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080807495
用户1080807495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00,797
  • 关注人气:260,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秀敏:拱手谢幕一周年 懂得了遗憾学会了珍惜

(2006-08-17 22:16:51)
分类: 娱评:鸿水娱论
    2005年8月18日,著名演员高秀敏因突发性心脏病在长春的家中病逝,享年46岁。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我们依然可以在电视上听到她响亮的大嗓门,依然可以看到她的精彩演出,一出又一出,从启幕到谢幕,诚如她的出生与离去。只可惜,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启幕与谢幕。于是,我们懂得了遗憾,学会了珍惜和怀念。
  记得,高秀敏的墓雕形象设计是“拱手谢幕”的造型。似乎这次谢幕预演着下一场演出的开始
  如今,高秀敏已经谢幕一周年了,您还好吗?我们在怀念您。
 
  高秀敏的艺术人生
  1959年,高秀敏出生在吉林松原县代家洼子村,这个质朴的小村庄和北方广大农村地区没有什么两样,甚至比一般地区还要贫瘠。在这块贫瘠的黑土地上,生下来只有4斤多的高秀敏几乎没有任何营养保障。她家姊妹8个,她是老八。最小的女儿并没有受到父母的优待。那个年头,正值困难时期,哪里像现在的孩子整天都可以去吃洋快餐。就这样,高秀敏的身体一直非常单薄,据说她19岁时还不到100斤,就因为这个,还被正规问题团体拒绝录取过。后来怎么成了如此臃肿的体型,连高秀敏自己也不知道,她曾说:“我不爱吃鱼肉,天天吃大白菜土豆都长肉。”
  15岁时,高秀敏在当地的民间团体唱二人转。能够进入民间文艺团体,这得益于她的大嗓门。小时候,别看身体瘦弱,就是嗓门大,哭声都比别的孩子响亮。
  19岁那年,高秀敏进驻扶余县民间艺术团。那时候,下乡演出是艺术团的一个重要经济来源。于是,高秀敏和她的姐妹们走遍了整个松原县。而这一唱就是10年。这10年间的甘苦,只有高秀敏自己知晓。
  高秀敏曾回忆说:“现在看来,那时候没觉得苦,觉得特别充实,我们姐妹一天三场戏,化的妆都是油色,太阳一晒往下淌。我所以说能有今天的皮肤我万幸,几乎团里所有的演员都是黑色的皮肤。早上下午晚上都有一场,也没有麦克风,就凭自己的嗓子硬唱。夏天东北农村灯下都是虫子,演完衣服里都是虫子。到农村吃的都是大豆腐,曾经去一个地方演出,我们吃了24天大豆腐。”
  而这10年的磨练,使得高秀敏逐渐成了当地的知名演员。
  1986年,高秀敏获得国家二级演员职称,1992年辞职做个体演员。但这时候,高秀敏的知名度还仅仅限于当地。
  高秀敏成功演出的第一个小品叫《包袱》。其实,《包袱》的故事来源是高秀敏的生活经历,她生活困难的时候,曾20多次搬家,可谓居无定所,9平米的房间曾住过一家4口人。正是有了这样深刻的生活体验,高秀敏的表演方才入木三分。这个小品获得全国笑星大赛一等奖。这为高秀敏的物质生活和艺术生活都带来了可观的改变。
  从1994年开始,央视及一些省级电视台开始邀请高秀敏参加春节晚会。就这样,高秀敏的名字逐渐被大家所熟悉。同年,小品《密码》登陆央视春节晚会,并获得春节联欢晚会三等奖;1997年,小品《柳暗花明》获春节联欢晚会三等奖。
  从1998年开始,高秀敏开始牵手赵本山,小品《拜年》深受观众喜爱,斩获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二等奖,之后,高秀敏和赵本山等成了央视春节晚会的常客,0《将心比心》、《卖拐》、《卖车》等小品年年大热。高秀敏的笑声通过这些小品传达给了全国观众。人们记住了那个笑容可掬的,到哪里都有欢声笑语的“吉林大嫂”。这不但是一个美誉,还是吉林的一个文化标签。这个标签因为高秀敏的名字而生动。
  2001年,高秀敏在电视剧《刘老根》中扮演丁香,她娴熟的演技得到一致好评。高秀敏的艺术人生,也在电视剧中得到升华。之前她还有不少值得一提的影视作品:《一乡之长》、《夜深人不静》、《农家十二月》、《晚霞不是梦》、《月芽沟》、《金色海湾》、《黑土地、黄棉袄》等等。电视剧《圣水湖畔》的热播,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高秀敏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而高秀敏也从一个单纯的演员走向了制片人的高度。然而,残酷的现实,没有让高秀敏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继续下去,留下的只有无尽的遗憾。
 
  高秀敏的情感人生
  何庆魁、高秀敏都是二婚,他们谁都不避讳谈这个。然而,他们俩年轻的时候就认识,在同一个演出队待过。当时高秀敏已经是县城小有名气的演员,团里的业务团长,而何庆魁还在卖菜、打鱼,家庭经济非常拮据。
  高秀敏曾说:“我一看他,在市场卖菜,哎呀,我说这不是吹唢呐的何大哥么,那时候我在县里剧团上班了,在小县城小有名气,来来,拿点菜回去,因为我们家天天上下班,我路过他那个卖菜市场,来,给这个青菜拿回去点,因为何老师就很喜欢,很爱好这行,所以说,对我们剧团的这些人都特别热情。我说大哥,什么时候搬到城里来的,搬来一年多了,两手全是泥在那卖菜呢。”
  何庆魁也证实说:“她看见我在市场卖菜,冻得直跺脚,她就有点心疼,也有点不忍心,瞅着挺可怜的,她说大哥你写节目写的那么好,你也给我们团写一个吧,然后给你立,立晚了有首演费,给你200块钱首演费,我听她一说,她那个时候是业务团长了,过去都在一个演出队呆过,一说我就动心了,动心了回去就真的写了。”
  之后,何庆魁写了一个拉场戏,很受欢迎,高秀敏的人气越来越高。但当时两人都已经结了婚。
  高秀敏曾坦言:“我和老何都是二婚,他们家两个孩子,我们家一个孩子。就是为了这个事业,把原来的家扔掉了,我就一心一意地跟着他,我觉得他的本子写得好,将来我肯定能成名,当时我很自信。我就跟准了何庆魁,如果成功了我们俩就成功了,如果不成功我们就卖菜,我嗓门大。因为他有才,我不顾一切地把后半生托付给他,成不成就这样过了,弄不好咱们回去打鱼也饿不着啊,没成想我命好就走出来了,就这么回事。”
  1992年,何庆魁与高秀敏走到了一起。而这之后,夫妻二人,一个写,一个演,珠联璧合,把事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特别是1998年以后,由何庆魁创作,高秀敏、赵本山等主演的《拜年》《卖拐》《卖车》等小品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屡屡获得一等奖。事业上的巨大成功证实了俩人的结合是多么的般配。
  在外人看来,高秀敏的脾气非常和善,为人谦逊,但在家里,在何庆魁面前,高秀敏却很“野蛮”,“平时生活工作中也有辛酸,也有辛苦,也有烦躁的时候。回到家女儿上学,母亲86岁,跟谁去说,有时候就得跟他发火。两口子只有有了感情才能这样做,如果真的没感情了,也不会拿你出气了,会离你远远的。”
  结婚十多年,何庆魁和高秀敏其实也没少吵架。但何庆魁却说:“高秀敏就像长在我心底的一棵树,是我用心血浇灌出来的。长出来的果实谁摘点都行,她挣的钱给谁花我都没意见。要是把她从我心底拔开,那是痛彻心扉的。”
  是啊。或许,这才是纯正的婚姻呢。在这样的婚恋面前,那些花里胡哨的爱情,多半是站不住脚的。婚姻就像一壶陈年老酒,时间久远,味道越浓郁。如此看来,当高秀敏病逝之后,何庆魁的悲恸是多么的无法想象。
  逝者如斯。最后,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以文代言,祭奠那个远离我们的著名笑星高秀敏,我们真心希望您在天堂依然笑声朗朗。文/鸿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