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9,717
  • 关注人气:25,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经有多个机会在面前,华为没有抓住

(2013-09-06 10:19:42)
标签:

竞争情报

通信

华为

微传播

公关

it

曾经有多个机会在面前,华为没有抓住

华为不会收购诺基亚,不会收购黑莓,不会收购HTC……华为高层,不断否定外界的传言,甚至连余承东答记者问时含蓄表示可能收购诺基亚,也被公司批评。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本周三,华为董事会成员之一陈黎芳在被问道华为是否可能收购宏达电(HTC)时,还表示:“不,我们没考虑过(收购事宜)。”她还开玩笑式地补充道:“我想余承东应该多接受媒体方面的培训。”(华为:无意收购台湾宏达电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2367 )

我非常遗憾地表示,又一个机会摆在了华为面前,华为没有抓住。你认为我说的是收购?那你错了,华为目前的资本机构和管理层吃下这些公司,确实还有一定的难度。

我说的是国际公关。华为要想被国际社会接受,首先就应该很好地展示自己,包括更透明,包括像国外企业一样去游说,也包括抓住宣传机构宣传自己。

先转一个我前几日的微博:
    360新闻不断,小米声音不断,阿里巴巴战略动作新闻不断,曾经网易养猪声音不断,现在顺丰消息也明显增加,背后都含宣传需要,品牌推广需要,吸引资本注意需要……且大都能做到投入小见效明显,甚至丁磊养猪可同时占据几大对手科技频道头条。相比,通信企业太不会宣传了,华为收购黑莓说说就能提升品牌。

当华为进军消费品市场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英文名,会读的都不多(十多年前,华为征英文名,我还提议过“huaway”,应该也比现在的拼音强),没有下决心改名,那就必须做好。

事实上,华为有运营商市场、企业网市场、消费者市场,产品涉及通信、互联网,在通信网、企业网、网络安全、云计算等多个领域,产品和服务几乎涉及所有主流行业、全球几乎所有国家,2012实验室研发着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拥有的基础专利数不断增加,在专业领域的发言权不断加大。华为有足够多的机会,交叉宣传,提升公司和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华为也认识到了提升品牌的重要性。公开财报,聘请外交官做顾问,聘请多个领域的国际知名人士……对消除外界对华为的误解有一定的效果,但并未能真正改变外界对华为的认识。一波误解刚消,另一波误解又来。高管很少公开说话,而说话的结果是,表明了公司的态度,但同时拉到了华为与媒体的距离,不仅是国际媒体,国内媒体也如此。华为在传播上花钱不少,得罪的媒体也不少,更何况一些跟踪报道华为多年的记者,也还真的不懂华为,他们写出来的报道质量可想而知,“帮倒忙”现象不是出现一次两次。

华为确实需要好好从集团层面规划一下国内国外品牌宣传了。当然不仅华为,中华酷联都有差距,而三大运营商差距更大,尤其是中国移动。其传播远不能和其公司实力对比。

公开内容,点到为止。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微信:fuliang_ci ,一起交流探讨,通信、互联网、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和公共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