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缘定浦江
缘定浦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8,083
  • 关注人气:8,1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典例:“回城”又“下乡”,男排之路在何方?

(2006-02-26 23:23:00)
典例:“回城”又“下乡”,男排之路在何方?
 典例:“回城”又“下乡”,男排之路在何方?有报道说江苏男排要重新更换主场了。虽然只是小小报道,但一石激起千层浪,以南京这样的城市,居然养不活江苏这样的队伍,从缩影折射放大看中国男排整体球市,让人心有疑惑:男排市场怎么了?
 
  新赛季新队伍新主帅的江苏男排今年成绩斐然,除了两负黄金一代的上海男排,其余保持全胜。如此彪炳战绩对于磨合期的江苏男排来说,自然是非常不错的了。对于球迷来说也是喜出望外心有惊喜。新帅卢卫中大胆起用新人,重用周鸿,张晨以及陈平三位年轻帅哥。年轻球员的出色发挥使得江苏男排今年一路顺风,杀进四强。按说,如此成绩,自然有火暴的球市。可令人失望的是,诺大南京城,拥有700万人口,竟然容纳不下这样的一支一流球队。从淮安到南京,卢卫中自然雄心勃勃,可短短一个赛季,竟然迫于无奈,得再次回到老地方,以后征战联赛得再次舟车劳顿,跋山涉水,对队伍的影响可想而知。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而江苏男排却无法近水楼台,从江苏看全国:心中不禁要问:路在何方?

典例:“回城”又“下乡”,男排之路在何方?

  其实南京城市规模庞大,经济实力也名列前矛,国际标准的大型排球场馆也犹如繁星点点。而且江苏排球向来是传统优势项目,积淀深厚底蕴。南京更出现过周晓兰这样的老女排明星人物,90年代中国男女排的标志性队员孙月,卢卫中以及21世纪的明星人物赵蕊蕊以及国内赛场名头响亮的赵云,张晨,陆艳,刘俊等优秀队员,南京球市应该是火暴才能想对应。可为何门庭冷落,球市萧条呢?
 
  看看扎根南京的三支排球队伍:仪化女排,一品梅男排,南京部队女排,分别远走他乡。仪化坐镇扬州,南部远赴芜湖,一品梅在从淮安到南京,如今再回淮安,这是可悲还是可笑?别说南京拥有700万人口,就是周遍紧邻尤其是像没有球队的安徽的两个城市:马鞍山,芜湖都坐落在南京身边,如果说球迷,小小的龙江体育馆怎么塞也能塞的满吧?但江苏男排就是以这样尴尬的场面征战联赛:一场比赛不足500人。其中包括大批逃票,人情票,增票球迷。如此惨淡经营,如此萎靡球市,让人失望也让主场作战的队伍心寒啊!

典例:“回城”又“下乡”,男排之路在何方?

  其实关键是缺乏媒体宣传。江苏电视台今年没有转播包括录象江苏女排的比赛,男排也只是寥寥两场罢了。报纸杂志也经常是豆腐块新闻,如果不是仔细看,你还真不知道江苏男排打比赛了呢。如此不堪的宣传,赞助商怎么也不会愿意掏钱包的。人家掏钱要的就是广告,要的就是轰动,而你却难以在电视报刊上露脸,人家是傻子么?难道是吃饱了饭撑着的?这一点上我不知道排协以及地方的一些领导是在干什么的。包括浙江,浙江电视台今年没有转播浙江男女排的任何比赛,哪怕是录象。即使转播一些不疼不痒的比赛也不照顾一下排球,更可气的是浙江电视台竟然取消了浙江体育台。自家电视台都不转播比赛,情况也就可想 而知了。在这里还不得不羡慕天津媒体,看看天津电视台和报刊杂志,只要有比赛,保证有大块排球赛事报道。如此高暴光率,难怪人家能吸引如此大的赞助商呢。南京,在这一点上,真的让人觉得可悲!
 
  还有就是赛事之间的竞争问题。看看男排赛事同期对手是谁?是男子篮球女子篮球。排球尤其是男子排球去和篮球硬碰硬本身就是以卵击石。我觉得排协应该错开,至少应该错开白热化阶段。就像现在,男篮正是你死我活的地步,而男排也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惨烈竞争状态,有篮球,你排球在哪里找市场?我不知道排协的领导是怎么想的是怎么安排赛程的。难道都是没有任何商业头脑的白痴?
 
  另外从城市到乡下,也未必不是坏事。就拿淮安来说,虽然只是苏北小城,但在全国来说,经济实力还是可以的,老百姓的消费能力都还不错。尤其是淮安,没有任何大型赛事,正缺乏体育名片。一品梅走进淮安,不仅让淮安向全国提交了一张名片,更让缺乏娱乐缺乏激情的老百姓多了娱乐活动。淮安政府和淮安老百姓一定会鼎力支持,媒体也会大篇幅报道赛事,这样比赛能深入人心,培养群众基础和力量。另外江苏男排的赞助商是淮安卷烟厂,主场设在厂总部所在地,自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我觉得男排比赛走进小城市未必是世界末日!
 
  还有一点就是男子排球帅哥辈出,数不胜数,我们何不学学其他国家或者队伍那样出一些集锦挂历或者明信片呢?如今体育就是娱乐,娱乐也就是体育,只有让体育和娱乐相结合,才能走出去,才能深入群众。只要有好的策划,有效宣传,精美包装绝对可以。比如江苏,老帅哥卢卫中,小帅哥周鸿,陈平,张晨,韩宁包括年届不惑的施海荣,如此之多的人才又何必浪费?如果他们仅仅凭借球技是很难走进千家万户。同样的上海,浙江,辽宁等队伍都是。在体育娱乐化的发展之路上,我们排协领导们是否太死板太传统太老土了呢?刘云飞,郑智那样的人都能出挂历,都能出写真,都能引起轰动,都能在网上印发热潮,我们那么多帅的跟明星似的男排队员为何不可以呢?看看百度吧,球迷们想要搜索一张男排队员的照片都难如登天。很多球迷只知道赖孝敏帅,只知道黄波标志,只知道周鸿阳光,可大多数都没见过,这难道不是排协的错?在人气敛聚和球星推广上,我们排协的人太呆板了!
典例:“回城”又“下乡”,男排之路在何方?  现在正是足球市场萧条寂寥的时候,刚好可以乘机篡夺谋位,拿出一些有效手段还是可以争抢人气的。比如上海足球,一场比赛难以坐满1000人,上次某国际著名球队来访,竟然只有1000观众,后来东拼西凑也未能将八万人体育场沸腾起来。但是上海男女排,王者之师,黄金一代竟然也是同样窘迫,我觉得这和排协以及地方在有效手段推广上有相当大的关联。排协某些领导现在只知道自己省份的国家队队员是哪些人,自己省份的队伍成绩怎样,哪里还会有精神有头脑去推广联赛开发市场?
典例:“回城”又“下乡”,男排之路在何方?
  以上只是我的建议和看法,希望排协某些领导好好考虑,希望你们不是吃白饭不是白拿工资的。领导就要拿出领导成绩出来,拿出有效的手腕出来!期待新赛季的新面貌!
 
推荐两个好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16692763
 
 
 
精美诗词体育娱乐点评都非常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水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