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嘉兴王甫荣
浙江嘉兴王甫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6,997
  • 关注人气:1,7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年全国高考生物命题思路(考试中心)

(2019-06-15 19:36:40)
标签:

教育

高考生物

命题思路

分类: 试题研究和分析

2019年全国高考生物命题思路(考试中心)

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图解

2019年高考生物试题围绕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生物学科育人功能,创新试题呈现方式,体现劳动精神。

试题凸显生物学科鲜明特色,聚焦科学探究,注重考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引导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保持一贯的风格特征,稳中有进;突出应用性和创新性,倡导学以致用、开拓创新,助力推进素质教育。

一、联系农业生产实际,引导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生物学科发展与劳动实践密切相关、相互促进,劳动实践推动生物科学的发展,生物科学的发展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2019年高考生物试题精选生物学科在劳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实例,着意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强化科学劳动的意识、树立创造性劳动的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反映出生物学科在劳动教育中独特的育人价值。

理科综合全国III卷第29题以探究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主要形式为素材进行设计,传达劳动实践需要科学指导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劳动生产的科学意识,促使学生将科学劳动的观念内化于心。

试题:氮元素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元素,合理施用氮肥可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回答下列问题。

1)植物细胞内,在核糖体上合成的含氮有机物是_________,在细胞核中合成的含氮有机物是_______,叶绿体中含氮的光合色素是__________

2)农作物吸收氮元素的主要形式有铵态氮(NH4)和硝态氮(NO3)。已知作物甲对同一种营养液(以硝酸铵为唯一氮源)中NH4NO3的吸收具有偏好性(NH4NO3同时存在时,对一种离子的吸收量大于另一种)。请设计实验对这种偏好性进行验证,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和结论。

答案:1)蛋白质     核酸     叶绿素    

2)实验思路:配制营养液(以硝酸铵为唯一氮源),用该营养液培养作物甲,一段时间后,检测营养液中NH4NO3剩余量。

预期结果和相应的结论:若营养液中NO3剩余量小于NH4剩余量,则说明作物甲偏好吸收NO3;若营养液中NH4剩余量小于NO3剩余量,则说明作物甲偏好吸收NH4

二、着力关键能力考查,注重实验探究

生物试题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是体现科学思维的重要落脚点,是高考生物的显著特征。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主要涉及实验思路、预期结果、结论得出等维度,此类试题能够反映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所达到的水平。

2019年高考生物全国卷有多道试题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和结论,综合考查考生对生物学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对中学实验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简要写出实验思路对语言表达能力提出一定要求,引导学生注重应用写作能力的培养。

例如:理科综合全国I卷第29题要求考生验证植物在干旱逆境条件下气孔关闭适应性表现的直接诱发因素,考生需要根据给定的实验材料设计实验。 

试题:将生长在水分正常土壤中的某植物通过减少浇水进行干旱处理,该植物根细胞中溶质浓度增大,叶片中的脱落酸(ABA)含量增高,叶片气孔开度减小,回答下列问题。

1)经干旱处理后,该植物根细胞的吸水能力_______________

2)与干旱处理前相比,干旱处理后该植物的光合速率会__________,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

3)有研究表明:干旱条件下气孔开度减小不是由缺水直接引起的,而是由ABA引起的。请以该种植物的ABA缺失突变体(不能合成ABA)植株为材料,设计实验来验证这一结论。要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和预期结果。

答案:1)增强    2)降低     3 气孔开度减小使供应给光合作用所需的          CO2减少     4)实验思路:取ABA缺失突变体植株在正常条件下测定气孔开度,经干旱处理后,再测定气孔开度。预期结果是干旱处理前后气孔开度不变。将上述干旱处理的ABA缺失突变体植株分成两组,在干旱条件下,一组进行ABA处理,另一组作为对照组,一段时间后,分别测定两组的气孔开度。

预期结果:ABA处理组气孔开度减小,对照组气孔开度不变。

全国III卷第29题要求考生对农作物吸收氮元素形式的偏好性进行确定。依托实验方案设计考查实验探究能力要求,有助于中学教学注重实验探究中科学思维的训练和科学方法的掌握。

三、关注生态文明,倡导环境保护理念

高考生物试题坚持学科素养导向,着意传递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担当。

例如:理科综合全国II卷第37题针对土壤污染问题,创设筛选能降解土壤污染物细菌的情境,考查学生对微生物分离、培养、筛选等内容的理解和运用。

全国I卷第37题要求考生对高效降解环境污染有机物细菌的分离过程进行深入思考,深度考查对微生物分离、纯化等内容,积极倡导环境保护理念。

试题:已知一种有机物X(仅含有CH两种元素)不易降解,会造成环境污染。某小组用三种培养基筛选土壤中能高效降解X的细菌(目标菌)。

号培养基:在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中加入X5 g/L)。

号培养基:氯化钠(5 g/L),硝酸铵(3 g/L),其他无机盐(适量),X15 g/L)。

号培养基:氯化钠(5 g/L),硝酸铵(3 g/L),其他无机盐(适量)。X45 g/L)。

回答下列问题。

1)在号培养基中,为微生物提供氮源的是_______。、号培养基中为微生物提供碳源的有机物是_______

2)若将土壤悬浮液接种在号液体培养基中,培养一段时间后,不能降解X的细菌比例会________,其原因是________

3)号培养基加入琼脂后可以制成固体培养基,若要以该固体培养基培养目标菌并对菌落进行计数,接种时,应采用的方法是___________

4)假设从号培养基中得到了能高效降解X的细菌,且该菌能将X代谢为丙酮酸,则在有氧条件下,丙酮酸可为该菌的生长提供___________

答案:(1)牛肉膏、蛋白胨 2X 3)下降   4)不能降解       X的细菌因缺乏碳源不能增殖,而能降解       X的细菌能够增殖  5)稀释涂布平板法    6)能量   7)合成其他物质的原料

四、凸显生物学科特色,保持稳中有变

2019年高考生物试题注重体现生物学科特点,承续往年高考命题风格,稳中有变。在考查内容、试题呈现方式等方面体现出稳定和新颖的特点,便于考生正常发挥水平,更好地发挥高考区分选才和引导教学的功能。

例如:试题排列由易到难,为考生作答铺设可为路径,增强考生作答信心,使考生更好地完成作答任务;试题在阅读长度、思维深度、作答难度等维度进行梯度设置,增强考生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非选择题的设问在考查基本概念、基本过程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主要考查逻辑推理、获取信息、综合分析与表达的能力。

例如:理科综合全国II卷第32题考查遗传基本规律的理解和运用,体现高考评价体系对基础性的考查要求。

试题:某种甘蓝的叶色有绿色和紫色。已知叶色受2对独立遗传的基因A/aB/b控制,只含隐性基因的个体表现隐性性状,其他基因型的个体均表现显性性状。某小组用绿叶甘蓝和紫叶甘蓝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实验:让绿叶甘蓝(甲)的植株进行自交,子代都是绿叶

实验:让甲植株与紫叶甘蓝(乙)植株进行杂交,子代个体中绿叶紫叶=1:3

回答下列问题:

1)甘蓝叶色中隐性性状是______,实验中甲植株的基因型为_____

2)实验中乙植株的基因型为_______,子代中有_______种基因型。

3)用另一紫叶甘蓝(丙)植株与甲植株杂交,若杂交子代中紫叶和绿叶的分离比为1:1,则丙植株所有可能的基因型是________;若杂交子代均为紫叶,则丙植株所有可能的基因型是_______;若杂交子代均为紫叶,且让该子代自交,自交子代中紫叶与绿叶的分离比为15:1,则丙植株的基因型为_____

答案:1)绿色   aabb     2AaBb     3AabbaaBb      AABBAAbbaaBBAaBBAABb         AABB

理科综合全国II卷第31题围绕生态系统能量问题进行设计,融合考查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综合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综合性的考查要求。

试题:回答下列与生态系统相关的问题。

1)在森林生态系统中,生产者的能量来自于_________,生产者的能量可以直接流向_______(答出2点即可)。

2)通常,对于一个水生生态系统来说,可根据水体中含氧量的变化计算出生态系统中浮游植物的总初级生产量(生产者所制造的有机物总量)。若要测定某一水生生态系统中浮游植物的总初级生产量,可在该水生生态系统中的某一水深处取水样,将水样分成三等份,一份直接测定O2含量(A);另两份分别装入不透光(甲)和透光(乙)的两个玻璃瓶中,密闭后放回取样处,若干小时后测定甲瓶中的O2含量(B)和乙瓶中的O2含量(C)。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在甲、乙瓶中生产者呼吸作用相同且瓶中只有生产者的条件下,本实验中CA的差值表示这段时间内_____________CB的差值表示这段时间内_____________AB的差值表示这段时间内_________

答案:1)太阳能   初级消费者、分解者    2)生产者净光合作用的放氧量   生产者光合作用的总放氧量   生产者呼吸作用的耗氧量

五、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应用性

2019年高考生物试题突出应用性考查要求,引导考生能够有意识地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生产生活相关问题的解决。

例如:理科综合全国I卷第31题以果园生态系统为例,考查食物链、种间关系等生态系统基本概念,运用生态学原理解决生产实践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反映出生物防治害虫方法快速高效、环境友好的特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性导向。

试题某果园中存在AB两种果树害虫,果园中的鸟(C)可以捕食这两种害虫;使用人工合成的性引诱剂Y诱杀B可减轻B的危害。回答下列问题。

1)果园中包含害虫A的一条食物链是_____________。该食物链的第三营养级是__________

2AB之间存在种间竞争关系,种间竞争通常是指____________

3)性引诱剂Y传递给害虫B的信息属于___________。使用性引诱剂Y可以诱杀B的雄性个体,从而破坏B种群的_________,导致___________降低,从而减轻B的危害

答案:1)果树AC 2C 3)两种或两种以上生物相互争夺相同的资源和空间而表现出来的相互抑制现象  4)化学信息  5)性别比例     6)种群密度

理科综合全国III卷第374)题考查废弃培养基的处理方式,强调实验材料的合理处理和保护环境意识,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