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暗地妖娆
暗地妖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1,812
  • 关注人气:3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若是初相见

(2006-01-03 20:11:25)
人生若是初相见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就像是注定要发生的,有些人我们以为一辈子不会遇见,结果遇上了.有很多事情我们总是觉得永远不可能发生,它也发生了.老天从来不给我们吃定心丸,好像很懂得让我们如何分辩真善美或假丑恶.很多时候,我都希望那是我永远的第一次.比如看电影,为什么在看到一部电影之前是那么想,看完后却又思忖下一定要看什么?
  今天终于收到了《黑社会》嘎纳版,显然要比中凯的出色很多。被剪掉和删改过的吐血镜头都补上了,结尾的确震憾,不改老杜的黑色风格。还有黑社会的历史都被灌进了凝重,虽然夸张了一点,也相信老杜是经过研究的。看中凯版本时,我已经比较喜欢这部电影了,非常期待那个三小时的全版。
   看《不羁夜》完全是为了朱丽安.摩尔,这个优雅温和的美丽女人总是饰演各种各样的母亲,据说这一次走了底限。看过后发现果然尺度大胆,依然是个内心忧郁的母亲,区别是这次她又拍A片又吸毒。整部电影给我的感觉跟看《末路狂花》差不多,马克伯格给我的感觉并不是很好,这个演员演戏比较呆板,外型也有限制。海瑟.格拉汉姆也终于裸露,虽然她是花瓶,我却是第一次看到她露出身材来.我喜欢她那样金发碧眼的美女,显得很梦幻.
   我到现在还没有看《情癫大圣》,很丢人是不是?可我总是问别人里边的陈柏霖帅不帅。我自己都奇怪为什么不问小谢,却是问起他。我看过他后来的《恋爱地图》和《五月之恋》,可是依旧最怀念他的《蓝色大门》,我永远无法忘记他那时对孟克柔说“我叫张士豪,天蝎座,游泳班吉他社,我不错的!”那时他一脸本色的纯净,现在有星味了,却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我真希望他拍完这部戏以后就再也不出现,就像演《巴黎最后的探戈》的那个女主角,只得十九岁的一次发光后,就鲜少再参与电影。于是我们对那些初次带给我们惊艳的人都呈现出了一种弥留状态,我爱这种状态。说实话,看完《蓝色大门》,我不敢看第二遍,因为那些情绪太真实,真实到让你害怕。
    莱昂那多的《全蚀狂爱》也是一样,他后来的中年扮相与《飞行家》中一模一样,这只能说明他依旧清丽。这样的男人何必要故作成熟地去拍那些所谓的艺术电影呢?想不明白。他给我们的完美的光影形象就停留在那个罗密欧甚至更遥远些的从前也好啊。就像从你的心旅中一闪而过的行人,你可以不牵挂,但只要一提起,就会想起他那张界与少年与男人之间的纯净面孔。
   我前些天重温了《末路狂花》,越来越觉得苏珊.萨兰登这样的女人无法用“美丽”来形容,但是她很明艳,周身射放着慑人的光芒。我喜欢这样的女演员,她属于让男人无法控制的那种人,蒂姆.罗宾斯我也喜欢,他看上去很温和,演出的角色总是单纯而偏执,就像在《肖申克的救赎》中那样智慧勇敢。他的沉静与苏珊的敏感张扬形成强烈对比,我很喜欢这样的对比,让他们两人看上去都很可爱。当然,我还是最喜欢罗宾斯在一部记不起名字的喜剧片中的表演,他演一个误以为妻子出轨而离家出走的蠢男人,他的表情麻木天真。于是我总是无端猜想这两个怎么会相爱的,私下还认为其实苏珊如果跟西恩潘恋爱结合,会不会演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
   最近听歌很混乱,满世界找梅艳芳的《爱杀》,也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听《欲望野兽街》这张专辑时,总是最爱听这首歌。梅姑的声音永远低沉带着悲怆,一如她倔强寂寞的人生。听说罗家英也得了绝症,那么老一代真地要过去了。现在唯剩下汪明荃、黄耀明、林忆莲了,起码她(她)们在刘德华成名以前就创造了一个音乐的高度,至今也鲜少有人能越。我还是希望自己保持第一次听达明的《你还爱我吗》,忆莲的《倾斜》那般美好的温度。可以吗?不可以吗?
   那是个岑凯伦会把张国荣的《一串梦》写进言情小说里的时代,是我还为《聚散两依依》无限痛苦的年代,还向往着《星河》中那个美丽的庄园,而现在我却连它的名字也忘记。我记起琼瑶喜欢用大量的排比句描述那些美好的激情,“雪柯”这个名字她用在两部不同的小说里,那部比较陌生的叫《昨夜之灯》。我不爱她的长篇,却独爱她的短篇小说集《潮声》,她令我到现在还不习惯写长篇。她会在书中谈起叔华本,谈起张爱玲或者其它的作家,会利用书中人物之囗点评其它人的作品。跟现在那些粗制滥造的言情读本完全不一样。琼瑶起码当年是有内韵的一个人,她写出来的书跟后来改编成的电影电视就是两种不同有味道。
   还有张艾嘉,我是怎么会喜欢上她的?记不得了。大约是因为她出的第一张专辑,那里边有她的好多念白。她用平淡的语气讲述故事,关于恋人送她回家时隔着一双鞋子在家门囗聊天的故事,关于一个艾滋病人向她要演唱会票的故事,还有很多我记不得了。所以我看《美少年之恋》时,一听到她的旁述,心就痛,我喜欢这种痛。
    我还喜欢当年的亦舒,她很早写那部《左岸》里,一个美少年为一个整容无数次看似完美无缺的芭蕾舞女演员痴狂的故事。还有郭惠娟的,她的句子很平谈,却很打动你,笔触特别冷艳。天哪,我那时自已也看不起自己疯狂迷恋言情小说的事,回头来比较现在的那些书,从前真是文学无比,高贵无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警局奇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