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特特之福
特特之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44,665
  • 关注人气:18,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力 一个平庸的江湖刀客

(2006-04-15 00:33:01)
分类: 体育

          

               古力一个平庸的江湖刀客

 

【一苇按语】

   这是2005年5月4号写的一篇文章。这么久了今天终于发现还没有搬到自己的新浪博客里来。一年后的今天,正好古力又在第19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中败于日本棋手结城聪。我不想用古力的失利来证明自己的所谓预见和判断。但是,历史总是这样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一再重演。历史的文章总让今天的日子来印证,硬要赋予这些文字以意义,它的意义就在此吧。

      
    

【一苇观察】

  我觉得古力就象这个来自桃花庄的刀客。虽也能在行走江湖时刀快的让血溅出来的声音听起来和风一样的好听。但更多的时候却是听到自己血流的声音!

 
  古力又输了!
    
 在第8届中韩新人王三番棋对抗赛第一局的比赛中!输给了韩国的朴永训!
    
 说实话,我已经记不起这是这个所谓的中国国内第一高手多少次输给韩国棋手了!
 
   去年的三星杯半决赛古力对李世石的决胜盘的比赛没有出现中国棋迷期盼的结果:最终古力中盘负于了李世石!并直接导致了那届三星杯的最后失守。中国媒体哀叹:“继曹薰镟、李昌镐师徒之后,小李又成为横亘在中国棋手夺冠面前的一座新大山”
    
 今天的比赛是在“五岳归来不看山”的黄山进行的。从上午九点到下午结束,古力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落败。
    
 古力是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人!中国天元战的三连霸,国内多个头衔战冠军。他在一连串国际比赛中的失手很自然的有了更多的关于一个国家棋力水准评价的内涵!输给了韩国围棋新贵李世石,我们哀叹之外,也许还可以找点实力经验差距的托词聊以自慰。但是,中国第一围棋高手竟然连韩国棋力在五名左右的棋手也敢输!这真的让我们这些看客有了许多难以言说的失望和索然!
    
 中国围棋界素有以龙虎甚至豹之类的词语来比喻一代代棋手。“聂马”是龙马当头。其“七大弟子”理所当然以小龙自据。常昊等小龙之下,就是以古力孔杰为代表的所谓“虎”字辈棋手。当年,中国棋院的老院长陈祖德亲点八位小将为“虎字辈”代表,其中便重点指出古力、孔杰、胡耀宇为虎头。几年来,这几位小将势头最猛,已成为中国围棋突围的生力军。尤其在围甲联赛中成长起来的古力,练就一身“内战功夫”,围甲联赛连连创个人胜率新高。
    
http://weiqi.ourgame.com/photos/2004/2004033001.jpg一个平庸的江湖刀客" TITLE="古力 一个平庸的江湖刀客" />

  但就是这样一位国内围棋界声名显赫的招牌棋手,竟然屡屡在外战中告负。这不能不让人对这位所谓的国内第一高手进行再打量再认识!
    
  面对这样的尴尬,古力自己曾有过这样的解读:“拿世界冠军就跟赚钱一样,世界冠军好比是价值百万的王冠,但我现在有赚取几万,最多10万的能力,你总不能说拿10万就捞一个世界冠军回来吧。”这样的话如果放在现在的“豹”字辈棋手如陈耀烨古灵益李哲嘴里说出来
 无疑多了几分可爱和期待。但是放在一个泱泱大国的第一棋手的嘴里总让人觉得不是滋味!
    
 围棋黑白黑白的世界从来就没有和平的概念。所以很多人也形象的比喻其为胜负的世界。既然是一个没有退路,没有和解的世界,那么争取取胜就是这个黑白世界最质朴的归宿了!艺术之类的解读不过是附在这个胜负世界里的一朵掩饰杀气的花瓣!或者说:这里的鲜花只为胜利者开放!
    
  古力这些年外战的疲态,让我想起王家卫的电影《东邪西毒》里一个经典的情节:身手不凡盲武士帮一个丈夫被马贼杀害的女人报仇去杀马贼。在砍瓜切菜般杀掉许多马贼之后,被一个左手持刀的马贼一击得手,臧身荒漠。盲武士在弥留之际说:“以前我听人说如果刀够快,血从伤口喷出来的时候会像风声一样很好听,想不到第一次听到的是我自己流出来的血。”
    http://sports.tom.com/images/upload/200507222011121wyf2005072102G5.jpg一个平庸的江湖刀客" TITLE="古力 一个平庸的江湖刀客" />
  我觉得古力就象这个来自桃花庄的刀客。虽也能在行走江湖时刀快的让血溅出来的声音听起来和风一样的好听。但更多的时候却是听到自己血流的声音!
    
  说穿了:这还是一个平庸的刀客!
    
  如果他的刀象后来去替那个女人杀马贼的洪七公一样快!那么听到的就该是这个马贼的血流的声音!一如洪七公最后做到的一样!
    
  古力在这片没有平局的江湖里已经具备一个顶级杀手的外功修炼。但是,也许是一种气质的缺失,也许是少了几许行走江湖的精细,也许更玄妙的说是少了一种心态的从容定力和大气!现在的古力依然在通往王者的路途中!
    
  这段通往王者的路途究竟有多远?也许古力知道,也许只有上帝知道!(2005年5月4号18:49)
                                                  http://home.kele8.com/smallgame/signetImg/20071125/200711251514647345.gif一个平庸的江湖刀客" TITLE="古力 一个平庸的江湖刀客" />
                                               
 
 
             <常昊复仇快意几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