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抱个老虎当猫养
抱个老虎当猫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817
  • 关注人气:24,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史上最牛的女秘书”叫好

(2006-04-25 15:31:55)
    背景回放:

47晚,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才发现自己没带钥匙。此时他的私人秘书瑞贝卡已经下班。陆试图联系后者未果。数小时后,陆纯初还是难抑怒火,于是在凌晨113分通过内部电子邮件系统给瑞贝卡发了一封措辞严厉且语气生硬的谴责信

    陆纯初在这封用英文写就的邮件中说,我曾告诉过你,想东西、做事情不要想当然!结果今天晚上你就把我锁在门外,我要取的东西都还在办公室里。问题在于你自以为是地认为我随身带了钥匙。从现在起,无论是午餐时段还是晚上下班后,你要跟你服务的每一名经理都确认无事后才能离开办公室,明白了吗?(事实上,英文原信的口气比上述译文要激烈得多)。陆在发送这封邮件的时候,同时传给了公司几位高管。

两天后,瑞贝卡在邮件中回复说,首先,我做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我锁门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的,如果一旦丢了东西,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其次,你有钥匙,你自己忘了带,还要说别人不对。造成这件事的主要原因都是你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第三,你无权干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时间,我一天就8小时工作时间,请你记住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时间都是我的私人时间。第四,从到EMC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工作尽职尽责,也加过很多次的班,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们要求我加班是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无法做到。第五,虽然咱们是上下级的关系,也请你注重一下你说话的语气,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问题。第六,我要在这强调一下,我并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

    本来,这封咄咄逼人的回信已经够令人吃惊了,但是瑞贝卡选择了更加过火的做法。她回信的对象选择了“EMC(北京)、EMC(成都)、EMC(广州)、EMC(上海)。这样一来,EMC中国公司的所有人都收到了这封邮件。
 
 
    目前就瑞贝卡的回信,网上已经纷纷扬扬。支持者甚众,究其原因,大多将瑞贝卡当作自己的代言人,讲了自己憋在心头却久不敢讲的话。专家们则上升到文化差异和职业素养的层面,不温不火地作些评论兼指导。
 
    其实,这里没有文化的差异。
    就事情本身而言,瑞贝卡没有错误。八小时以外,又没有明确要瑞贝卡加班,老板自己要进办公室忘记带钥匙了,本身就是自己的错误。天下没有“老板生病,让员工吃药的道理”。如果这样的事情经常有,老板应该和秘书约定,如果离开公司,一定要和自己保持联系,以防出现不测,并应当为需要额外麻烦秘书,向秘书道谢。完全犯不上给各位高管写什么谴责信。陆老板的这种做法,本身就违背了聪明老板的规矩。
    如果按照陆老板的逻辑,那如果他天天晚上有梦游的习惯,而每次梦游又都要去办公室,那是不是他的秘书就应当住在办公室,随时等着开门?
    即使在西方国家,这样做也不是一个好老板的做法。
    陆老板的做法,骨子里是资本的霸道。钱是我给的,你想得到这分好报酬,你就应该随时侯着。这和慈禧老佛爷睡觉,太监站在帘子外边随时侯着有什么区别?就是太监也得排个班呀,也不能一个人365天的24小时不睡觉吧?!
    所以,这和文化差异没什么关系。
 
    当然瑞贝卡的做法也不妥当,即使你不想伺候这个不太讲理的上司,也还是应该给他面子,任何有道理必须用合乎道理的方式讲出来,如果有道理用不合乎道理的方式讲出来,有道理也变得没道理了。
    君子也杀人,但不会用小人的手段。
    从这个意义上讲,瑞贝卡将自己的邮件向更大范围发送,采取了和陆老板一样没有理智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其结果,倒是替那些深受老板压迫的员工出了口恶气,却促使所有的老板团结起来,拒绝聘用这个“史上最牛的女秘书”。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个人都不够厚道!
 
    我在中外合资企业做过,当时老板要我家里的座机,(那时手机还很奢侈,一般公司不给配)而我拒绝了,我当时和老板讲:我家里的电话,公司没有支付任何费用,所以没有理由为公司服务。如果公司承担我电话的费用,我可以也应该告诉公司。
    而现在,我作为公司的高管,我明确讲:员工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因为公司承担你们的电话费,如果因为没电而关机的,只要影响工作了,就降职降薪。
    但即使这样,除非及其特殊,我大概也不会像陆老板那样“牛”。其实瑞贝卡所以“牛”,是因为她有一个比她还“牛”千百倍的老板。
    建议陆老板改名叫“牛”老板。新加坡不产牛,那就算个虚拟的牛,倒也符合陆老板做IT业的身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