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见乌鸦
梦见乌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0,217
  • 关注人气:6,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剃刀边缘》“双面”马伊琍,这个女子不简单

(2017-04-14 01:25:57)

看这部剧主要在于两点,其一是剧名《剃刀边缘》,有在“刀尖上行走的”的意思,而且能根剧中围绕“剃刀”的曲折故事联系起来,个人很喜欢。其二虽然是一部谍战题材的剧,但个人看这套剧的并不是“谍战”这个题材,而由于被演员阵容所吸引的,文章、马伊琍主演。导演也是文章,这是二位继《陆垚知马俐》之后,又一次携手,也是距《小爸爸》三年之后再一次在电视荧幕上同框合作。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CYNeT1pHRQ 

该剧于2017年3月20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开播,本周末就要播完了,在此说说感受。平心而论,如今的谍战剧已经有些式微了,不如2010年前后那段火爆的时期,如今小荧幕上的主流是宫斗、职场、花样美男这些的。但这部《剃刀边缘》,以次时代谍战剧的风貌面向观众,又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呢?

其实从角色配置上就能看出来,马伊琍饰演的女主角关海丹,才是这部戏的戏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CYNfGOgWEi 

以往的谍战剧,模式其实跟西方的间谍片差不多,当年由007电影带出来的“野路子”,无论故事多么曲折,斗智斗勇还是谈情说爱,男性都是戏胆或核心,而女性角色大都属于从属地位。举个例子,就拿《潜伏》中王翠平来说, 余则成的妻子、中共地下党员,其角色变化在于故事中与余则成的相处而进化,角色虽然逐渐举足轻重,但多数还是依靠孙红雷的角色定位,从而完成对形象的改造,这是谍战剧对于女性角色的一贯塑造。平心而论,谍战剧女主角,有点类似007的邦女郎,虽然定位各异,但多数会依靠男主角的光环。

但《剃刀边缘》中关海丹就不同了。马伊琍饰演的这位角色,从日本归来的女特工,浑身上下都透着成熟的气质,一看便知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干将。她是该剧的核心,从故事发展的角度,关海丹这个角色,隐藏身份就是“剃刀”,表面上作为警察厅刑事科科长,伪满洲警界红人,实际上乃是一名超级卧底。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CYNfq0df7Y 

故事就是围绕这个角色展开,她的“戏胆”地位体现在对于故事全局的掌控和推进方面,而马伊琍对于该角色的诠释上,也的确展现了不凡的演技功力和人物魅力。作为一名间谍,双重身份的也是典型的设定,令关海丹在故事主线和暗线之中都有所涉足,两种不同形象和表演氛围示人,让该剧的故事有了更加多元化的发展。

首先,关海丹在哈尔滨警察署是响当当的大腕,一面是厅长金三普得力的干女儿,出入于灯红酒绿的世界,在上流社会方面颇有两把刷子。另一方面,作为打入敌人内部的超级特工,她又懂得左右逢源,利用厅长这层关系逢场作戏。比如她在车中对干爹撒娇这场戏,暖心的言语配合娇羞的表情,,将关海丹与金三普既是上下级又是干父女的关系拿捏的非常精准。显示出这名角色的城府,隐藏的很深,看似简单直白,实则深不可测,这种角色天生所带的立体感,对演员来说,乃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CYNgvvzbZg 

而这样的双重身份,最大的特色在于同一场戏中,面对不同的立场,丝丝入扣的表情变化。比如在近期故事中,许从良与松泽的决斗中,面对两名同样爱慕自己的男人且不同的立场,关海丹少见的出现了情绪上的波动。她对松泽歇斯底里的大吼,直接让后者露出了本连的面貌。松泽的一巴掌扇肿了关海丹的半边脸,却没有让她掉一滴眼泪。可是,看到此刻自己面前生死未卜的许从良,关海丹的眼泪却一串串地掉个不停,这场戏虽短,但显示出这名角色的真性情。

马伊琍在这场戏中,很好的把握了度量。没有让这名角色显得过于巾帼,而让观众感觉这名警界红人太假,一看就是伪装的间谍。同时也没有让她显得过于柔弱,并没有淡化这么角色的魅力。当许从良捧起关海丹的脸深情一吻时,后者的表情直接反应出内心。在乱世中的女子,一名超级间谍,却肩负着一名女子不该承受的重担。让她不得不屏蔽了自己的感情,而当真正的爱情摆在自己的面前,那少有的真情流露,如流星一撇,显示在马伊琍细腻的演技之上。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CYNhqSIQxU 

能把一个在男人戏里混的风生水起的女特工,演绎得风趣,带着点熟女的风情,又把一颗七窍玲珑心藏得极深。人情周旋、打探情报、处理公务,执行任务,这个女特工虽然都不是掌局者,却是事件的推动者,而更为关键的是,这个角色,影响了男主角的立场,从他与关海丹从敌对到合作,再到心心相印,最终两人相爱,改变立场,其中主要驱动力在于女主角方面。举个不恰当的例子,相当于《潜伏》中余则成和翠平的定位,在这部《剃刀边缘》中完成了一次置换。

因此,《剃刀边缘》这部谍战剧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此,在传统同类作品中整体过剩的荷尔蒙氛围里,马伊琍饰演 的关海丹,作为一位核心角色出现在观众面前,不敢说未来会引领这类女性谍战剧的潮流,但可以肯定该剧在同质化的市场,有着与众不同的差异感。而且如同本剧一样,没有一个有气场的演员,也是无法撑起这样的角色的,从这里能看出马伊琍不俗的魅力和演技,从当年的知性都市女青年,成长为独挑大梁的女一号。从而也更加期待新剧《我的前半生》中马伊琍的表演,她在片中饰演女主角罗子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