过我认为,这种博客纯粹化的做法是很有问题的,中国人爱凑热闹,和欧美强调隐私的人群采取相同的做法,会不会掉到沟里去?事实上,在中国,几乎没有BSP不关心点击率的,博客作者也很在意文章点击率,用洋人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实现国人的另一种价值,是不是有点东施效颦?
 
    老祖宗很早就知道,不可杀鸡取卵、竭固泽而鱼,创业家们天天想着博客赚钱,是不是也想想怎么做好博客服务。
 
    关于沙龙组织的问题,还需要改进,加强话题的集中性。郑治问沙龙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说到底谁来参加?对参加者有什么意义?it99看似无为而治的思路,目标现在也比较清晰,沙龙给业内人士提供关于新一波互联网机会的交流机会。
   
    昨天老家九江5.7级地震,震中就在脚底下,天灾到来,躲是躲不过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