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兆寿
徐兆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5,317
  • 关注人气:13,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理发才算合适

(2006-02-23 22:44:27)
分类: 文艺批评
怎样理发才算合适

        男人和女人对理发的感受太不一样了。妻常常要去理发店,一去便是五六个小时,连饭也不吃。有时到晚上十点钟还没有结束。回来后看着我问:怎么样?
        这个,这个发型我还不适应。我只能这样说。要让我表扬真的很难。一次她自己不知道头发已成了五颜六色,那几缕红发格外显眼。在灯光下她自己当然看不清楚,可我一眼就盯上它们了。我哭笑不得。
        她是非要我表扬,可我说,你要知道,你是位大学老师,过两天你的博士生导师要来看你们,你这样的发型恐怕他接受不了。我只能拿她的导师来压她。
        她似乎有些伤心和后悔。我又不忍心。她是要我的赞扬的,可我给她的是否定。她满心地不高兴。我喜欢她的黑发,很黑,也很长,但她说她要改变一种生活,她不能像那些“第三种人”(博士)那样看上去陈旧不堪,她不能和她们一样。于是,她要变。
        夜里十一点多,她给所有她信任的人打电话,并把头发的照片通过网络发给她们,让她们给她拿主意。很多人都说,很好啊!这有什么啊!
        只有我是她的敌人。
        第二天,大姑来家里,还没坐稳,就问人家,大姑,你觉得我的发型怎么样?大姑一看说,很好啊,很年轻。我无言以对。大概天底下所有的老公都一样,喜欢老婆自然的样子,可别人就不一样。
        她忧心忡忡地等着导师的批评,可导师来的那二十多天根本就说起她的头发,似乎没看见。她放心了。
        导师走后的一天,我们同时发现她的头发都变成了红的,层次不一样。说真的,很不好看。她又去花了很长时间变成了黑色。她很信任那个理发师。她回来后就对我说,人家说我还是黑发好,让我以后不要再染头发了。
        前天在一个诊所里看见一个女人因染发而弄坏了眼睛,她对我说,以后再不染头发了。但我知道,这只是一时之语,谁知道以后她又会怎么想。
        我的理发跟她就太不一样了。我小时候理发据说是要有几个人压下才能剪的,拿剪刀的是我妈妈。后来每年理两次。这种频率一直到现在都没变过。结婚后虽然每年还是理两次发,可每次都只是修理一下。我不喜欢短发。有一次理了短发,左看右看觉得像个贼。后来人们都说我理长发看上去像个诗人。这种恭维话我信以为真,便一直是长发。可我先前是坐办公室的,学校一位副校长总是开我的玩笑:诗人啊,头发又这么长了。说的次数多了,便只好去理。
        再后来,理发对我来说更为艰难。妻说,你不理发也行,每天把头发洗一遍也行,干净。但那是不可能的。对我来说,一周洗一次都很难。这当然有个缘由。有一段时间我身体很差,每次洗头都要感冒,便有了心理恐惧症。这种恐惧症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消除。
        这次到台湾去之前,我郑重地洗了头发。到香港后就觉得难受,但香港那天很冷,没洗。在菲律宾时洗了头发,一觉醒来,又感冒了。到台湾去一直有些不舒服,便再敢再洗头。一直到回到兰州,发觉头发已成了一缕一缕的。大概到家后放松的缘故,感冒加重了,咳嗽很厉害。好几次妻都要我洗头,可我就是懒得动。洗了见谁啊?家里谁也不来,为什么要洗。我的理由很多。
       

怎样理发才算合适

(这是留长发的样子,像是大病初愈之神态。)
        今天终于好些了,赶紧去理个发。索性理短一些。人家都说,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五岁,而头发又使我大一两岁。每每听到这样的话便觉得自己的生命不如别人健康,很难受。思考和夜间写作伤害了我的健康,但我只能这样生活下去。妻有一段时间也有写作的冲动,我便劝她别当真。小弟非常爱好写作,常常要熬夜,我也劝他。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走向内心也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非要写作。即使写作,也别做那种非要当大作家的梦,否则会伤痕累累。这是我的经验之谈。我没有明着给小弟说,但给妻说过。她当然有些不高兴,但她知道我说的是真的。
        理发师大概都是为女人服务的,他们可以把女人打扮成各种各样的,但唯独给男人没有讲究,就像服务设计师也只是专为女人服务的一样。而且男人――特别是我这样年龄的男人――往往很固执,老是认准一个理发师。我常常到一个叫“21世纪”的理发店,那个老板大概有三十岁。我对他比较放心。每次服务员问我让谁理时,我就指他。他不知从哪里得知我是搞写作的,对我很有兴趣。他冲是给我讲一些离奇古怪的事,问我的看法。
        我让他这次给我剪短些。他愣了。我说,我要改变一下我的形象。他说,你留短发不好看。我说,那就不要太短了。很快便理完了。他给我吹头发,想弄个发型。我说,随便吹干就行了。我不习惯他们弄的发型,我还是喜欢我从前的发型。他要打这里定发素什么的,我也不要。
        回到家里,到镜子里一照,还能认出自己来。下午吃饭时,妻和女儿从外面回来,我去开门,她们在门口就笑直了。晚上和几个朋友吃饭,一看我的样子,都笑,怎么成这样,我们还喜欢你留长发的样子。
        看来我倒像他们的妻子一样了。没有一个人赞扬我的。我得让他们适应适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