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偶人侃球
木偶人侃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0,091
  • 关注人气: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是“超白金”,也不是“烂铜铁”

(2006-10-30 22:02:35)
不是“超白金”,也不是“烂铜铁”
——评亚青赛中青队首战

木 偶 人
亚青赛中澳一役是场遭遇战,对手是很欧洲化的澳大利亚队。在今年世界杯上,澳大利亚国家队就让世界足坛为之震惊,更让亚洲诸强为之胆寒,因此,作为上届亚青赛亚军的中国队首战被欧洲赌博公司看低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赔率稍为异常,欧洲行家看好澳队2比0赢,而若中青1比0获胜,赔率为1赔10。

低调是件好事。1比0,一个欧洲人眼里的冷门诞生了。下半场替补上场的中青队快马徐德恩接队友传球,迅速摆脱澳队后卫贴身盯防,20米冲刺面对球门,在门将出击封住角度情况下,冷静破门得分。这个进球让我想起有“超白金”之称的曲波一代。

当年和阿根廷、巴西同龄人同场竞技,踢得有板有眼,以至于获得世青赛冠军的阿根廷球员说,八强淘汰战与中青队的比赛是他们踢的最困难的一场球,曲波当年的速度和进球让人记忆犹新。中澳之战徐德恩几乎复制过去曲波式进球。然而,“超白金”一代没多久就成了一堆“烂铜烂铁”。现在的这支U19青年军有些当年曲波们的影子,有一些技术好、特点鲜明的苗子,假以时日,真成“超白金”也不是没可能,但至少目前还不是一堆“烂铜烂铁”。

客观地讲,中青队踢的并不好,更多时候我们踢的很被动,接应点少,一名队员带球,只有一两个跑动,绝大多数球员站着看,队员间呼应不够,横传球、回传球过多,向前意识不足,中前场控制力少,作为前锋线上王永珀更多时候是回撤拿球,前卫队员组织分球差,身着10号球衣的黄博文攻不上守不住,作为场上队长的崔鹏属工兵类型,拼命防守好,但组织力仍然是弱项。左路3号刘建业防守一侧压力大,蒿俊民边路进攻强项受到压制,技术和速度发挥欠佳,防守亦不到位。

澳大利亚人尽管输了球,但对手对球的控制明显好于中青队,球员们打的很开,很老道,能充分借住身体和对抗能力、体能方面的优势,高举高打,球员视野开阔,配合熟练,输球说实话是运气不好,而中国队赢球确是幸运之极。

作为主帅贾秀全,执教中青队的工作重心放在防守上,是找准了关键环节。但队员们在进攻上套路和办法并不多,像头球、任意球方面几乎没什么进球可能,所幸贾帅神来之笔,恰到好处的换人收到奇效。

深秋的中国足球,赢的少输的多。前不久,备受关注的国奥队在新任主帅杜伊头一堂观摩表演赛上0比2完败日本队,此前,长沙一战我们仍然输了球,使众多球迷和媒体对这支被称为08之星的国奥队打进08奥运四强的目标产生怀疑。

在去年,中青一直不怕日本,因为我们总赢小日本。以擅长调教防守著称的贾秀全把帅位交给德国人克劳琛,克劳琛一度给我们打造出一支在05年世青赛有惊艳表现的“超白金”,只可惜,后来“超白金”又成了“假白金”,输给日本队的中国队简直“糙”的不得了,原来一些很有个性的球员们没了特点,08之星有点流星的味道。说白了,中国教练可以给外教铺路,打基础工程,但球队上档次上水平,必须要请进来走出去。比如朱广沪,能让国足在很短时间从防守方面改进出成绩,但再往上从进攻角度考虑受瓶颈制约。

U19中青队又开始在贾秀全手里起步了,暂时还可以,但从长远考虑,还需要请个像克劳琛这样的老头,中青队这帮在中超、中甲踢球的小伙子才有可能再上一个新台阶。(木偶人QQ:409886372 muouren@sina.com)

换帅换足协,请米卢回中国执教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