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4,459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产权房与画家村

(2007-07-21 23:55:20)
标签:

小产权房

房价

画家村

分类: 经济

    北京有个画家村,很多人都知道。很多年以前,画家村集中在圆明园地区。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画家村从圆明园转移了,转移到北京东郊的通州区,以前叫通县。并且,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和艺术家集中在通州区一个名叫宋庄的村子里。说来你可能不相信,目前的宋庄大约有1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和艺术家,其中不乏名气很大的画家。因此,通州区的宋庄才是现在真正的画家村。
    画家们在宋庄安居乐业,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购买了当地农民的住房,自己加以装修。二是向农民租房。不管是买还是租,都有双方自愿签订的合同,有些还有村委会作保证。纯粹从合同签署上来说,这些合同似乎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事实上,画家们买的或租的所有的房子,都属于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近来引起广泛关注,建设部的领导也提醒买房者,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话音未落,现实的例子就出现了。近日,宋庄多位卖了房子的村民开始反悔,说当年卖给画家的房子,价格太低了。手拿合同的画家们当然不乐意,愿打愿挨,双方当年都是自愿的,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怎么能够说反悔就反悔?但是,农民可不管这些,立即上诉法院,要求法院裁定当年的买卖合同无效。
    从现行法律来说,农民向法院提出的要求有充足的理由。农民的宅基地房按照目前的法律,可以有限转让。所谓有限就是在集体内部转让,更狭隘一点的理解就是,可以在同村人之间转让。如果向外地农民转让也是不可以的,如果向城市居民转让更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在这里就看到了画家的困境:不管白纸黑字,签字画押,图章手印,当初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都是非法的无效合同。果然,通州区法院判决农民胜诉。换句话说,农民现在完全有权利收回当年已经卖出去的房子。
    就事论事地说,如果画家村要继续延续下去,可能只有租用农民的房子。但是,严格来说,租用也是违法的。因为,按照现在的法律,农民宅基地房,只能租给集体内部的人。好在对租用现在管得还不很严,而且,租用使得农民可以随时调整租金,只要房客接受,一般农民也不会把事情闹大。如果现在宋庄的画家们按照农民调整的新价格,重新办理购房手续,恐怕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万一几年后,农民又嫌卖得低了呢?再一次反悔,如果法律不改变,败诉的肯定还是画家们。
    从法律的角度,我们对通州区的判决无话可说。但是,这种判决客观上助长了不诚信的商业行为。应该说,当年画家和农民签订购房合同时,的确都是双方自愿的。如今农民眼看房价涨了,心有不甘,又看到法律对自己有利,便无所顾忌地撕毁合同。这种行为虽然合法,但是,毕竟不合道义。我们经常把合理合法挂在嘴边,是因为社会上时常会出现“合理不合法”的事情,而现在宋庄农民起诉画家成功,则属于“合法不合理”的状况。这两种状况的出现,都说明法律有问题。
    据说画家们不服判决,还要上诉。我估计,上诉也不可能改变结果。这一判决的生效,将会对风起云涌的小产权房交易产生相当大的制约。它似乎告诉人们,现在已经卖出去的小产权房,即便政府不采取行动,只要农民或村政府反悔,一切都可以推倒重来。因此,这个判决很可能会使今后小产权房的价格和交易量下降。这几乎是一个悖论:农民看到房价涨了,便撕毁以前的合同,希望获得更高的报酬。但是,这样的事情一旦被法律支持,必将导致小产权房的需求下降,价格下降。农民的行为变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造成这种状况的真正原因,就是我们现在的土地政策。

    小产权房的真正诱惑和动力就是它便宜的价格,如果农民的行为,使得小产权房的优势变成一种很不牢固的沙器,小产权房的火爆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相信,小产权房与商品房巨大的价格差距,仍然会促使很多人愿意冒险。这真是一个很无奈的现实,理顺这种现实,只有法律政策的调整和改变。

    有评论说,宋庄房价的上涨,根本原因还在于画家、艺术家的云集,因此,法院在判决之后,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对画家、艺术家们做出相应的补偿。这种评论在我看来属于痴人说梦。

 

 

相关文章:

令人讨厌的喝酒恶习

随地吐痰与诺贝尔奖

为什么讨厌上海人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上海

要发展,不要奢侈

我看2007年

银行是否在制造不平等

好心未必办好事

政策与对策

见义勇为还是见利勇为

放下你的鞭子?

过节呢?劳动呢?

黄金周的黄金属于谁?

奇怪的专利

保险产业不能只管业务员

傻瓜买保险

商业贿赂的实质

北大学生糖葫芦PK状元夫人娼妓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