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禁扩令”缘何挡不住高校扩招风

(2006-07-10 10:44:57)
“禁扩令”缘何挡不住高校扩招风
    昨天晚上,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宣布扩招了。与前几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大学招办负责人提起扩招,总有欲诉难言的两难困境。在高校的招生史上,“扩招”一词次曾经是风光一时。扩招逐渐从高峰期的狂热走向目前的低锋期的谨慎。
      为什么会说欲诉难言的两难困境呢?因为教育部门这两年一直强调禁止大学在招生期间擅自扩招,2005年开始规定,擅自突破本校招生规模,不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擅自录取考生等行为的高等学校,一经查实,主管校领导要立即停职检查,接受教育纪检监察部门的审查、处理;违规录取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将不予学历电子注册;对协助、参与非法招生活动或向考生违规收费的招生工作人员,将严厉查处,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可以说,关于对扩招的态度已经上纲上线了,扩招似乎成了高考录取期间的黑洞。比如今年,一些大学和我说起扩招,就没有前几年的兴奋:我们扩招了!加大宣传力度。而是比较低调,不愿媒体报道。这种态度上的变化和官方的政策有直接的逻辑关系。
   应该说,大学在招生录取期间宣布扩招给家长和社会传达的是一种更人性化的信息,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为什么会出现禁止扩的政策?大学为什么会顶风作案宣布扩招呢?大学在录取期间扩招是怎么回事情?
   实际上,不但是一些来自社会上的观点认为,教育部门不让大学扩招了,而且一些大学的招办也对禁止扩招的政策有模棱两可的认识,一些大学招办负责人在回答扩招不扩招的问题时候说,不扩招了,教育部门不让扩了。这其实都是误解,政策的制定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善的,不会一意孤行推行人人痛恨恶的规定,教育部门并不是叫停扩招,此政策主要是针对挂着羊头卖狗肉式的扩招,往年,在高等教育急速扩招的背景下,一些大学在招生录取期间打着扩招的旗号搞暗想操作,往往通过权钱交易,把不该录取的学生录取进来,但这些内幕只有大学甚至大学内部少数人知道,这是大学招生录取的一个“阑尾炎”,教育部门实际上向非法招生开刀,并不是一味叫停扩招。
  大学在招生期间的扩招是有原因的,比如北大清华人大师大,由于北京今年高考试卷比较容易,导致高分生扎堆。大学一般是按高于当地的招生的计划提档的,一般在105%--120%之间提档,比如招200个考生,按110%提档,会提220个考生档案,根据情况退档,正如北大在解释时那样,“只要进了北大调档线,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就不会被退档。”这种扩招是阳光的,经过上级部门的同意,也是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的。大学在招生录取期间扩招一是高校不愿意流失高分生,同时,扩招也是为下一年的招生提前做准备,高分生扎堆,往往是招生的“大年”,导致第二年的考生不敢报考,形成小年,扩招是给考生特别是下一届的考生传达一种信息,不要在报考时有顾虑。
     顺便提一下,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和清华的调档线远高于香港的高校,今年北京的文、理科状元都报考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并已被录取。从招生上说,北大/清华等内地高校‘沦为二流’纯属无稽之谈,“北大、清华仍是中国高校中最优秀的”。这个新闻的出炉和前几天香港高校PK北大清华有直接关系,我写了两个博客说这个事情,“北大、清华仍是中国高校中最优秀的”,新闻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比京城各媒体高出一筹。但从理论上讲,隐语仍然是错误的,录取状元就是一流的高校,没有录取状元的就是二流高校的逻辑推理是错误的;调档线高就是一流高校,调档线低就是二流高校的逻辑推理也是错误的。
北大清华人大昨宣布扩招
 北大、清华、人大调档分数线昨日公布,北大理科661分、文科626分,清华理科666分、文科620分。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高校宣布在京扩招。
  据悉,北京今年高考理科650分以上的考生共计1482人,而北大、清华今年理科总共在京招生490多人。其中,北京在670分以上的理科考生为580人。相关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考生成绩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在某分数段出现“扎堆”,对考生区分出梯度,也有利于高校的录取,但是北京是考前报志愿,考生的不确定性也比较大。
  昨日起,北大已开通了网上查询录取系统,首份小语种录取通知书会在今天寄出。本市一批院校录取将于15日结束,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今天开始免费提供录取结果查询。
部分高校录取分数线
 北京大学    文科 626分
(调档线)  理科 661分
清华大学    文科 620分
(调档线)  理科 666分
中国人民大学 文科 603分
(调档线)    理科 643分
北京师范大学  文科 586分
  (调档线)  理科 623分
北京理工大学 文科
(调档线)   理科 610分
北京科技大学 文科 554分
(调档线)   理科 585分
北京化工大学 文科 519分
(调档线)   理科 545分
北京交通大学 文科 553分
(调档线)   理科 591分
北京邮电大学 文科 556分
(调档线)   理科 590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文科 571分
(调档线)       理科 627分
首都经贸大学 文科 525分
(调档线)   理科 545分
首都师范大学 文科 525分
(调档线)   理科 530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文科 516分
(调档线)          理科 528分
北京大学医学部      文科
(调档线)          理科 647分
北京中医药大学 文科 530分   
(调档线)     理科 550分
中国政法大学  文科 566分
(调档线)    理科 581分
北京语言大学  文科 572分
(调档线)    理科 591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文科 582分
(调档线)       理科 621分
北京工商大学(目前) 文科 517分(预留20%二志愿)
(调档线)   理科 528分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文科 529分
(调档线)   理科 564分
中央民族大学 文科 537分
(调档线)   理科 546分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文科 516分
(调档线)       理科 560分
外交学院         文科 603分    
(调档线)       理科 653分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文科 551分
(录取线)         理科 562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