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4,459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见过的小产权房

(2007-07-02 23:01:54)
标签:

小产权房

房价

土地

农民

分类: 杂文

    小产权房在北京已经存在很久了。就我见过的,有10万元一套的四合院,40万一套的独栋别墅。位置都在六环以外。很多不用坐班的人,以及某些想拥有乡村第二居所的人,都是最佳的客户群。我的一位朋友,与另一人合资,每人花10万元,在昌平买了一块地的使用权,联手盖起了各自简易的乡间别墅。我还有一位朋友,在昌平化10万元买了一个长条平房,面积超过300平米,还带一个巨大的院子,他把那里当成了自己的住所和工作室,令人羡慕不已。
    对于这些人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建设部最近指出的,这些房子没有法律保障,没有房产证,不能上市,如果政府拆迁,没有补偿,只能算违章建筑等等。我见过的北京郊区的小产权房,都有自己的变通办法。例如10万元的四合院,村里就有高招。村政府通过县(区)政府,给这些卖房子的人颁发“荣誉村民”证书。有了这个荣誉村民的称号,就可以打擦边球,使他们获得拥有宅基地的权利。这种状况在北京郊区决不是个别现象。而那个买300平米平房的朋友,他的房子对外的名义是农业新产品试验区,里面都是平房。为了与农业新产品试验区的名字相符,这个小区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几乎都种各种庄稼和果树,收获的时候,每家每户交换各自的农产品,到也其乐融融。
    房山的一个小产权房别墅小区被拆掉了,在我看来是因为当地的村政府过于借助开发商的力量,而没有自己主导。在昌平的一个村子,40万一栋别墅都是村政府自建的。但是,村里只建一个3层楼的框架,没有粉刷,没有门窗。购房者自己随便怎么设计,我称之为“裸体别墅”。这个村子最初卖这种裸体别墅只有20万,估计村里自建的成本不超过10万元。我去的时候,因为名气大了,买的人多了,才涨到40万。从已经入住的很多别墅看,外形上什么风格都有,有比较庸俗的哥特式风格,有比较含蓄的中国式风格,还有很前卫的现代风格,都是买房子人自己随心所欲设计的结果。有一栋装修好的别墅,据说打算转让,开价是65万。
    昌平这个村子的别墅,与那个被拆掉的别墅相比,根本区别在于,它只有村政府,没有开发商。买房子谈条件,只有村支书一人说了算。我那次去的时候,还想请村支书一起吃饭聊聊天,结果,村支书根本没时间(也许他是看出我并不真想买,只想了解情况)。对于这个村子里的村民来说,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村政府统一建造的崭新的标准化住宅,农民也实惠多多。
    还有一次,一个号称北京“房虫”的朋友拉我到郊区的一个水库边看一块地,水库四周都是山。他向我描绘了一个真正“水景豪宅”的蓝图。这块地在水库中间,三面环水,大约可以建20栋别墅。这位“房虫”的计划是凑齐20个人,先集资从村里买下这块地,然后再统一找施工队兴建,最终每家自己装修。这简直就是一个集资建房的计划。他还向我详细解释了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如何处理的方案。我听得也十分憧憬,因为他说,按他的计划,每家建成别墅只要30万元,我把我城里的房子卖掉,绰绰有余。然而,这个计划最终因为村子开价太高没有实现。谁知道今后会不会有人冒着风险,出更高的价钱买下这块地。
    就在这个水库旁的村子里,我们走到尽头,在山腰上看到了壮观的一景。一栋像白宫一样的建筑矗立在那里,还有一条专门的道路,还有专门的保安。村里人说,这是一个老板自建的,里面所有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是老板为了招待特别客户用的。我当时就在想,会不会是赖昌新“红楼”的再现啊?在这个“山里白宫”的旁边,是几栋巨大的别墅,据说是某个著名歌星的。其实,北京很多名人都住在这种小产权房里,比方说通县的宋庄,就有一批知名的画家。很多村子推销他们的小产权房也经常拿这些名人说事:某某某就住在这里,怎么可能会拆?
    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因为要上班,不能当“坐家”,来来往往交通不方便,否则,看到这么多朋友舒服又便宜地享受着乡间别墅,不动心,那是假的。

 

 

相关文章:

 

 

令人讨厌的喝酒恶习

随地吐痰与诺贝尔奖

为什么讨厌上海人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上海

要发展,不要奢侈

我看2007年

银行是否在制造不平等

好心未必办好事

政策与对策

见义勇为还是见利勇为

放下你的鞭子?

过节呢?劳动呢?

黄金周的黄金属于谁?

奇怪的专利

保险产业不能只管业务员

傻瓜买保险

商业贿赂的实质

北大学生糖葫芦PK状元夫人娼妓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