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特特之福
特特之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44,665
  • 关注人气:18,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常昊复仇 快意几许?

(2006-03-25 09:25:06)
      常昊复仇 快意几许?
  

一苇论道:

“我战胜了对手,不是因为他的死去;而是因为我给了他致命一击!”百年之后,这样的诗句是不是可以作为常昊墓碑的铭文让围棋世界的后来者观瞻凭吊和怀想?


   常昊赢了!
  
  在第一届江原大世界杯中韩围棋对抗赛中,以完美的方式击败了几乎半生的围棋苦手,韩国的曹李师徒。
  

  这一刻,曹李师徒的鲜血和杭州湾的晚霞,将常昊乃至中国围棋的天空装点得是如此灿烂壮美。而此前五次败给曹薰铉(常曹战绩5:5)和20(常李战绩5:20)次屈尊李昌镐的郁郁之气,也在杭州湾这个美丽的傍晚释放一空。
  http://photo.sohu.com/59/82/Img215528259.jpg快意几许?" TITLE="常昊复仇 快意几许?" />
  要知道,常昊围棋生涯的六次世界亚军,五次是曹李师徒所赐!
  
  “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歇(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半生的屈辱,两天之内得以淋漓尽致的集中消解。此时此刻,常昊真的应该仰天长啸!
  
  1976年11月7日生于上海的常昊 ,6岁开始学棋, 10岁进入国家少年围棋队。他1986年入段,1999年晋升为九段,是中国第二十一位围棋九段棋手。常昊 1993年获第五届应氏杯世界青少年赛冠军,1995年获全国个人冠军,1997年起曾连续五次获中国天元称号、三次获得NEC杯冠军。1998年起,曾六次获得职业围棋大赛世界亚军。 2005年获得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冠军。从1995年至1996年,常昊更是在两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出场12局,取得了11胜1败的骄人战绩。
  
  珍珠串一样的国内大赛荣誉和在中日对抗赛中的骄人战绩,成就了常昊在国内围棋中“龙”头老大的领袖地位。也许是连上帝也眼红了这个围棋天才的成就,所以他亲自化名为李昌镐来打压这个围棋天才的锐气。
  常昊复仇 <wbr>快意几许?
  曾几何时,人们看着常昊一次次的在曹李师徒面前铩羽而归时,感叹“既生昊,何生镐?”,无数次的心想要是没有这个李昌镐多好。但是,我说,人们如果早知道命运会有今天下午的这个壮美的结局和释放,他们一定会对那些从前的挫折毫不吝惜地赞美。
  
  常昊的棋和蓝田玉一样的温和。几乎看不出层峦叠嶂的突兀和参差。他的棋,如少林易筋经,如天山剑法中的须弥式。慈祥内敛而不露锋芒。这种武功,未至化境时,总给人疲软的感觉,但真正渐臻化境时候,绵绵之间总有一种迫人的力道。而李昌镐的棋,则似任我行的吸星大法,甫一交手,则杀人于无形。现在常昊的武学修为终于在多少次的受挫之后,悟及堂奥。这样的武学修为,已经是吸星大法所不能压服的。
  
 

  聂马之后,常昊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华围棋第一人。这些年,尽管在国内有古力等人在所谓的围甲胜率榜上遥遥领先常昊,并且也呈风卷残云一样的将各种头衔战的桂冠收入囊中。但是,在和韩日两国棋手的抗衡中,还没有一人能够取得常昊在中日对抗赛中12战11连胜,在中韩对抗中四战全胜的战绩。
  
  围棋等竞技体育和战争一样,只有在对外的战斗中,才能树立起英雄和王者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古力罗洗河等人还在路上。
  
  现在,世界围棋的群峰已经让常昊稳稳的踩在脚下。尽管只是在曹薰铉白发飘飘,在李昌镐棋力渐钝的时候,但是,这种亲手复仇的快感总比隔代的消解来的真切来的快意。
  
  “我战胜了对手,不是因为他的死去;而是因为我给了他致命一击!”百年之后,这样的诗句是不是可以作为常昊墓碑的铭文让围棋世界的后来者观瞻凭吊和怀想?
  
  ( 2006年3月24日22:28分 转载务请注明黄一苇姓名)http://home.kele8.com/smallgame/signetImg/20071125/200711251514647345.gif快意几许?" TITLE="常昊复仇 快意几许?" />
 
 
   请关注黄一苇精彩围棋评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