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舟同志
晓舟同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9,557
  • 关注人气:2,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但愿岩石品质有人传承

(2017-04-27 14:15:00)
标签:

人民的名义

陈岩石

反腐败

企业改制

上访

 

         但愿岩石品质有人传承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人物众多,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陈岩石老人。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冲锋在前,建国之后为官清廉勤政为民,退休以后的陈老,还在为维护党的形象和人民利益奔走呼号,为揭开汉东省腐败窝案盖子,为数百名下岗工人再创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样的老同志着实令人尊敬。

《人民的名义》具有时代印记。譬如企业改制中的腐败现象,确实乱象丛生触目惊心。20027月,我们家乡某局负责人、纪委书记、财务科长等人突然到另一个地方办公,声称政企分开。实际上,这时他们已暗箱操作自卖自买,把系统內七家规模工业企业“改制”成自己名下的民营集团。

改制内幕令人吃惊。那伙人购买七家企业出资1636万元,次年6月集团拍卖部分资产竟得款5150万元,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财富翻番,个个成了百万富翁。暗里缩水公开洗钱,地方官员在这场改制中充当了什么角色,外人无从知晓,但有一件怪事非常耐人寻味:集团旗下有个工厂,本来已经以310万元拍卖成交了,数月后却收回,然后以40万元的超低价卖给一个贯藉邻县的商人赵某。此人是市委书记的老乡。

类似剧中郑西波式的工会干部去省里反映情况,可财大气粗的“集团”神通广大,省市组织的三次调查都没伤他们一点皮毛。山重水复之时,有位陈岩石式的抗日牌老干部愤然参与举报,他利用自巳的影响力,发动十八名党员干部,实名举报“集团”侵吞国有资产行为,并出资派人去北京上访。

当年那场“国退民进”产权制度改革,说白了就是卖资产甩包袱,把职工推向市场。地方政府急于求成,制订资产处置政策时很不严肃,竟然允许甚至鼓励企业当家人自卖自买,为一些人乘杌监守自盗国家资产开了方便之门。在改制问题上,政府决策失误、某些官员与购买者狼狈为奸、上级装聋作哑不作深究现象,全国各地不在少数,这笔账至今没有得到清算。家乡那位革命老人忧心如焚一病不起,三年后带着遗憾与世长辞。

陈岩石老人信仰执着志坚如石,嫉恶如仇仗义执言,被某些人视为不可开化的“老石头”,可这恰恰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品质。这些革命前辈的可敬之处,在于他们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战争年代为人民翻身解放浴血奋战,执政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退休之后还在大声疾呼,保护人民利益,为人民除害。

可惜,陈岩石们年事都已很高。衷心祝愿他们健康长寿,更希望他们的优良品质有人传承。

 

                                                                                                                 但愿岩石品质有人传承 

 

--------------------------------------------------------------------------------------------------------------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  2017.4.27

                                         但愿岩石品质有人传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