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舟同志
晓舟同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9,557
  • 关注人气:2,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不小心沾了一门高亲

(2016-11-10 09:30:00)
标签:

随笔

友情

亲情

高官

沾亲带故

分类: 友爱亲情
   
              一不小心沾了一门高亲
                                                            


晚我在网上溜达,看到一则官方新闻,南方某省一官员奉调京城,任国家某部副部长。咦,竟然是个熟人呢!“鹏儿的丈人又升官了。”我忙喊老伴过来看。“哟,这个级别不低啊,俺家可沾上高亲了。”老伴看后呵呵笑了,还半真半假地来了这么一句。

鹏儿,我一位老同学的儿子,比我家孩子小一岁。这小子从小蛮乖的,我挺喜欢他。他在小学读三年级的时候,写了一篇题为《小小蓝球队》作文,受到老师表扬同学传阅。他爸妈知我是玩文字的,星期天两家串门时便说了这事,并希望我指导提高。我读了,确实写得很好,便向一家教育型报社作了推荐。见报了,样报寄来后鹏儿的爸妈很高兴,说要谢我。我跟他们开玩笑:“怎么谢法?让鹏儿做我的干儿子吧。”老同学夫妇说“好啊好啊”,鹏儿在一旁抿嘴笑。本是闹着玩的,可他们家挺当回事,每年春节都领孩子来拜年。

也许,给予孩子鼓励,对调动他的学习积极性、进取心有点作用。聪慧的鹏儿,后来进初中、读高中,学习成绩一路高歌猛进,连年名列年级第一,高考时轻松地考上了清华大学。

他在北京读书的那些年,我利用出差的机会去看过他两次。每次见面,我还是习惯地抚摸一下他那聪明的小脑袋,他似乎也挺喜欢我这个“叔叔”,有一次还在宾馆里陪我住了一夜。回来后,老同学问我见到鹏儿的一些情形,我说,孩子长大了,有出息了,不承认我这“干爸”了,只叫我“叔叔”呢。我本是一句戏言,没想到他们当真了,鹏儿挨了爹妈批评,特意从北京打来电话呼我“干爸”,并解释说:“我不是不承认您是干爸,只是从小叫惯了叔叔,不好意思改口,干爸您千万别多心啊。”

鹏儿很优秀,在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博士一路读到顶,接着又去英国剑桥大学深造了两年。每次回乡探亲,我都欢喜地召集两家聚一餐,并提醒他别只顾学业,也该考虑找对象了。一拖再拖,讵料,不经意间他领了一位漂亮的清华女同学回来见我们,他爸私下告诉我,这女同学的老爸,是西南某省一位职级不低的官员。老同学说,咱老百姓本无意与官家结亲,但孩子们相爱,对方父毌也很喜欢,只好随它去了。

鹏儿走上社会后,没倚仗关系进官场,静静地在南方一所大学里教书。他是回乡举办结婚仪式的,婚礼前一天,老同学喊我去陪他的亲家吃饭。我不情愿与当大官的人打交道,但作为“亲戚”,又没法推。本以为这顿饭一定吃得很拘谨,没想到鹏儿的岳父随和得很,对女婿也相当满意,见到我时竟客气得烫人,他说,经常听鹏儿说起你这位干爸呢,谢谢你对我们家这孩子的关心培养。婚礼上,“干亲家”致辞时又提到,感谢亲家、干亲家为他家培养了一个好女婿。当时我就想,这么谦和的领导干部不多,他也许还会升职。

今晨,我致电远在南方照应孩子的老同学,约他元旦一起回老家聊天叙旧,他称为了培育第三代,暂时走不开,邀请我先到他的南方新家去玩几天。我说,到新闻了,级,你们家门槛又升高了,我不喜欢攀官家。他说,你来与不来,咱们两家都是这层关系,躱不掉!我笑了,是的,一不小心,沾了一门高亲呢。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人文频道  2016.11.10   编辑:吕青浦


                              

                             一不小心沾了一门高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