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9,717
  • 关注人气:25,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运营商的流量套餐病灶在哪里?

(2013-08-10 23:06:19)
标签:

竞争情报

通信

资费

传播

流量

it

 


三大运营商的流量套餐类似,这里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为例。

中国移动的资费由话音资费(基本套餐)、流量资费、数据业务资费三部分组成,可自由选择。

计费原则
1、话音类资费标准计费规则:通话时长计费单元为分钟的不足一分钟部分按一分钟计,计费单元为6秒的不足6秒部分按6秒计。各套餐计费标准请见套餐介绍。
2、流量类资费标准计费规则:数据流量按照KB计算,不足1KB部分按1KB计。各套餐计费标准请见套餐介绍。
3、有效计费时长自被叫应答开始至任一方挂机或无线信道释放为止。


语音资费为基本套餐,必选一种,其实,有些套餐中,已包含一定的流量,甚至出现了没有语音要求,却只有流量限制的上网套餐,因此改为“基本套餐”更合适一点。

流量资费分“数据流量套餐”及“WLAN”流量。“数据流量套餐”分:月套餐费5元30M/10元70M/20元150M/30元280M/50元500M/100元2G/200元5G/300元10G,超出后可选叠加包,每月叠加次数不限(有的运营商只可叠加一次)。流量消费顺序为:基本套餐中流量、流量包流量、叠加包流量。

部分“数据业务”选择了包月后,业务产生的流量可能不计费。

 


详见http://www.bj.10086.cn/service/zfzq/gotone   


其他运营商略有差异。


总体看,在2G时代,运营商为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上网流量需求,提供了多种套餐组合。可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但用户的流量使用具有不确定性,用户必须在月初前就确定选择的套餐,而运营商2G资费中标准流量资费、套餐外流量资费都明显高于套餐内,甚至达到10元每M以上,套餐内外资费相差几十倍。结果导致用户流量用超了不满意,用不完也不满意。简化套餐、将流量标准资费降到1元每M以下,可能是唯一的解套办法。主管部门也应该通过标准资费上限管制促进这种转变出现。


至于律师上诉的要求运营商将流量转移到下个月,明显没懂了运营商的计费流程,长沙移动应给他上上课。

运营商套餐一直很乱,知识普及一直很差,危机回应大多很冏。该改变一下了。

IT时报官微曾说,“每次重大事件发生时,我们都希望听到电信系的声音,尤其是官方的说法,但很遗憾,他们大多都婉拒了我们记者的采访。”期待这次套餐余量月末清零,主管部门、电信研究院、通信专家们会出来说话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